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11-19 点击量:
      本专业以服务珠三角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必备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具备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生产、经营与服务方面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从事城市轨道交通的行车组织服务、客运组织服务、站务管理服务、列车服务、设施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面向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一、专业优势
      根据《“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比2015年增长近一倍,按“十三五”新建投运3500公里左右测算,五年需新增从业人员21万人左右,而现有职前教育能力仅能满足一半左右;同时,人性化服务和智能化技术需求,对从业者提出了全新要求。因此,大力加强职前教育和在职培训力度,提供更多更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生产人员,成为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基础条件。
      二、就业方向
      本专业对口地铁公司、广铁集团,毕业就是就业。两年在校学生,第三年专业实习在地铁公司、广州南站等高铁站点。毕业生可以到广东及全国高铁、轻轨、动车、地铁和磁悬浮等轨道交通国企公司和事业单位从事站务、票务、行车运营组织、客运服务、安全检查及其相关服务和管理岗位就业,也可在从事高铁、动车乘务相关工作。第三年由中航国铁教育集团推荐学生到广州、深圳、珠海、北京等相关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就业。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校企合作、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团队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教学团队。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铁路乘务培训教员3人,硕士以上学历3人,承担市级以上课题5项、院级精品课程1门,在国家及以上期刊共发表论文40余篇,社会服务10余项。
      四、教学条件
      学校拥有满足正常的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所需的专业教室、实训室和实训基地。有较好的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和WiFi 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校内实训有专门的形体实训室和练功房、化妆塑造形象设计室、安检服务训练室、城市轨道交通CBTC信号控制及运营管理仿真沙盘等教学训练工具。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如表1-1所示。学院先后与中航国铁教育集团、广州南站、广铁集团、深圳地铁等企业签约,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如表1-2所示。
表1-1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

序号 实训室名称 实训功能 实训课程 主要设备配置
1 安检服务训练舱 满足安检服务训练及危险品排查训练需要 城轨安全服务实训 设备按广州南站旅客安检标准配置
2 城市轨道交通CBTC信号控制及运营管理仿真沙盘 满足城轨交通信号与通讯操作训练及城市轨道交通设备训练的需要 城市轨道交通CBTC信号控制及运营管理实训 城市轨道交通CBTC信号控制及运营管理仿真沙盘
3 形体房及体能训练室 满足地面、把杆、中间练习等形体教学训练需要,用于提高身体素质、矫正不良体态的教学 城市轨道服务礼仪、形体训练、体能训练 高保真多媒体设备DVD/VCD机、专业功放,形体训练设备以及力量、耐力、肌肉等全套健身训练器械
4 形象设计室 满足高铁乘务员、站务员职业妆塑造、形象设计、展示等教学训练需要,用于提升个人整体形象的教学 化妆及形象塑造、手语训练 50套化妆台,洗脸台,多媒体教学设备,教学用化妆品及展示柜,衣柜等。
5 餐饮文化训练室 进行中餐布台、西餐礼仪、茶艺以及调酒服务程序和操作技能训练 高铁餐饮服务与管理 5张圆形餐桌以及配套的餐具、用具,能满足40人的训练要求
6 贵宾服务室 VIP服务训练 地面服务 VIP休息室
7 语言自主学习中心 满足城轨交通业的国际化发展和对从业人员的英语水平要求,满足城轨专业学生听说、背诵等英语语言训练 客运服务英语 电脑、网络总控制台、服务器和交换机
 
 

图1-1 城市轨道交通CBTC信号控制及运营管理仿真沙盘
表1-2产学合作基地一览表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习实训功能 主要实习实训条件
1 中航国铁北京基地 和谐号模拟舱、舱门训练器、城市轨道交通CBTC信号控制及运营管理仿真沙盘等 提供城轨专业对站务、票务、行车运营组织、客运服务、安全检查及其相关服务和管理岗位等要求的训练,并能提供专业教员,达到初级知识水平。
2 广州南站 地面服务专项技能训练 能按实习要求安排相应的站务、安检实习岗位,有指导老师协助指导学生实习,并能提供教师实习的机会
3 各类航空、铁路运输企业、高铁集团、酒店、旅行社等服务 顶岗实习 站务、安检实习岗位服务部门,有指导老师协助指导实习,并能提供教师实习的机会
 
      五、专业特色
      (一)先进的教学理念,面向市场需求办学:
      强调教学与实际相结合,摆脱纸上谈兵式的教学模式,增强实践环节,极力缩短院校与职场的距离。大基建是现在国家的政策方向,各大高铁线路的开通必定带来的是规划协同、产教融合,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发展也需要相适应的人才队伍。
为了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本专业要求周一、周三、以及《城轨服务礼仪》课程时必须穿着专业制服上课。
      (二)灵活多样的创新办学模式:
      企业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与中航国铁教育集团2+1的形式校企办学。前两年在校本部学习,第三年在中航国铁北京基地或广州南站等相关公司实训、考证。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共建专业、共育人才,双方按照民航行业标准和专业岗位的职业能力,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在师资培训、实训基地建设、教学与学生管理共建共赢,培养更具职场适应能力与竞争力的轨道服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