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动态】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生资助视频会议部署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2 点击量:
       3月31日,省教育厅召开2021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了教育部2021年学生资助视频会议主要精神,回顾了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了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蔡文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我省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成效。一是为受疫情影响学生解忧纾困,确保了疫情期间学生资助有温度。防疫期间,进一步压实地方责任,及时帮助解决无网络、无电视、缺流量等学生线上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确保网上教学“不让一人掉队”。二是制度化建设成果明显,保障了学生资助工作规范有制度。整合印发《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健全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制度的通知》,进一步提升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水平。三是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实现了年度学生资助增长有力度。全省下达学生资助财政资金76.9亿元,受助学生约329.4万人次,分别较2019年增加4.7亿元和9.9万人次。四是圆满完成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做到了建档立卡学生补助水平有高度。及时发放我省建档立卡学生生活费补助10.3亿元,受助学生30.5万人,发放免学费补助2.6亿元,受助学生7.5万人。五是立德树人,提升三全育人质量,高校资助育人工作有厚度。实施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资助育人新模式,将育人工作融入到学生资助工作中。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学生资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进一步优化学生资助项目和结构,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推进精准资助、资助育人、规范管理工作落实,不断推进学生资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我省学生资助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要求,2021年我省学生资助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深入推进资助育人,推动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高度重视,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领导。各地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资助工作的领导,确保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二是精心组织,扎实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各地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和《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两个文件,根据《健全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制度的通知》,制定学生资助制度,确保各项规定符合国家和省的政策。三是实事求是,精准认定受助学生资助资格。各地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导意见规定实事求是地做好认定工作。四是强化应用,提高学生资助信息化管理水平。各地各学校做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推进系统全面应用。五是加强监管,确保学生资助资金安全。各地各学校要加强学籍管理,做好营养改善计划,及时下达发放补助资金。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nCcV4tW0Ilfzzw3rTGQM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