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第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5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各学生机构:
        为扎实推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实施,加大对大学生骨干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培养力度,全方位、全过程抓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进一步增强我校各级团组织的整体活力以及团学干部“服务青年,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经研究决定开展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第三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
        我校2019、2020 级全日制在校学生均可参加评选,初步拟定120名学员。
        二、选拔条件
        政治立场坚定,学习成绩优秀,积极要求上进,爱校荣校、志存高远,具有为学校、为师生服务的志向,是我校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在学习期间,能严格遵守各项学习规章制度,保证全程参加学习,且符合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具有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
        2.思想政治端正,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具有团结协作精神,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个人修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能体现优秀学子的风采。
        4.原则上要求参与本次青马班的学员需为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共青团员。
        5.在专业学习上勤奋、刻苦,学风严谨,学习成绩优良,无作弊挂科现象,综合测评原则上在班级前二十名以内(2019级同学)。政治理论课成绩 80分以上。
        6.被评为2020级优秀军训积极分子或者担任学生干部优先考虑(2020级同学)。
        7.具有较高的工作热情和较强的工作责任感,具有良好的工作能力和组织能力。
        8.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能适应户外拓展调研等体力运动。
        9.有一定团学工作经历、理论学习成果以及公益实践表现突出者,可适当放宽条件。
        10.无其它不良记录。
        三、选拔程序
        1.学生自主报名
        符合本次培训班学员选拔条件的学生自主向二级学院团总支或学生机构递交报名申请。
        2.二级学院、学生机构遴选推荐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各学生机构对参与报名的学生进行初选推荐。被推荐的学生填写《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第三期“青马工程”学员推荐表》(附件2),由团总支书记、学生机构负责人填写《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第三期“青马工程”学员报名汇总表》(附件3)。3月22日前将推荐表、汇总表、综合测评排名表、成绩单、荣誉证书复印件等相关电子版材料发送至617008851@qq.com,纸质版材料交至15304团委办公室。
        3.校级审核公告
        校团委对报名人选进行资格审查,最终确定“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第三期学员名单,并公示五个工作日。
        四、培训内容
        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引导青年学生骨干在学习研究理论的同时,坚持实践导向,着眼培养更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从理论学习、社会实践、素质拓展、交流研讨等方面科学设计培养路径,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下培训:
        1.理论学习
        邀请校内党政领导和资深讲师,通过名师讲座、分享会、理论宣讲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团的十八大以及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不断提高青年学生骨干的政治理论水平。
        2.社会实践
        组织青年学生骨干赴红色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以及大型现代企业进行学习调研,促使大学生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增强青年学生骨干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素质拓展
        形成户内户外双重素拓体系,重点提高青年学生骨干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同时通过演讲、辩论、职业生涯规划等能力提升课程,引导学员掌握适应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的实用知识和技能,提高综合素质。
        4.交流研讨
        广泛运用新媒体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论,为学员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学员自我教育,帮助学员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五、管理与考核
        1.课程设置。课程以理论学习为主,部分课程安排专题讲座、案例教学、小组讨论等实践性教学。学习结束后,学员提交总结。
        2.建立档案。为培训学员建立档案,对参加培训、实践的全过程和考核成绩、取得成果进行记录,以便综合评价。
        3.综合考核。学员成绩采用综合评分的方法评定,即以理论学习、实践锻炼、课堂讨论、心得体会等方面的综合得分作为学生结业成绩,符合结业条件的颁发结业证书;优秀学员由校团委颁发优秀荣誉证书;考核不合格者不予以结业。
        附件:
        1.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第三期“青马工程”学员名额分配表
        2.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第三期“青马工程”学员推荐表
        3.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第三期“青马工程”学员报名汇总表
 
 
 
共青团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