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教学督导中的 “导”

发布时间:2020-09-25 点击量:
        教学督导是学校教学管理的一种方式,在学校的授权下实施教学的全程监控,其属性侧重于工作组织,而非领导组织。教学督导的“督”具有督促、评价的职能,“导”具有引导、导向的职能,两者的关系是“督”为手段、“导”是目的。
督导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督教、督学、督管。督教是对学校教学工作进行督促、评价、引导,核心是依据学校相关制度及要求对教师教学全过程进行监督和评价,具体包括教学计划执行、教案编写、教学组织、课堂管理等方面的检查与监控;督学是以学生为对象,通过学风、学情、校园生活等方面的适时跟踪与观测,诊断、评估学生学习动态及状况;督管属于教学管理的范畴,主要关注学校教学治理、教学制度执行、职能部门服务以教学为中心的作为、教学环境优化和教学条件保障的支持等,有的称之为大督导。我校正是采用这种模式,既督导建制为学校设立的独立教学督导室,受校长直接领导。
       也有学校将教学督导室归属于教务处分管,其工作内容是以教学为中心、以督教督学为重点,具有专门性教学监控之特点,也称之为“小督导”,其督导功能由于隶属关系的限制,督管功能较弱。
       无论是大督导还是小督导,都秉持“导”是目的,督是手段,正是在对学校各项教学活动的检查与督查中,在日常的大量的听课过程中,去发现问题,在纠错纠偏过程中,通过与被督导者交流沟通来实现和达到“导”的目的。如我校督导员在听课之后,会与被听课教师一起就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交流,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会提出一些改进的方法和意见。如发现有些青年教师上专业课就是按学校发的一本教材的内容从头至尾的来上课,不懂得要对课程内容进行整合,督导会向他们指出:课程内容一定要根据岗位工作任务和教学目标来进行重新选择和整合,只有这样,学生学的知识和技能才能在日后用得上,教学效率才高,这就是一个引导,再如推荐刚入职教师去听一些讲同类课程讲的好的老师的课,学习和模仿人家的课堂教学管理与教学方法等等,这也是一种引导。这种有的放矢的“导”,一定是建立在检查和督促的基础之上,正是因为有针对性,才会有好的整改效果和作用。
                                   
                                        督导室
                                        20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