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九期人物采访——校安会主席朱权林

发布时间:2021-05-14 点击量:
        本网讯  2021年5月12日中午13:00,馨语广播台记者有幸邀请到了校安会主席朱权林同学在13308课室进行第七十九期人物采访。朱权林同学作为校安会主席,一直都在为校安会的发展默默做出奉献,协助校安会成员们更好的练习,提升综合能力。
        以下是广播台记者对朱权林同学的专访:
        记者:请问您认为作为校安会的一员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
        朱权林同学:作为校安会的一员,要有不怕苦的精神,有责任心;要融入集体,有集体荣誉感;有沟通能力,能清楚表达自己。要具有一定的安全防范意识,如切实保障学校师生安全,提高学生防诈骗意识,还要经过机构正规的专业培训,使机构成员比较系统地接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中毒、防雷击、防火灾、防地震、防意外伤害等方面的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记者:请问作为校安会的主席您会不会觉得累?在您觉得艰难的时候是什么在支撑着你的呢?
        朱权林同学:能成为校安会的主席,是学校领导和机构成员对我的一个肯定,也是对我自己的一种考验,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所以我不会觉得累。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有一个信念在支撑着我,这个信念就是: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做事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只要咬牙坚持没有什么坎是迈不过去的。
        记者:请问校安会一般都是什么时候需要训练的,训练的项目有什么?能否举例简述一下。
        朱权林同学:训练时间是综合大家的课表以及实际时间来决定训练时间,一般一周两次。训练的项目有体能训练、消防技能、防身术与格斗基础。
        记者:请问校安会的日常工作是怎么样的,平时是怎样协助学校保卫处开展工作?
        朱权林同学:校安会的工作分为四大点,第一,校安会是一个服务广大师生、普及安全观念、推广救护知识、拓展综合素能,关注校内安全隐患的校级机构。第二,校安会协助组织和举办普及安全观念的各类活动、创造创新安全意识普及形式、学习借鉴安全防范方法、关注反映校内安全问题、致力培养会内成员素质。第三,以创建“平安校园”为目标,以一系列宣传教育为工作重心,本着“安全第一,群防群治”的宗旨,畅通安全信息渠道真正发挥保卫处与学生之间的桥梁作用。第四,协助学校保卫处做好大型活动、警卫任务、突发事件期间的警戒及交通管制,对校园重点隐患部位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请问校安会一般会举行哪些活动呢?
        朱权林同学:我们校安会会按照学校的部署和在保卫处的指导下进行各项消防安全传工作,负责协助组织消防安全相关传活动,如:消防演习、消防安全讲座、消防安全宣传等活动。定期对校园内的消防设施、设备、器材进行巡查,并记录消防器材的状态情况,协助学校“微型消防站”的日常工作,协助学校应急队扑灭初起火灾和应急救援,定期参加消防培训和日常训练。做好大型活动、警卫任务、突发事件期间的警戒及交通管制。如:新生开学,毕业时期,每半年的消防演练等等。我们还会每天定时定点开展校园安全巡逻活动,协助保卫处对校园重点隐患部位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请问作为校安会的主席,你与成员们是怎样相处的呢?
        朱权林同学:我平日与他们的相处更偏向于朋友,而不是主席与下属的关系,这种相处模式也让我更加了解他们每个人的性格与能力等方面。但是在该严肃的场合还是会以一位主席该有的气度去与他们相处、带领和引导他们。
        记者:您觉得作为校安会中的负责人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及品质?
        朱权林同学:首先是要具备管理能力,其次就是组织能力,不论是组织语言,组织活动,组织关系,组织能力都是必须要有的。做一个负责人需要有责任心、恒心、包容心和耐心,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公平对待每一位成员。
        记者:请问您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带领校安会走向更好的发展方向呢?
        朱权林同学:我会以更加民主的方式带领校安会发展,鼓励成员与干部讨论任务的分工,讨论机构活动的基本规范。在此过程中,每一位成员都可以学会行使民主权利、主动参与工作增长经验;学会倾听他人意见,协调自己与其他组织成员的观点,相互合作;学会合理定位自己的角色,在共同促进机构发展的过程中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并学会感受和履行必要责任所带来的成就感与自豪感,进而增进对责任感的理解和认同。
        通过此次采访,我们更为了解校安会在校园内的日常工作、活动。在此,我们由衷的感谢朱权林同学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本次馨语广播台的人物采访。朱权林同学一直以来对校安会的工作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责任感,致力为成员们各方面能力的提升和发展提供指导。最后,祝愿朱权林同学带领着校安会继续创造精彩!(图/馨语广播台传媒设计部 罗翠玲  文/记者部/编辑部 陈胤壮/林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