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我国人工智能类专业人才培养, 2018年1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达内教育集团合作启动了“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

  达内教育集团作为项目实施方,将联合百度、微软、亚马逊AWS公司通过“共建人工智能学院”与“AI教育创新研究院”实现双轮驱动,一方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缓解人工智能人才缺口,另一方面主要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推动对教育向AI化转变。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在2019年4月被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确定为 “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学校。人工智能学院现开设了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和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两个专业。

  人工智能学院依托企业在职业教育领域十五年的经验与积淀,引入企业最优质的课程资源、师资力量、新形态教材、先进的教学模式、企业合作资源等,聚焦人工智能专业学科与教学资源建设、产学研用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就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供从课程服务到软硬件环境一体化全方位的人工智能整体解决方案,快速响应学校在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方面的需求,服务当地乃至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加快培养符合人工智能领域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学院拥有一支基础理论扎实、富有创新精神、业务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全院现有专职教师69人,其中教授2人,副高职称10人,中级职称24人,硕士38人,骨干教师17人,双师素质教师41人,初步形成了一支既有学术带头人和教学骨干,又有后备力量的双师素质的教师队伍。

  学院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教学设备完善,拥有人工智能体验中心、大数据实训室、软件开发实训室、计算机网络实训室和移动应用开发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可完全满足学院各专业的教学和实训需要。

  学院与珠三角地区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和就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每个学期都会邀请相关企业进入课堂,指导学生进行为期一到两周的市场项目实操训练。学院以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为依托,根据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实践技能为核心,坚持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严格而规范的教学管理,为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懂技术、善钻研、能吃苦的技能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