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传承中华魂

发布时间:2021-04-01 点击量: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不知不觉又是一年清明节。2021年3月28日晚上,建设工程学院开展了 “清明祭英烈,传承中华魂”的主题班会
       通过班会,让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全面正确的了解清明节的由来,深切感受清明的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认同感,主动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同时升华孝悌、慎终、追远的理解,以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精神,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此次班会由辅导员主持,分为三个主题进行,分别是:了解清明由来、清明祭英烈和回顾疫情感动瞬间。班会的最后,辅导员总结说:“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寄托了对英烈的哀思,更重要的是,同学们要汲取英烈的精神力量,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来成为国家栋梁!”
        在清明放假期间,我们需要注意一下事项:
       一、摒弃陈规陋习,实行文明祭奠。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现代祭扫观念。自觉摒弃焚烧纸钱、摆放祭品、燃放鞭炮等铺张浪费、奢侈挥霍的祭拜陋俗,倡导采用集体公祭、家庭追思、鲜花祭奠等新型文明祭扫方式寄托哀思,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二、发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怀念故人,珍惜生者。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应多尽孝道,对老人多一份关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要从俭办丧、文明祭奠。
       三、严防事故发生,确保节日安全。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期,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倡树新风,共度平安清明,为美丽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学们,请把对国家的报效之情;对先人的报答之意;对亲人的感激之心;用你们文明的行为表达出来吧!生活中一点一滴的文明行为都要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要共同营造一个文明的城市,创建一个绿色的家园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