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1-01-05 点击量:
        伴随着2021元旦的脚步,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农历春节也即将到来。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和迎接春节的到来,2021年1月3日晚上7点整,信息学院2020级计算机应用技术1班在13214课室举行了《春节传统文化》的主题班会。

(班会主持人黄炜鹏主持班会中)
        班会由黄炜鹏同学主持,重点围绕了春节的三个大方面作了具体讲述。关于春节的历史发展:春节是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在汉武帝时期,就把春节定为农历正月初一。口头上春节又称过年、过大年等,春节历史悠久,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活动演变而来,有道是: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年祭祀,报本反始也;关于春节的风俗习惯:春节期间贴春联、守岁、吃团圆饭、拜年等,各地皆有之,但因风土人情的不同,细微处又各具特色,春节民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关于春节的活动和食品:春节期间的庆祝活动极为丰富,有舞狮、逛庙会、逛花街、游神等。春节四大食品有年糕、饺子、汤圆、春卷。承袭古时习俗,春节期间多地有举行盛大的祭祀祈年活动,年味浓郁。

(同学们认真听讲中)
        春节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生活文化精粹的集中展示,凝聚着中华文化的思想精华。在班会主持人的宣讲下,同学们对中国传统节日春节认识变得更为深刻,更加加强了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信息学院
2021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