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关于开展2020春季线上第二阶段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6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处(室)、中心(馆):
       以教育部、省教育厅、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通知文件精神为指导,按照《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2020春季学期应急教学组织工作方案》要求,我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第一阶段9周应急教学工作已接近尾声。
但是,目前全国和广东省的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根据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广东省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时间确定》通知和江门市的疫情防控形势,经过对当前我校防控形势的认真研判,在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决定在6月初以前继续执行“开学不返校、开课不停教、开课不停学”的总体方案,组织开展线上第二阶段4周的线上教学,线上教学需要完成所选课程的理论教学部分,第5周为考试。现就线上第二阶段教学组织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教学的组织工作要以总体教学目标为导向,科学配比线上线下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内容,合理组织教学要素,使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在多个维度上协调一致,做到整体教学状况控制有序、协调统一,高标准地完成“只能提高、不能降低”教学质量的任务。
       二、责任分工
       1.教务处负责教学组织和总体课程计划安排,以及与课程平台的沟通衔接工作。
       2.各专业教研室、课程组负责组织任课教师选择线上课程,准备相关课程教学资料并执行教学任务。
       3.各二级学院负责审核批准线上课程,组织、督促任课教师和责任辅导员组织好学生的线上学习。
       4.教学督导室、学生处以及诊改办负责做好教学过程的学生出勤、教学进度、教学质量和效果等方面的监督督导工作。
       5.学校其他相关部门应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抗疫期间的教学工作。
       三、选课原则与衔接
       1.第二阶段选择的线上课程以原计划的线下课程为主。
       2.第二阶段4周的线上教学仅完成所选课程的理论教学部分。
       3.各专业选择课程原则上在2门左右,理论总课时数在80学时左右(课程理论总数课时的1/4)。本学期课程理论学时达不到要求的,可以置换下学期计划课程。
       4.第二阶段线上教学结束恢复正常教学后,集中完成课程教学的实践部分和实训课教学。
       5.“毛概”课在线上已完成8周的基础上,线上继续学习4周,线下保留4周,课程周学时不变。
       6.“大学体育”线上教学应由任课教师通过课程平台提供教学相关资料,并指导学生居家完成相应的项目训练和身体锻炼。线上继续学习4周,保留4周线下教学,课程周课时不变。
       四、教学要求与课程考核
       1.根据学校的要求,经与“文才学堂”平台沟通,第二阶段4周的线上教学仍然采用“文才学堂”的慕课平台进行。
       2.教学方式继续采用第一阶段“平台学习”+“教学指导课”的方式完成。“教学指导课”的课时按照该课程理论课时的1/2设定。“毛概”等合班上课的公共基础课程仍按照每班80人左右的标准开设“教学指导课”。
       3.第二阶段的线上教学课程通过平台进行考核,作为期末课程考核成绩。第二阶段线下实践部分以及第一阶段必须进行线下实训的课程,均由任课教师按照考核要求进行实训考核。考核成绩根据实践课时数,确定成绩占比。课程综合成绩中,平时成绩+实践成绩的占比,原则上不超过40%。
      4.线上线下接续的公共基础课考核,由开课学院根据线上线下三个阶段的考核成绩科学组织综合评价后,评定课程综合成绩。
      5.疫情结束后的线下独立开设课程,按照学校平时要求考核。
       五、时间安排
       1. 4月27日各二级学院完成课程选择与确定;
       2. 5月8日完成平台配课;
       3. 5月10日下发线上指导课程表;
       4. 5月11日至6月5日完成4周线上教学;
       5. 5月22日前完成课程考试出卷;
       6. 6月6日至6月12日完成线上课程考核。
       六、其他要求
 
     1.第一阶段线上教学期间,我校的教学工作在“文才学堂”的大力支持以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同时也暴露出相当多的问题和短板。希望全校能够继续努力,克服困难,做好第二阶段线上教学工作。
       2.各二级学院和各部门领导要认真研读文件,准确理解和领会文件精神,把握工作要点,按照要求切实做好学校要求的教学组织和教师指导工作。
       3.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要加强学习,适应线上教学的规律,规范课前备课和四项教学资料准备,按标准要求出好试卷,认真上好指导课。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