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25 点击量:
        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报送《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实施工作总结的通知(粤教职办函[2018]66号)文件精神,我院经过认真总结,现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实施方案》(粤教高函[2016]2号)文件精神,经过三年努力,使得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更加巩固,学院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办学活力显著增强,办学质量不断提高,依法治校、自主办学、民主管理的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多元参与的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学院凝聚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认可度明显提高。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专项治理活动落实情况
        1.开展职业院校诚信招生承诺及招生创新活动
        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行招生宣传;签订招生责任书,不以虚假宣传和欺骗手段进行招生;坚决杜绝有偿招生。
        2.开展职业院校学籍信息核查活动
        我院已全面落实学籍电子注册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教务处配备专职学籍管理人员,负责学生电子学籍和学生档案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保障学籍系统管理的规范化;落实学生电子学籍注册和管理制度。
        3.实施职业教育教学标准落地活动
        各系部认真研究制定了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结合标准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4.组织开展实习管理规范活动
        2016年,学院根据教育部五部委的文件精神,重新修订了《广东南方职业学院顶岗实习管理办法》并建立了《学生实习、实训管理信息系统》,动态、实时、规范管理学生的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
        5.组织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成立了学院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治安保卫委员会、校园防火、防盗领导小组;制定了《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制度》、《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大学生校园安全委员会管理制度》及各种应急预案等10多项制度。开展安全大检查,深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专项工作。
        6.组织开展财务管理规范活动
        增强绩效意识,夯实会计基础工作;人员配备合理,各岗位均有专职人员;采用电算化方式记账,管理合理有效;严格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
        (二)管理制度标准建设行动
        1.依法制定并完善具有特色的学院章程,不断完善学院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
        2.建立健全学院管理制度体系,以优化教育教学规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完善学院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理顺和完善了教学、学生、后勤、安全、科研、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标准,形成规范、科学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
        (三)管理队伍能力建设行动
        出台《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实施方案》,于2017年11月选聘新一届中层干部。坚持标准、客观公正、注重业绩、保证质量的原则,健全职称评审量化体系。认真贯彻执行工资制度改革、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劳资、人事、师资、档案等各项工作的进行,为学校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四)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行动
        我校认真落实上级关于校园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文件要求,扎实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现已完成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2017年底实现了学院办公无纸化和移动办公体系,并且制定了OA办公系统办公制度;投入了资金和技术优化了教学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图书资料管理系统、学生实习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了运行效率和管理质量;大投入建设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云端数字资源中心,为教学与管理提供丰富的、系统的资源;构建云计算辅助教学平台;2017年学院建立了《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管理信息系统》,以信息技术支撑行动计划的科学管理,以大数据的理念实时、动态的把提升行动计划落实到日常管理工作的常规行动之中。
        (五)文化育人创新行动
组织德育主题实践活动;凝练学院核心文化;精选优秀文化进校园;培养学生自主发展能力;逐步完善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平台建设。
        (六)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行动
        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落实职业院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组织协调全校各系部、各单位,进行了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制定了《广东南方职业学院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开发了《广东南方职业学院诊断与改进信息管理系统》。
        三、典型经验
        实施教育责任制,明确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主体,贯彻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心育人的“四全育人”理念,调动责任主体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与诊改相结合,将教育教学质量责任落到实处。2017年推出教育责任制改革,成立了32个教育责任团队,团队由基础课、思政课、专业课、实训指导等教师、企业师傅、辅导员以及党务行政后勤干部等参与组成。人才培养质量实施团队长负责制,对学生在校期间全过程实施教育教学并对质量跟踪负责到底。教育责任制的实施是学校管理创新的典型经验。
        四、存在困难及问题
        1.教育理念有待进一步转变和更新。
        2.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转变和更新教育理念。
        2.加强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