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关于 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6 点击量:
广东省教育厅: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依据各单位2022年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1年9月1日-2022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21-2022学年,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丰富信息公开方式,做好信息公开监督工作,规范重点信息公开,力求办学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公正化,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保障了社会大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教育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完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由学校办公室牵头,会同党办、工会、财务、招生、人事、教务、学工、后勤、保卫、国际教育学院等职能部门,建立了信息公开部门联动机制,实现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统筹、归口管理和良性互动。通过召开宣讲会、座谈会、协调会等形式,不断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清单》)要求,严格查案对表,逐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工作时限,明确要求各责任部门在学校网站本单位信息栏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学校办公室对责任部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落实《清单》公开事项不打折扣。
       (二)多元化搭建信息公开平台
       学校构建了以学校网站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校园广播、信息公开栏等校园传统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公众平台为辅助的信息公开、信息服务体系,努力实现信息的共享与统一管理。一是重视传统信息平台建设。2021-2022学年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完善了学校网站信息栏,及时发布公开信息,公开内容包括财务、招生、教学、科研、组织、人事、重点建设项目、物资采购等学校管理与服务信息;二是充分发挥微信平台及手机客户端的技术优势、资源优势,积极助推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力量,主动拓宽信息覆盖面,学校建立了微信平台,为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提供支持。官方微信订阅用户65556人,发布信息381条。
       (三)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学校认真、细致地对公开信息进行了梳理、归类,就全校师生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学校章程、规章制度、招生、就业、财务、人事、科研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制度进行了固化。学校坚持依法、开放透明办学,主动贴近社会需求和学校民生,重点加强关乎学校发展、涉及师生利益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各类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
        学校严格按照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加强了对学校各类公开信息的审核和已公开信息的监督检查,确保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宣传部统一负责对学校网站发布信息的审核,定期对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网站的信息进行监督检查,并且在年底统一对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考核评比。健全回应机制,切实增强公开时效;通过教代会、师生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公开信息,进一步完善重要事项通报制度;通过校务信息电子屏、校务宣传栏等随时公布学校信息,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利用校园官网公开学校信息情况
        2021-2022学年,学校在涉及重大工作进展、重要活动、会议通知及决议、人员招聘、职称评审、科研项目、录用公告、教育教学安排、招生就业、项目招标、学生管理、奖助学金评选、校企合作等事项,通过学校网站 “通知公告”、“学校新闻”、“信息公开”、“校务公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信息481条
       (二)利用会议、专栏等公开学校信息情况
        学校每年召开教代会、学生(团员)代表大会等会议,研究、评议、咨询、通报重要(重大)工作事项。2021-2022学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8次,党委(包括扩大、专题)会19次,校长办公会5次,党委民主生活会1次。学校设有校务公开栏,不定期公开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招生、就业、财务、人事任免、评先评优、学生资助等信息。还利用校园广播、电子屏、QQ群、微信群、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有关信息。
       (三)利用报刊、电视等媒体公开学校信息情况
        学校利用报刊、电视公开信息情况,其中:广东省教育厅官网发布15条,江门日报电子板刊登1条、直播江门平台刊登1条;媒体发布招生、毕业生就业等信息120余条。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公开招聘。学校通过学校官网公布各项工作规章制度,方便师生及社会公众了解学校人事师资工作的依据、流程、服务内容。主动公布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办法、条例共12条。学校利用多种网络媒介在制定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选公示、相关待遇落实等环节实施全程上网,及时公布工作进程和结果。在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专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岗位晋级聘用工作中,申报条件、工作程序、评审结果、申报材料、聘任文件等亦全程网上公开,共计发布信息2条。此外,表彰奖励、职称资格考试、职称外语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工作中充分利用网络发布信息,做到相关信息全程公开。
          2.招生就业。2021年-2022学年,向社会主动公开的招生信息120余条,内容涉及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考试安排和录取,专业介绍、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招生投诉电话及地点、专业异动申请、单独招生、专升本、三二分段、录取分数线、录取名单、学籍管理、生源组织、报名等方面。在学校网站及时公开就业招聘信息63条。
          3.财务工作。2021-2022学年,学校财务收支状况和经费预决算、财务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经费使用报销程序、经物价部门核定的学生收费标准、服务价格标准等,在学校网站及校务公开栏上进行了公开。
         4.学生管理服务信息。2021-2022学年度公开学生管理信息11条,涉及学生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征兵学费补偿、校外资助、学生保险的申请与管理,学生奖励处罚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我校未收到教职工、学生或其他组织提出学校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门户网站调查、发送邮件调研、发放测评问卷、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价和建议。通过调研显示,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较为满意,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主要集中在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尽快落实网上“一站式”服务事项等方面。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的情况,没有发生针对我校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1-2022学年,在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部分处室、二级学院在公开信息渠道及内容有待畅通和丰富;校园官网信息公开的功能有待进一步细化。基于上述的问题,学校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
       (一)优化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发布信息的同时,依托学校搭建的全方位、多层面的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方法。
       (二)完善信息公开考核工作
        定期对各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实施检查和评价,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学校的行政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自查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向深入,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工作。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
                                                                                                                          2022年10月16日
 
(联系人:官飞鸿,电话:0750-3073881、1560255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