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铁路综合维修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11-21 点击量:
      本专业面向高铁轨道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必备的理论知识、岗位技能和职业素质,能够从事机电设备调试、运行维护、检修和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一、 专业优势
      高速动车组在世界范围内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我国自2004年以来,实现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的国产化,形成了集高速动车组制造、检修、运营的配套能力。到2010年,我国运营的高速动车组将达到1000列,到2020年,将达到2400列。我国已经建成北京、上海、武汉、广州四大动车组基地和21个动车组运用所。 各类人才需求约10万人,大大超过现有人才供给能力,专业人才紧缺造成人才引进形势严峻,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人才队伍素质差距加剧。
      二、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铁路企业、地铁公司及铁路运营相关部门,可从事高铁车站站务工作,负责常见机械故障的维修、机电设备的电气维修、机电设备的日常检查、机电设备的定期维护保养及高铁轨道机电设备维修等相关岗位。第三年由中航国铁教育集团推荐学生到广州、深圳、珠海、北京等相关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就业。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的专、兼职教师都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30%。专任教师“双师型”素质达到90%以上。在职称方面,具有高级职称40%,中级职称达40%以上。专业理论课以具有专业背景的专职教师主讲,专业实践课以企业行业专业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讲授,在学历、素质结构和职称方面都较为合理,较好地满足基本的教学需要。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承担市级以上课题3项、院级精品课程1门,在国家及以上期刊共发表论文40余篇。
      四、教学条件
      学校拥有满足正常的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所需的专业教室、实训室和实训基地。有较好的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和WiFi 环境,并具有网络安全防护措施。校内实训建设有站台屏蔽门实训室、轨道交通CBTC信号控制及运营管理仿真沙盘、维修电工技能实训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光机电一体化实训室、钳工实验室、数控加工制造生产车间、工业4.0智能制造生产车间等,能满足金属工艺、数控加工、维修电工、自动控制等方面的教学需要。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如表1-1所示。学院先后与中航国铁教育集团、广州南站、深圳地铁等轨道企业签约,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如表1-2所示。
表1-1 校内实践教学条件

序号 实训室名称 实训功能 实训课程 主要设备配置
1 钳工实训室 学会锯、锉等钳工基本
操作
钳工实训 钻床、虎台钳、锯、锉刀
2 维修电工
实训室
学会电工工具、电工仪表的使用,电路的接线方法,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电路检测 电工综合实训 维修电工技能基础训练台(照明板)
维修电工技能实训试验台(动力板)
3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训室 学会用计算机软件进行机械与电气工程图的绘制与设计 机械CAD绘图实训
SolidWorks三维建模实训
计算机
4 站台屏蔽门实训室 掌握站台屏蔽门系统原理、操作规则、系统日常维护以及屏蔽门系统故障解决方法等 站台门系统 站台屏蔽门
5 轨道交通车站售检票系统实训室 检票闸机检测与维修、AFC自动售票机检测与维修 AFC自动闸机售票机检测 检票闸机、票务系统、实名制闸机、AFC自动售票机
 
 

图1-1 站台屏蔽门实训室


图1-2轨道交通车站售检票系统实训室

表1-2产学合作基地一览表
序号 实习实训基地名称 实习实训功能 主要实习实训条件
1 中航国铁北京基地 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运营模拟实训系统 包括对车站通风空调大系统、小系统、空调水系统、隧道通风、车站站台屏蔽门、电扶梯电梯、消防设备、照明等车站环控设备、消防设备与机电设备的监视和控制功能,实现系统设备的模式控制如通风季、空调季、单周双周、火灾、人防等模式控制模拟;具有火灾分区报警系统功能;SCADA综合电力自动化系统等功能模拟。
2 广州南站 配备电梯设备维护、环控系统、站台门系统、防灾报警系。 能按实习要求安排相应的站台基础机电检测与维修实习岗位,有指导老师协助指导学生实习,并能提供教师实习的机会
3 各类地铁、铁路运输企业 顶岗实习 轨道交通基础机电检测与维修实习岗位,有指导老师协助指导实习,并能提供教师实习的机会
 
      五、专业特色
      按照 “校企共建、资源共享原则”以“生产车间”、“培训、实训一体化车间”等多种形式,配备多个集教学、培训、生产、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共享型生产性校外实训基地,并以“真设备、真项目、真要求”的真实性集成,营造与生产工作现场相一致的职业教育环境,使校外实训基地成为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的训练中心,实现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企业订单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与中航国铁教育集团2+1的形式校企办学。前两年在校本部学习,第三年在中航国铁北京基地或广铁集团广州南站实训、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