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要增强职工对工会的认同感

发布时间:2015-06-04 点击量:

      近两年劳动节前夕,广大职工都收到了来自党和国家的“厚礼”,“厚礼”是对劳动者的尊重和珍视,也是对劳动者权益的关注。近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份量很重的“厚礼”,不仅明确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升到优先级别,而且明明白白将“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调校至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节点。这为“资强劳弱”困局的改变,提供了一个难得的重要支点。

把握好、利用好这个重要支点,尽最大可能和最大努力将劳资双方撬动到相对平衡的位置,让《意见》落到实处,转化为惠及劳动者的红利,不仅关乎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更与经济转型升级成败息息相关,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大局。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可或缺的主角——工会,理所当然重视此《意见》。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个系统工程,任务繁重而艰巨。当下有必要化解企业工会工作合法性与有效性之间的矛盾,解决好集体协商工作遇到的难点问题。例如,在集体协商中,即使协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企业工会也全力以赴为职工“争权夺利”,但是,职工对工会工作缺乏应有了解,眼睛往往只盯着结果而忽视协商过程,容易导致职工对协商结果不理解。这对企业工会来说,不仅信誉受损,而且有效性亦会受到质疑。

增强广大职工对工会的认同感和认可度,才能为改变“资强劳弱”格局积聚更大能量。为职工提供技能培训、文娱康体等方面服务,固然是凝心聚力的举措,但是往往囿于服务对象的局限性,普惠化程度不高,工会有可能失去一部分职工。工会要更好地凝聚职工,必须找准与职工日常沟通的切入口,创新活动方式,让更多职工对工会工作产生兴趣,更积极地参与工会组织的各类活动。职工参与度越高,广泛性越大,工会平衡“资强劳弱”格局的底气就越强。

只有让更多的职工更广泛地参与工会组织的活动,了解从工会所能够享受到的帮助与服务,职工才能对工会由不闻不问转变为支持和信任。如此一来,在通过集体协商与资方博弈职工利益时,工会从长计议所作出的恰当妥协和让步,也就能够容易获得资方和职工的认可,最终才会为《意见》中的“构建和谐关系”增添“润滑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