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强强联合,携手中航国铁,打造全省重点航空专业人才订单式培养基地

发布时间:2019-11-22 点击量:

我国正处于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伟大转变过程中。中国航空运输业在全球的排名已跃升至世界第三位。

  到2020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航空运输业年均增长速度将保持10%左右,中国将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航空市场。

  民航业的高速发展,对民航服务与管理人才的需求量也将大大增加。据权威预测,2012-2022年中国至少新增20万名维修技术人员及空服人员的工作岗位,民航空乘人员的队伍将超过40万人,规模将是目前的5倍。但考虑到对行业人员高素养、技术专等行业要求,航空维修技术人员及航空服务人员必将供不应求。

图1.jpg

  为响应国家关于加强企业和学校合作的号召,为企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为大学生实习、实训、就业提供更多空间,促进校企之间的沟通交流,探索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2019年6月17日,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与中航国铁集团校企战略合作签约隆重举行。

图2.jpg

  海航航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海航集团旗下集航空器维修、机队技术管理、改装设计、航空维修培训、航空器喷涂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航空维修服务企业。为国内外100余家航空企业提供“高效率、一站式”的航空维修综合服务,致力于成为“航空工程维修领域世界级综合服务商”。

  6月17日上午,应海南航空集团、中航国铁集团的邀请,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紫露、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蔡永立、招生就业办公室副主任陈敏豪一行来到海航航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航技术培训部总经理熊庆、招聘部总经理张冲及中航国铁总裁戴晋权、副总裁殷文斌、广州分公司总经理刘远明热情接待并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培训部熊总介绍了海航的培养方向及目的,招聘部张总及培训部徐老师对公司的简介、企业理念、作风及工匠精神、培训技术特点也分别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张书记对海航技术、中航国铁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海航技术的高科技培养手段和我校的人工智能制造“新型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模式高度相似,为将来飞机机电维修专业、空中乘务专业的教学创造了优质的条件,可以达到无缝接驳。

  围绕实现培养一线人才的目标,校企双方就推动前置课程快速落地、双方师资和实训平台共建、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合作推进研讨。今后,双方将在机械结构、电子电气、复合材料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图3.gif

  “六共”推动校企合作工作抓实做细

  ▲师资共育

  双方通过对学校教师前置课程培训,互派教员交流授课。

  ▲资质共建

  打造广东省唯一的民办高校航空专业人才订单式培养基地。

  ▲课程共融

  依据海航技术的用人要求,合作订立飞机维修技术技能的专业课程,引入海航技术的教学理念,大力推进“校企一体化”发展。

  ▲场地共用

  采用1.5+1.5的教学模式,前一年半在学校学习基础课程及部分专业核心课,后一年半由中航国铁教育集团航翼机务公司推荐到海航技术定向班或者其它航空公司下属机务维修岗位实习就业。

  ▲平台共享

  共同建立信息化平台,让校企合作培训变得更智慧、更透明,院校更直观了解企业培训需求、企业更清楚学员培训情况。

  ▲信息共通

  建立和固化校企合作交流机制,定期对办学方向、培养目标、人才需求等方面进行研究探讨,形成互利共赢的教学一体化平台。

  

  本次校企合作签约仪式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校的办学能力及办学方向得到了国家重要企业的认可,为校企的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的发展需要离不开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企业的发展需要学校的培养人才与输出,校企只有密切合作,才能服务企业、引领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