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两级教学督导的职责

发布时间:2020-09-28 点击量:
       目前高职院校的教学督导体制普遍实行校(院)两级管理的体制,两级教学督导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内容有许多相近的地方,但从工作的外延与内涵来看,两级教学督导的工作定位和任务分配还是各有侧重。
       首先,校级教学督导的工作重心是研究性督导。作为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部门,学校重大教改举措、日常教学规范化秩序维护、教学舆情监控等,是高职教学督导的工作职责。校级教学督导工作不可能面面俱到,除日常对二级教学督导工作的指导之外,其主要精力应放在有关学校全局的教学改革与创新、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等问题上,通过教学现状的适时监控和评估,对问题进行诊断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其次,二级教学督导是建立在二级学院的教学管理组织,隶属于学校教学督导和二级学院的双重领导。相对校级研究性教学督导而言,二级教学督导工作的重心是对教学活动的常规性督导,即日常教学秩序检查、适时课堂教学巡视、学期(学年)教师教学质量评估等。依据教学督导业务工作主线,服从学校教学督导的原则性安排,但具体内容的分解落实、工作过程的组织则由二级学院具体管理。二级教学督导这样的工作定位,保证了全校教学督导工作的“一盘棋”,也兼顾到二级学院工作的特殊性和自主性,使二级教学督导发挥出能动的积极作用。
       我校是一所建校时间较短的民办高职院校,校董事会和校领导在建校初期对教学督导队伍的建设就一直比较重视,但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真正实施校(院)级两级教学督导的模式还需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
 
                                                            督导室
                                                            20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