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六期人物采访——医药学院马祖明辅导员

发布时间:2021-04-01 点击量:
        本网讯  2021年3月31日星期三中午,馨语广播台的记者们有幸邀请到医药学院马祖明辅导员在14412课室进行第七十六期人物采访。
        以下广播台对马祖明老师的专访:

马祖明老师(左)在接受广播台记者的采访
        记者:请问您从事辅导员的初衷是什么?或者您是怎样看待辅导员这个职业的呢?
        马祖明老师:在从事辅导员工作之前,我曾经从事过自己专业的相关工作。当时留意到有机会回到学校担任辅导员,出于对南职的情怀以及学校给我的机会,我选择了回校。辅导员这项工作,我觉得更多的是对学生们进行思想方面的指导,教会他们思考方式,处事的方法,还有做事的态度。与此同时我可以和各种各样的学生进行交流,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习到许多东西,和他们共同进步。
        记者:您认为作为辅导员,对您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马祖明老师:在刚回校任职辅导员的时候,遇到的最大的挑战可能就是处理学生的突发事件了,不仅需要掌握在处理事件上的技巧与方法,更重要的是对学生们心理上沟通与疏导。
        记者:可以分享一下您当辅导员之后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吗?
        马祖明老师:记得我刚开始当辅导员的时候,同学们给我提了好多问题,我当时解决不了,尤其是他们关于青春的迷茫。因为刚当辅导员没什么经验,我也曾无措过,在那段过渡时期里很感谢叶副院长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但现在我知道,面对学生的这类问题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帮助他们调整心态,陪伴他们,去慢慢地见证他们的成长,让他们学会独立思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记者:请问您认为在大学里,您和学生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来相处呢?
        马祖明老师:作为一名资历较浅的辅导员,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清醒的角色定位尤为重要。我给自己的定位既不是学生的管理员,也不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其中一部分原因是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能力暂时还没有达到导师的水平。所以目前来看,最准确的角色定位应该是学生指导员,陪伴他们成长。
        记者:请问能否分享一下,您在管理班级方面是怎样做的?
        马祖明老师:我一直在摸索着班级的管理方式,现阶段和学生的关系应该是亦师亦友,我希望我管理的班级同学们能拥有高度的责任感和集体感,时刻谨记自己的行为代表着一个集体。我在管理班级的同时,身体力行地帮助他们,用一言一行引导他们。
        记者:在当前,许多大学生对于学习松懈的问题已经非常普遍,对此您有什么看法?或者对我们的大学生有什么建议呢?
        马祖明老师:作为一个成年人,首先我们要学会思考。你需要自己思考很多事情是否应该成为自己的目标,能否坚持下去,要如何坚持下去。这些问题不仅是对自己未来的思考,在任何事情上,都该以三思而后行的态度去对待,必须要自己找到方向,并为之努力。
        记者:如果学生在一些学科上存在偏科,并且不太喜欢这些学科,请问您对此有什么对策吗?
        马祖明老师:有一些学科的知识,可能目前会感受不到这些知识对我们有什么明确的意义,但是学习可以增长我们的阅历,用更多知识充实自己。在今后的日子里这些知识也许突然起了作用,到那时就会庆幸自己曾经扎实地去学习过,不要让自己有后悔的机会。
        记者:有同学说大学的辅导员就相当于高中的班主任一样,您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马祖明老师:国家对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定位要求和任务,是不同于班主任的,表面上看起来班上很多的日常琐碎的事务和处理方式类似班主任,但其实是不同的。这两者既有相同点,也有不同点。相同点在于都是为同学服务,不同点在于,班主任主要是帮助同学处理学习上的事,而辅导员是帮助他们处理生活上一些日常事务。可以说小到“请假迟到”大到“毕业考试”,都属于辅导员管理的范畴。简单来说,辅导员更像是学生在大学生活中的向导,充斥在学生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 
        记者:根据您从事辅导员工作的经验,请问您认为我们大学生,在思想和生活上比较突出的问题在哪里?
        马祖明老师:在思想上,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缺乏自我管理能力,无法做到自我约束;在生活上,他们的受挫和抗压能力也仍需提高。在面对问题时,怎么去解决;在遭遇打击时,如何做到自我调节。这些都是有待加强的。 
        记者:馨语广播台作为学校的传播平台,您认为有什么需要改进或者有什么建议吗?
        马祖明老师:你们馨语广播台的成员都很棒,做的很好。目前就是要通过不断更新校园的热点与信息,深入贴近到同学们的生活中,让更多的同学关注广播台。希望馨语广播台越做越好,希望你们不断成长,从中收获更多。 
        通过此次专访,我们了解到了学院辅导员的日常工作以及与学生之间的相关问题。在此,由衷的感谢马祖明老师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接受本次馨语广播台的人物采访。马祖明老师对自己的学生尽心尽力,对工作始终保持着满腔热血和高度的责任感,坚持以学生利益为重,以学生的成长为根本来开展工作。最后,祝愿马祖明老师事业顺利,心想事成!(图/馨语广播台传媒设计部 罗翠玲  文/记者部/编辑部 周文灿/郭茂霖)

马祖明老师(中)与广播台记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