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心得

发布时间:2018-11-26 点击量:
        通过两个学期的实践,我认为《计算机应用基础》这门课既是最容易教又是最难教得好的科目。这是一门公共课,相对专业课而言理论知识体系难度很低,但知识量庞大且显零散;另一方面,学生容易眼高手低轻视这门课。在教学实践中,我总结了以下经验:
        1.做学生爱戴的老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教学的过程,是“教”与“学”的结合,老师教的知识,学生学会了,教学过程才顺利完成。“教”的主动权在于教师,但“学”在于学生,必须要成为一位学生爱戴的老师,学生才愿意接收教师发出的“信息”,从而产生学习热情。
        首先,要做专业水平高的老师,备课充分,课堂讲解娴熟,让学生充分信赖自己,对老师充满信心。
        其次,为人师表,文明礼貌,一举一动严格要求自己,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良好形象,例如:不在课室吃早餐、不迟到不早退等。
        再次,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给枯燥的授课过程注入活力因素,例如:上课过程绝不能带个人情绪,站上讲台做到精神饱满,从而感染学生祛除疲惫,授课语气温和带轻快,每个人都喜欢见到一张微笑的脸,相信微笑是破冰或拉近彼此距离最好的方式。
        最后,对我们来说,生命中将会遇到众多学生,但对学生而然,老师却是他生命中遇到的有限的老师,老师将是开启他万千世界的人,请深爱每一位学生,爱将是“俘虏”学生的心的最好方式,被“俘虏”的心才能敞开心扉,顺利接收“信息”。
        2.注重学生的独特性,做到因材施教。
        在教学过程中会发现,因接受基础教育的差异性或学生的个体独特性,学生的基础水平有一定差异性。基础水平高的学生往往比较容易轻视课程,基础水平低的又容易对学习失去信心。
        首先,要多与学生沟通,充分了解学生,以上第一点“俘虏”学生的心,让学生对自己敞开心扉,是了解学生非常重要的一环。
        其次,根据所了解的情况制定施教方式,例如:有个班级有8位同学已经考过计算机一级的,上课都不愿意听课,遇到比较难的知识点,我都故意让这些同学回答或者上台操作,挫挫他们的锐气,让他们感到自己的不足;上实训课时,又让他们和基础比较差的同学坐一起,偶尔让他们当当“小老师”获取点成就感,以此方式巩固知识。又如,有位比较勤奋又很懂事的学生,每天都很早来上课,但是基础知识很差,学起来很困难,我就给他多点耐心,及时排除他遇到的困难,举一些身边的实例鼓励他一定可以学好的。
        最后,在施教过程中,观察、总结成效问题,根据学生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施教方式,例如:从学生反馈信息得知,某知识点,大部分同学已经掌握了,对于这个班,就可以简单讲解,只对个别同学作答疑。
        3.对教材内容融会贯通,充分展示课程的应用性。
        本课程是一门实操性很强的课程,教材的操作指引需要我们整合成逻辑性比较强、实践应用性高的实例。例如,对页面设置部分知识点讲解,我除了应用教材素材例子外,还用了平时在工作中应用到的汇总教学大纲的实例来补充演示,把所有知识点融合到一个应用性很强的实例当中。
        4.翻转课堂,提高教学效率。
        本学期,本课程的课时进一步减少,提高教学效率是首要解决的问题。在课堂上,我一般不建议学生做笔记,课堂只需专心听讲,理解透知识点。但这门课,操作性较多,很容易遗忘操作的具体步骤,我就把重点的操作步骤录屏,制作成视频的方式,课后发给学生,让学生课后主动学习。
        作为一名新的老师,我除了多听优秀前辈的课,学生就是我最好的老师,所有的教学方法都源于教学过程的研究,源于学生对我的启发。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相信我可以做得更好!



信息与计算机学院:吴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