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2019年省教育研究联盟论坛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2 点击量:
       5月9日下午,2019年广东省教育研究联盟论坛在广州举行。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汤贞敏,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教育研究院各机构研究人员和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分管教育科研工作的领导,以及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所、教研中心)主要负责人和教科研工作成绩比较突出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室(教科院、教研中心)主要负责人,各高校教育研究机构(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院)主要负责人,部分省级教育类学会(协会)负责人等近400人参加论坛。论坛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培训、高等教育三个分论坛进行。
  基础教育分论坛由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副编审主持。论坛中,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席春玲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宋春燕副研究员、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文梓研究员和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研究员四位专家,分别就“新高考与生涯教育”“新高考背景下选课走班的组织管理”“未来时代的教育空间变革”“全员参与小课题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等主题作专题发言,与参会者交流互动。
  职业教育和培训分论坛由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室副主任杜怡萍研究员主持。论坛邀请到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评估室副主任周凤华副研究员就“理念创新与施工蓝图绘就中国未来职业教育发展之路”同与会的职业院校教育科研人员深入交流;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教授分享了“职业院校学生第三方评价的研究与实践”;广东开放大学原副校长李江研究员就“搭建资历框架,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作主题发言;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监控中心主任乌云高娃教授介绍了“关于质量保证和教学诊断与改进的实践探索”成果。
  高等教育分论坛由省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室主任耿景海研究员主持。论坛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武汉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教授就“学科交叉视角下的一流学科建设” 作主题发言;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教授就“‘双一流’建设中的大学与学科”作主题发言;韶关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向爱国从学校实践层面介绍了“‘双一流’背景下地方本科院校一流学科专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探索”;省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室王志强副研究员同与会人员探讨了“一流专业的基本特征、核心要素和实现路向”。
       全省教育研究联盟论坛是我省各级各类教育研究机构的重要交流平台。论坛通过对当前教育改革发展和现代化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的探讨,有效促进我省教育科研人员提升理论水平、开阔视野思路、借鉴研究与实践经验,同时促进加强各级各类教育科研机构、各级各类学校、学术团体交流协作,共同为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提供智力支持。
       
       原文地址:http://www.gdjy.cn/show-8-157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