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博士后卢明剑顺利出站!

发布时间:2020-06-22 点击量:
       卢明剑博士是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广东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成立以来首位博士后,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并获得工学博士学位。他在基地开展的课题为《印刷电路板式换热器热工水力性能分析及设计研究》。于2018年8月14日经中共江门市委组织部、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卢明剑为江门市(二)级高层次人才。
       卢明剑博士后出站报告《印刷电路板式换热器热工水力性能分析及设计研究》,系统分析了本课题针对典型结构微流道热工水力性能开展理论和实验研究,提出改善PCHE传热和压降性能的技术途径,给出从层流到湍流区域的努谢尔数和摩擦系数关联式;建立瞬态分析模型研究入口热力学参数发生变化时PCHE的响应特性,给出非设计工况下换热器换热和压降的计算方法;研究PCHE传热和压降性能对S-CO2布雷顿循环系统热效率的影响规律,提出满足系统需求的PCHE设计方法并在实际工况下进行实验验证。
利用船舶主机烟气余热构建超临界二氧化碳(S-CO2)布雷顿循环发电系统是促进船舶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其中换热器是决定系统效率、成本和尺寸的核心部件。印刷电路板式换热器(PCHE)因其高效、能量密度大、耐高温高压等优点,成为S-CO2布雷顿循环中最具有应用潜力的换热器形式。PCHE作为一种毫米级微流道的新型换热器,迄今仍没有较成熟的普适性设计方法。 
      本课题形成的研究成果可为完善PCHE设计方法、发展S-CO2布雷顿循环发电系统及促进船舶余热的高效利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卢明剑博士后的出站报告思路清晰、结构合理、实验数据内容丰富,是一篇良好的博士后出站报告且顺利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