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密闭通风不良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发布时间:2021-08-23 点击量:
  一、总体要求
  做好密闭通风不良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各方责任,各部门要落实工作主体责任,防止疫情在密闭通风不良场所范围内传播。
  二、适用范围
  本指引适用于校园各类密闭/半密闭,且通风不良的场馆、教室、办公室等地方。
  三、场所管理要求
  (一)落实重点场所清洁通风消毒。各类密闭/半密闭,且通风不良的场馆、教室、办公室等要严格按照《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电梯和空调通风系统清洁消毒指引》要求,落实空调、电梯(扶梯)等设施的日常清洁与消毒,保持环境整洁。各场馆、教室、办公室等优先选择自然通风,无法做到的应利用排风扇等装置加强机械通风。
  (二)落实进门测温扫码戴口罩措施。在各场馆入口处,应设置专人进行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督促进入人员佩戴口罩和流行病学史问询。不戴口罩、发热(≥37.3℃)、红黄码、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人员不得进入。
  (三)落实人流量管控。按照限流、有序开放的原则,采取分时段、限流等方式,按有关规定合理控制各场馆、教室、办公室内人员的数量,防止人员扎堆、聚集。
  四、人员管理要求
  (四)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校园各类密闭/半密闭,且通风不良的场馆、教室、办公室等地方要做好教职员工及学生培训,将新冠肺炎及其它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纳入培训内容,确保全体教职员工及学生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我防护。
  (五)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管理。校园各类密闭/半密闭,且通风不良的场馆、教室、办公室等地方所有工作人员(含保洁人员、保卫人员、后勤管理人员)采取“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暂停工作人员换岗轮岗。做好全体员工每日健康监测和登记,如出现发热(≥37.3℃)、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十大症状的人员,要及时引导其做好个人防护,到指定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院进行就医;全体教职员工、学生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参加、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加强离粤审批报备制度,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如有教职员工、学生及其家庭成员出省情况,返粤后要向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报备,按社区防控要求进行健康管理。
  (六)做好个人防护。进入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时要正确佩戴口罩;校园各类密闭/半密闭,且通风不良的场馆、教室、办公室等地方工作人员在岗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勤洗手,常通风,注重咳嗽礼仪。
  (七)加强健康宣传引导。可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海报、电子屏和广播等方式,向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与措施,提升全体师生自我防护意识,倡导“一米线”(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咳嗽礼仪、公筷制等良好卫生习惯。
  五、公共区域及设施卫生要求
  (八)公用物品。校园各类密闭/半密闭,且通风不良的场馆、教室、办公室等地方要加强对室内公用设施和公共区域的门把手、储物柜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应在大堂、电梯入口、前台等区域配备速干手消毒剂。饭堂应当提供公勺公筷。
  (九)空调通风系统。校园各类密闭/半密闭,且通风不良的场馆、教室、办公室等地方要加强对空调通风系统的日常清洁与管理维护,定期对空调进风口、出风口进行消毒。如使用集中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
  (十)电梯(扶梯)。要加强电梯(扶梯)的日常清洁及管理维护,每日至少对电梯清洁消毒2次,保持电梯内地面、侧壁干净整洁。地下车库的地面应当保持清洁,停车取卡按键等人员经常接触部位应加大消毒频次或配备专人管理。
  (十一)公共卫生间。校园各类密闭/半密闭,且通风不良的场馆、教室、办公室等地方要参照《公共场所卫生间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卫生清洁消毒指引》要求,加强公共卫生间清洁工作,对洗手间内所有便器洁具、各类扶手和把手、触摸式冲水按钮、洗手台和水龙头等重点部位清洁消毒,做好相关消毒记录并每日公示消毒情况。洗手间内要备齐洗手液、手纸等便民服务用品,保持良好通风,必要时加装排气设备,强制排气。
  (十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校园各类密闭/半密闭,且通风不良的场馆、教室、办公室等地方垃圾处理要注意分类收集,及时清运。普通垃圾放入黑色塑料袋,口罩等防护用品垃圾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垃圾存放点垃圾要及时清运,不超时超量堆放。垃圾点墙壁、地面应保持清洁,定期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
  六、应急处置要求
  (十三)当出现本地病例时,遵照属地防控指挥办评估的疫情形势,采取禁止或限制校园内非必要密闭场所开放措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十四)当校园内出现新冠肺炎病例(含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要积极配合当地疾控中心做好流行病学调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疾控中心指导下进行终末消毒,经评估合格方可恢复正常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