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教案”与“讲稿”

发布时间:2018-11-19 点击量:
        在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中,我们发现有部分教师在教案与讲稿的编写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对教案与讲稿的概念认识较为模糊,不能正确区分教案与讲稿的不同,因而在教案的编写中,一些老师过多的描述的是课程的知识结构体系的内容,用的文字和篇幅较多,还出现了一些图表等,而不注重写课程教学的思路和方法,将教案与讲稿混为一谈。下面就“教案”和“讲稿”谈一点浅见。
        1.什么是教案、讲稿
        教案是为教师完成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任务而准备的教学工作计划,是以学时(章节)为单位编写的供教学用的实施方案。
        讲稿是教师的讲课稿,是对全部讲授内容的具体组织和表达,是讲授内容的文字描述。
        2.教案和讲稿的区别
      (1)教案所承载的基本内容是课堂教学的组织管理信息,讲稿所承载的基本内容是课程的知识信息,通俗地说,教案解决的是“怎么教”的问题,讲稿解决的是“教什么”的问题。讲稿要求详细、全面。讲稿可以摘录教材,但不能是教材的翻版。
      (2)教案的思路形成,受教学过程的管理逻辑支配;而讲稿的思路形成,则受教学过程的知识逻辑支配。
      (3)在内容上,教案涉及的是组织性项目,讲稿涉及的是知识性项目。
      (4)在表现形式上,教案则是几百字或千余字即可,讲稿篇幅则较长。
        3.教案和讲稿编写要求
      (1)编写教案要处理好应该教什么和学什么(目标),如何教和如何学(策略),教的怎样和学的怎样(评价)的关系。
      (2)教案和讲稿要严格按教学大纲编写,并根据社会的发展及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及时增加和补充新的内容。
      (3)教案和讲稿可按学时编写,也可按章节编写。每年都应修订。
 
督导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