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交通学院携手广州动车段,打造一流高铁动车检修实习实训基地

发布时间:2020-06-23 点击量:
        为了响应国家部委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加强学校和企业产教融合的基本办学模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双方优势,服务好企业和社会需求,为企业培养好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蔡永立、招生就业办李浩东主任、陈敏豪副主任、交通学院负责人刘远明院长赴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动车段进行参观交流。广州动车段职工教育科科长杨超和职教科高速动车组培训中心主管王海棠热情接待参观,双方就校企合作、学生实习实训等事宜上进行交流。
        蔡永立副校长向广州动车段详细介绍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的概况,学校自办学以来,以服务社会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产学研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以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各种高级技能应用型人才。并进一步表达希望在今后的合作中坚持“面向未来、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宗旨,建立并发展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进一步为学生扩宽就业渠道,为企业解决紧缺的技能应用型人才,共同打造珠三角地区一流的高铁动车检修实习实训基地,实现双方互惠共赢。
参观动车组运用维护车间


蔡校长详细听取职教科高速动车组培训中心主管对各种检修列车的介绍


听取列车电气系统维护要求


参观列车转向架系统检测维护


参观动车组车钩连接系统


参观动车组驾驶舱结构系统


蔡校长与职教科高速动车组培训中心主管交换学生实训意见
 
        一线动车维护检修人才的培养对于高速铁路的运营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广州动车段成立于2009年7月,现有职工6000余名,管辖10个动车所和6个生产车间。现配属动车组12种车型共401列合计459标准组,负责动车组的一、二级检修、临修、外皮清洗、吸污作业和检修设备与信息化系统的维护等工作,广州动车段为高速动车的运行提供了最基础的服务,使得高速动车能够安全的行驶在铁路线上;双方的校企合作为学生、学校、企业都提供了一个互利共赢的平台,校企合作是现在现代高等学校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它不仅体现了我校为广大学子搭建了一流的实习实践平台的优势,也是为了专业建设和学校发出提供一条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未来我校将继续协调发展产教融合的发展模式,围绕空中乘务、民航安全技术管理、飞机机电设备维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高铁综合维修技术等五个专业深入转化教学成果,培养独具匠心的服务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