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6 点击量:
各团总支部: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和团省委部署,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起点,全面推进“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根据《关于印发<广东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21年广东省高校“活力在基层” 主题团日竞赛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校团委决定开展2021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竞赛活动。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班级团支部

        三、活动形式
        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思想引领,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新颖、重在创新、注重实效的团日活动。主要分成三个版块:
        1.党史专题学习。组织动员各班级团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主题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支部学习活动,教育团员青年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和宗旨,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引导团员青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开展专题活动。各团支部通过座谈交流、读书分享、剧目创编、科技创新和歌舞表演等形式开展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
        3.其他。开展其他相关活动。例如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艺术等领域活动。
        四、组织方式
        2021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竞赛活动开展时间为4月—7月,活动分为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院级评选、校级评优三个阶段。具体流程如下:
        (一)团支部开展团日活动(4月1日—5月31日)。
        各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以团支部为单位积极开展团日活动,并及时记录、总结活动成效;动员团支部成员撰写参加主题团日活动的感受、体会、意见、建议等,体裁字数不限。
        (二)院级评选(6月1日—6月15日)。
        各团总支根据各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的实际情况,评选、推荐5个优秀项目报校团委。具体材料如下:
        1.800字以内的文字总结,介绍活动的实施情况,重点说明活动的成效、特色以及创新之处。
        2.3—5张能反映活动概况的优质图片。
        (三)校级评选(6月16-7月2日)。
        校团委在各团总支推荐申报基础上,评选一定数量的优秀项目,给予颁发证书,并推荐优秀项目在“广东高校共青团·活力在基层”官方网站申报省级评优。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导向。“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竞赛活动是“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团员青年的重要载体,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二)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活动实效。各团总支要做好组织动员,发动广泛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通过座谈交流、专题讲座、歌舞表演等方式,增强学习的仪式感、参与感,巩固学习教育成果,营造共庆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
        (三)高度重视,确保安全。各团总支要高度重视,确保各团支部活动严格遵守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可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做好安全预案,参与人员需佩戴口罩,保持距离,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活动,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共青团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