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信息学院学子在2021-2022省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中喜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1-11 点击量:
        2022年1月6日,2021-2022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在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隆重举行;来自省内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我校等59所高职院校共59队集结赛场,是这项比赛自举办以来,参赛学校最多、参赛队伍最多、竞争最激烈的一届。
图1 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项比赛现场
(从左往右分别是梁英坚老师、陈杰晖、陈家杰、黄翘老师)
图2 陈家杰和陈杰晖合影
图3 比赛现场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合影
一、赛项获奖难度大
        “软件测试”赛项是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设计方针,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为依据,以软件测试岗位真实工作过程为载体,全面检验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和用人单位岗位要求的匹配程度,检验学生的软件测试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展现专业教学成效、人才培养成果。
        同时,往年的比赛时间要求4小时,3人一组,到今年比赛时间延长至7小时,且只允许2名选手参赛,赛项的难度比往年增添了许多,任务量也增加了,选手需要合作完成5个测试任务:功能测试、自动化测试、性能测试、白盒测试以及接口测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功能测试计划制定、测试用例设计、测试执行和提交 Bug、测试总结报告编写;自动化测试要求分析、测试工具使用、代码编写和测试执行;性能测试要求分析、测试工具使用、测试执行;白盒测试要求分析、编写应用程序、设计测试数据并得出测试结果;接口测试要求分析、测试工具使用和测试执行;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应用创新能力等职业素养。由此可见本次比赛对参赛选手个人基础要求极高,比赛难度也增加了。
        难度和要求都在增加的同时,我们依然迎难而上。在学校领导大力的支持,以及我们信息学院陈裕雄院长的带领下积极备赛,由信息学院软件技术团队黄翘和梁英坚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参赛选手陈杰晖和陈家杰两名同学在此赛项中认真备赛,沉着冷静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在软测试技能大赛中获得最好的成绩,同样刷新了历史。
二、比赛考验综合能力
        竞赛以“资产管理系统”为被测对象,采用实际操作形式,去完成软件测试工作。竞赛突出实战过程,既满足软件产业对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需求特点,又符合高等职业院校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教学特点。
        比赛围绕软件测试应用领域的主流技术及应用,考察选手面对实际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对测试用例、测试方法的设计能力,对软件测试相关技术的掌握程度。
三、积极备赛,终获大奖
        信息学院各级领导对于省赛十分重视,赛前组织了以黄翘、梁英坚2位老师,和陈家杰、陈杰晖2位同学组成的队伍,在接到比赛任务后,选手们认真在为比赛做准备。在备赛期间,指导教师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不辞辛劳、竭尽全力地指导选手学习训练,与参赛选手共同研究讨论测试任务要求、突发情况处理方法和专业技术规范要求等内容,并进行了多次的模拟比赛。
       经过一个半月的认真训练和精心准备,加上指导老师安排的多次模拟比赛,我校参赛选手在比赛时沉着应对,发挥自己的技术水平,最终在众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在软测试技能大赛中勇夺省级一等奖,同样刷新了我们信息学院在此赛项的历史记录,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是我校“软件类”省技能大赛第1个一等奖,也是信息学院第1个省技能大赛一等奖,是比赛获得一等奖的9支队伍中,唯一的一个民办学校。为我们信息学院其他赛项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鼓舞了我们信息学院其他老师和备赛的学生,也为我们学院争夺了荣耀。
图4 我校荣获广东省职业院校“软件测试”技能竞赛一等奖
三、备赛过程,攻坚克难
         在接到比赛任务后,指导老师根据竞赛规程,为参赛选手制定了充分详细的备赛计划,并根据大赛规程,分阶段、分任务紧张而有序地安排参赛选手进行高强度的备赛训练。
        备赛训练期间,软件测试竞赛团队认真备赛,刻苦练习,解决了种种难题,迎难而上,最终获得了该赛项历史上第1个一等奖,实现了零的突破!这是信息学院践行项目化教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水平的结果。通过软件测试竞赛,有利于促进软件技术专业软件测试人才培养,对软件技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对于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索问题的能力也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图5、6、7 陈家杰、陈杰晖同学平时备赛情况


图8、9梁英坚和黄翘老师在赛前一天继续为陈家杰、陈杰晖同学答疑解惑
四、参赛选手风采
陈杰晖:20级软件技术7、8班班长
精通10门编程语言,有6年编程开发经验,专攻安卓+PC开发,在网络上发布过音乐APP安卓程序、游戏装备领取自动化程序,各个软件用户量均超数10万,下载量高达1000万;尤为擅长爬虫抓包,软件调试等。
感言:本次比赛能获奖,离不开信息学院每个教过我的老师,帮我纠正多年来存在的错误编程思维逻辑,使我更上一层楼。离不开学院领导的重视与付出、指导老师不辞辛苦的一路陪伴与悉心指导、队友的配合以及一路上加油打气。座右铭:人生不设限。希望每个同学不要给自己设限,觉得自己只能达到自己设置的那个标准,而应该尝试突破自己,人生并非一试定终身。
图10 陈杰晖同学
陈家杰:20级软件技术5、6班班长
感言: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获奖是新的起点,它是一份荣誉,同时也是一份责任。很荣幸能够代表学校参加本次软件测试竞赛,而获奖的结果离不开领导们的支持、辅导员的理解、指导老师的一路陪伴和队友的全力配合。今年比赛难度增加,我们选择迎难而上,珍惜时间认真备赛,提高团队默契度,指导老师也耐心地为我们答疑解惑,最终共同为软件测试画上了一个满意的句号。此后我也会继续学好专业知识,积累比赛的经验。时刻提醒自己,学习没有尽头,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图11 陈家杰同学
五、指导老师介绍
黄翘:本科/硕士,计算机应用技术讲师,中级网络工程师。2011年8月入职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现担任信息学院专任教师。主讲《数据结构》、《软件工程与测试》、《计算机网络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网络工程》、《Java web开发》、《C#程序开发》等课程;曾参与校级课题研究;撰写并发表论文若干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主编《数据结构(C语言)》教材,参编《网页设计与制作教程》教材;十年的教学生涯,战战兢兢,勤勤恳恳,热爱学生,以身作则。在职期间,曾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2015年度年度评优中荣获优秀;多次指导学生在“蓝桥杯”C/C++比赛中获奖,其中获省级三等奖9项和省级二等奖2项;2020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职业学院技能竞赛“软件测试”赛项获得三等奖,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职业学院技能竞赛“软件测试”赛项获得二等奖,2022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职业学院技能竞赛“软件测试”赛项获得一等奖, 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图12 黄翘老师
梁英坚:校聘副教授,高级工程师。
2010年8月入职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现担任信息学院专任教师,软件教育团队团长,信息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主讲《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Web开发实战》等课程。软件技术专业品牌专业建设负责人,曾主持和参与省、市级多项课题的研究,主编教材《新编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项目化教程》,参编教材四部,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教学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因材施教,公正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任职期间曾四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任职期间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曾经荣获国家级一等奖一项,国家级二等奖一项,国家级三等奖两项,省级一等奖四项,省级二等奖多项,省级三等奖多项,并 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图13 梁英坚老师
六、校内实训基地情况
我校设立软件技术专业群以来,在软件技术相关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经费上重点扶持,设立了江门市首个高校人工智能体验中心。目前本专业群校内实训室有:软件设计实训室、大数据技术实训室、计算机网络实训室和基础实训室多个。实训基地总建筑面积2650平方米;设备总值574.71万元;总设备数1183,其中大型设备数6(台/套)。生均实训面积3.2平方米。校内实践教学条件如表2所示。其中人工智能体验中心在全市高校可起到示范与引领作用。生均实训设备总值大于5千元/生,同时,按照我校软件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19-20学年软件技术专业群最新统计结果,学年校内实践基地使用时间约为175053人时。
表1 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条件
实践基地名称 建筑面积
(平方米)
设备总值
(万)
设备
总数
大型设备数
软件实训室 280 36.57 150 0
多媒体网络数字信息中心 500 149.31 7 4
数字媒体开发实训室 270 37.49 148 0
计算机网络实训室 280 110.44 144 0
计算机基础实训室 790 104.69 435 0
计算机应用技术实训室 250 36.13 149 0
人工智能实训室 280 100.08 150 2
总计 2650 574.71 1183 6

 
     
 


 
图14、15、16  校内实训室
 





 
图17、18、19  人工智能体验中心
校企合作稳定
先后与广州达内科技、中星集团、新会江裕、广州道路信息发展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广州源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优才创智有限公司、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迪浪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如表2所示。图16为企业校内挂牌情况。
 
图20、21、22、23、24 校内实训基地挂牌情况
表2 软件技术专业产学合作基地一览表
序号 产学合作基地单位名称 合作开始时间 容纳实习就业人数
1 新会江裕信息有限公司 2013年 60人
2 广州文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4年 80人
3 广州多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2014年 50人
4 江门市汇才劳务派遣有限公司 2014年 60人
5 广州道路信息发展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 2014年 60人
6 广州源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7年 60人
7 广州优才创智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 60人
8 中软国际(广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17年 50人
9 广东迪浪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 60人
10 广州易唐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 60人
 
七、结束语
 
通过竞赛的组织与实施,提高学生对专业的热爱,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
信息学院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