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宪法,讲宪法

发布时间:2021-12-09 点击量: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正值我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之际,2021年12月5日信息学院2020级与2021级所有班级陆续召开“学宪法,讲宪法”的主题班会,共47个班累计2277人次参与本次班会活动。
        2021年12月5日晚上七点半,21级计算机应用技术4班在13215教室召开了《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班会,本次主题班会由班长林宏封主持。

(班长林宏封宣讲宪法)
        首先,林宏封班长给同学们说明宪法作为我国的根本大法,其权威性不容挑战。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所有法律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法,宪法具有自身的特殊属性,国家把宪法称为“根本法”或“基本法”。
        班长林宏封向同学们提出问题,宪法的特征是什么?同学之间展开讨论,纷纷踊跃发言。最后班长做出总结: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规定的是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的最基本的原则,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的组织及其活动的原则等,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宪法制定和修改程序更为严格。

(同学们认真听讲)
        接着,班长向同学们讲解了宪法的发展史,宪法从1954年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共出现了四部宪法,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并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订。2018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的修正案,把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式写入宪法。
        最后,全班同学起立,进行宪法晨读。
        晚上八点,班会完满结束。同学们获益良多,对宪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信息学院
2021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