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 2023 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的通知( 校办字〔2023〕3号 )

发布时间:2023-02-04 点击量:
各部门:
        为确保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顺利,根据国家、省、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和广东省新冠感染防控指挥办校园防控专班《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近期疫情形势及实际,现就我校春季学期返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返校时间安排
    (一)教职员工
      行政人员(含二级学院管理人员、辅导员等)、专任教师返校时间为2月11日(星期六)。符合返校条件的校园服务单位员工由后勤处根据实际,安排分批提前返校,做好开学前有关准备工作。
    (二)学生
       1.2022级学生2月12日(星期日)返校报到注册,并按新学期教学安排执行;
       2.2021级学生2月19日(星期日)返校报到注册,2月20日(星期一)按新学期教学安排执行;
       3.2020级毕业班学生在学校部署及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安全开展毕业实习。
       注:所有学生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无特殊情况相关陪同人员不允许进入校园。
       二、返校工作安排
     (一)明确开学返校条件
       暂缓返校情况:
       一是返校前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师生员工要进行检测抗原或核酸,如检测结果确认感染新冠病毒感染,学生须如实报告学生处,教职员工报告学校办公室,延迟返校。待有关症状消失后凭连续2次(间隔24小时)抗原试剂(或核酸)检测阴性,方可返校。
       二是处在患传染性疾病急性期(如流感急性期、肺结核病活动期等)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待治愈后凭复学(复工)证明返校。除以上情况,师生员工在开学返校前一周应每日开展测量体温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临床症状观察等健康自测,如无相关症状的可正常返校。
     (二)精准落实人员排查
        开学前各部门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分类健康管理,建立“四本账”:①基础疾病师生员工台账;②心理健康突出问题学生台账;③疫苗接种人员情况台账;④新冠病毒感染人员台账;新入职的教工、校办企业人员、校园服务单位工作人员都纳入学校疫情防控网络。
     (三)做好返校途中个人防护
       师生员工返校途中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返校后保持办公场所、宿舍良好通风,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勤运动、勤晾晒”。
     (四)做好日常健康管理
       师生员工入校时要配合测量体温,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应及时报告学校并听从安排,采取留观等相应措施,不带病到校工作或学习。师生员工返校后第一周连续7天开展健康监测,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
     (五)各部门负责将通知传达到部门所属教职员工。学生处负责将通知传达到全体学生。
       三、校园管理要求
     (一)完善校园健康驿站
       按照《学校健康驿站建设工作方案》的要求,在开学前校园健康驿站须完善建设配备,建立与相关医院的稳定对接机制,健全将校内有关病例转至相关医院专业救治的绿色通道。加强校医等相关人员培训,做好各类防控物资、药品的储备。
     (二)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
        开学前后勤处要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做好通风、清洁和消杀工作,保持环境整洁。学生处在开学前组织开展一次全校爱国卫生运动。
      (三)做好校园安全大检查
        开学前,各部门要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消防隐患、食堂安全、实验室隐患、饮用水、在建工地隐患等方面检查,确保开学有序、安全。
      (四)抓好卫生与健康教育
        各二级学院要将卫生健康安全知识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纳入教学计划,落实健康教育课时和内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家校沟通。
      (五)加强康复期师生健康指导
        各部门要加强对感染师生康复期的健康指导,引导师生做好康复期健康管理。返校后,不组织或要求康复期的师生参加剧烈运动。
      (六)营造良好返校校园氛围
         各部门要通过宣传栏、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师生员工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师生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以上工作要求将根据上级通知或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作相应调整,调整后将另行通知。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办公室
                                                                                                                                                             2023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