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制图与CAD》网课教学初探

发布时间:2020-05-27 点击量:
          受到2020年春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我们无法像平常一样回到学校对学生进行面对面地授课。为了落实教育部、省(市)及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网络课堂成了“开学不返校,停课不停学”的最好教学模式。下面,我将前段时间网络课程教学的初步探索情况做一个小结。
        一、教学前的准备
        在3月9号正式上课之前,除了期待,更多的是迷茫:选择什么网络平台给学生上课,学生能不能接受到上课的知识。除了日常备课,我更多地在尝试“文才学堂”平台中的面授答疑功能,以及其他第三方平台网课直播的方式,同时也跟专业教研室老师相互交流网课技术,并多次通过试课的方式,希望选出一种最合适的手段对学生进行网络指导课的直播。
        二、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3月9号7-8节课,我首次尝试了用“文才学堂”的面授答疑功能给2019级建筑设计2班的学生上《建筑制图与CAD》课程。本班学生33人,在上课前把课堂链接发到学生的QQ群,到课率为100%。第一次网络教学不太习惯,明显也能感觉到学生也是不习惯的,主要有两点:一是不熟悉直播软件的使用;二是对着电脑上课没有在教室上课的感觉。因此希望通过我的教学,尽量让学生学好这门课程。
        这门课程需要学生通过实操演练才能掌握CAD软件的用途,那么,通过“文才学堂”平台提供的面授答疑功能,给学生演示后,让学生跟着实操一次,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学校授课不会存在的问题——无法看到学生对软件的操作,进而无法直接有效地在课堂上反馈学生操作中的问题。在经过几次网络课堂的摸索中,我通过以下三个方法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在直播中不断地用言语引导学生,让他们有问题就积极发言提问,根据他们的提问进行针对性教学;二是根据以往的教学经验,揣测他们存在的难点,并加强难点部分的直播演示;三是在课程结束前十分钟,让他们把自己画的图截图到讨论区,经过阅览发现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讲解演示和课堂总结。此外,在下课前我会布置适量的课后绘图任务,让他们在下次上课前把绘制的图截图发在群上,在下次上新课前,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再一次集中讲解。
        在熟悉了面授答疑平台上课之后,“文才学堂”因为系统问题停用了这个功能。所幸的是,在开学前我还尝试过其他第三方平台的网络教学,并且已经建立了专门课程的群,在之后的课程中通过QQ电话完成了网络指导课。
        三、几个问题的经验分享
       1.课堂考勤与真学问题。少部分学生貌似规规矩矩在听课,但随机点名时却久久收不到回应,可能存在少部分“挂屏学习”的学生。我采取的措施:若在随机点名时学生不回应,当早退处理,并反馈给辅导员,双方共同监督学生到课学习。
        2.课堂讲授中的互动问题。在语音与文字聊天两种形式中,许多学生更习惯使用文字聊天参与互动,这样课堂很沉默,而且造成沟通的延时,比平常需要更长的时间等待学生回复。采取的措施:把教学内容以选择性思考题形式添加到课堂讲授知识点里,供学生回答,计入平时成绩;提前收集学生需要了解的问题,在课堂内解答和分享,计入平时成绩。这样既检查了学生的自学和预习情况,又能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3.教材的问题。在刚开始上网课的时候,学生还没有教材。很多情况下,学生等老师上完课,可能有些课堂信息就模糊了。采取的措施:除让学生课前预习资料外,我会梳理出每一次课的知识要点提供给学生,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消化所学的内容。
                                             建设工程学院 杨艳娟
                                               20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