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 网上主题团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3 点击量:
各团总支:
        根据团省委《广东共青团关于进一步深化“青年大学习”行动的方案》、《广东共青团推进“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为组织引导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为广大青少年“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我校团员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习对象
        全校团员青年
        二、学习时间
        每周一更新新一期学习链接,当期学习时间为周一12:00至周日18:00
        三、学习形式
        线上形式
        四、学习途径
        1.在手机端登录微信,关注“广东共青团”/“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团委”/“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学生会”微信公众号,点击“青年大学习”栏目进入学习。
        2.在电脑端登录微信,进入“广东共青团”/微信公众号聊天界面点击“青年大学习”菜单进入网页。网页左边可点击播放视频参与学习,网页右边可复制链接在其他电脑上学习。一个电脑 IP 记录一次。
        五、学习重要性
        1.《团章》中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因此,“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是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第一课”,是“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举措。
        2.《团章》第一章第二条团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规定: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团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第三条团员享有的权利中规定:参加团的有关会议和团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接受团组织的教育和培训。因此,团员青年参与理论学习,是神圣的“义务”和“权利”,是团员先进性最突出的体现。
        六、实施方法
        1.传导法。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纳入团前教育、“三会两制一课”等刚性约束,纳入团内培训、会议等集体活动的重要议程,形成“团委、团总支、团支部、团小组、团员”五个层面相互支撑、循环提升的树状工作脉络。团委向团部支布置学习任务,团支部畅通学习的毛细血管,团小组督促每名团员学习,真正打通学习“最后一米”。
        2.示范法。各团总支要根据实际制定“统一学习时”。充分发挥团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做到每期必学,积极在工作群、朋友圈转发学习体会,提醒带动身边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形成        “一人领学、众人参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3.矩阵法。各团总支通过微信、QQ等各类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传递学习指令,把团员青年在“线上”召集起来、“线下”凝聚起来,巩固学习成效。
        4.评价法。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情况,一是纳入各团总支工作评价,作为重点评价指标。二是纳入各团总支书记述职评仪的重要内容。三是纳入团员教育评议的基本内容。四是纳入团(总)支部对标定级的重要指标。
        5.激励法。在发展团员、推优入党、评优评先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积极参学的组织和个人。
        6.竞赛法。各团(总)支部可结合主题团日活动、重大节点节庆等,开展“青年大学习”知识竞赛。通过组织小组挑战、现场擂台、网络比拼等各类竞赛,形成“万众参与大学习,南职青年爱学习”的良好学习氛围,进一步抓实青年理论武装工作。
        7.督学法。建立“周排名、月通报”的督学工作机制,组建“加油群”,由各团总支组织并重点帮扶;约谈长期参学不积极的团支部书记、团员;定期通报工作停滞不前、工作落后的团支部。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一认识
        各团总支要自觉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作为组织团员青年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此项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并贯穿到所开展的全部工作中。
        (二)加强管理,落实责任
        针对已毕业但组织关系仍留在学校的团员,要加强管理,督促他们履行团员义务,并积极了解团员毕业去向,如确定学习、工作单位可要求学生及时转出。针对专升本团员,在未转接时期,原支部要履行好指导参学的职责。
        (三)广泛宣传,注重实效
        1.各团总支广泛宣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的重要性、参与途径,提高全体团员青年的学习觉悟性,确保每一位团员接受思想教育不掉队、不漏学、不停步。
        2.各团总支注意每期发动时效,及时、准确通知到位,保证团员掌握操作流程和学习要求。
        3.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对各团支部的学习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以作秀式、功利化、一刀切等思维开展工作。
 
 
 
共青团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