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19-12-17 点击量: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面向建筑工程施工、工程测量、工程设计、工程造价及工程监理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设计单位、工程咨询公司、工程造价管理等部门岗位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一、师资队伍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专职、兼职教师都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并具有一定比例的研究生以上学历。专任教师“双师型”素质达到80%以上,且配有10%专职的实训教师;校外兼职教师占10%,兼职专业教师除满足学历条件外,还具备了5年以上企业实践经验。职称方面,本专业的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合理,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的70%以上,高级职称的专业教师占比50%。在课程安排中,专业理论课以具有专业背景的专职教师主讲,专业实践课以企业行业专业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讲授,在学历、素质结构和职称方面都较为合理,能较好地满足基本的教学需要。
 二、教学条件
        目前本专业校内实训基地总建筑面积1150平方米;设备总值194万元;总设备数558。生均实训面积1.92平方米。校内实践教学条件如表1-1所示。本院已与广东金辉华集团有限公司、江门市蓬江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江门市鲁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广州南方测绘仪器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如表1-2所示。
表1-1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
表1-2 产学合作基地一览表

三、专业特色
        本专业准备建设成如下两个特色进行优化了人才培养过程,提高了教学质量。
        特色一: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专业特色
        1.通过建筑工程技术技能大赛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促进学生的学习动力。
        2.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省级以及国家级的建筑技能大赛。
        特色二:构建了“岗证课”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已组织教研小组,通过立项研究,构建了“岗证课”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依据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人才的职业素质要求,根据岗位工作任务设置教学内容,建立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同时结合岗位所需证书的考试内容,整合课程内容,加强课程建设,实现一体化教学。根据岗证课一体化的要求确定岗位知识范围和基本技能,按建筑工程技术过程和岗位能力形成与拓展需要符合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课程体系,清晰了人才培养教学的思路。根据市场和社会需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合理调整专业结构,大力推进精品专业、精品课程和教材建设。
建筑测量实训室
建筑制图CAD与BIM技术实训室
我校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全国建筑人才认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