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技能大赛指导教师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0-10-22 点击量:
        2019~2020年财经学院在会计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从2019年获省赛二等奖到2020年获国赛一等奖,成绩有了极大突破。回顾备赛过程,总结经验,有利于我们再接再厉,继续做好今后的工作。
        一、重视参赛学生的选拔
       参赛选手的严格选拔是取得好成绩的基础。去年9月初,我们就着手参赛队伍的组建工作,对会计专业大二的学生在初赛基础上,选拨了16人的培训队伍。刚上大二的学生只完成了《会计基础》、《财务会计Ⅰ》的课程学习,这对于要参加比赛是远远不够的,学生还必须掌握出纳业务操作、企业成本会计、企业财务管理、税费计算与申报等理论与实践相关的知识与技能。因此,指导教师利用业余时间有计划地给学生进行系统补课,11月初再次对学生考核,根据成绩进行第二次选拔,最终确定8名学生参加省赛,备战国赛。
        二、制定科学的学习方法
       根据参赛项目制定科学的学习和训练方法,是取得好成绩的保证。
首先,指导教师对竞赛内容进行剖析和研究,把握好大赛命题动向。第二,在辅导过程中对于辅导内容进行解读,确定哪些内容需要学生自学,哪些需要老师讲解,老师都要做到心中有数;需要老师讲解的内容,老师需要精心准备,精心讲解,指导学生完全吃透为止;知识讲解完后,老师要针对性地选择题目,让学生练习。第三,在整个训练过程中,指导教师要适时给学生打气,调整学生的情绪,让学生能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参与训练。
        三、实施轮岗训练的计划
       会计技能大赛比赛内容包括财务会计技能竞赛环节和管理会计技能竞赛环节,每个环节4个岗位。财务会计技能竞赛环节分为出纳、总账会计、成本会计、会计主管4个岗位;管理会计技能竞赛环节分为资金管理岗、成本管理岗、营运管理岗、绩效管理岗4个岗位。
       对学生的培训,我们采用集中培训与分岗培训相结合,在训练中分三阶段实施:第一阶段,要求学生先熟悉软件操作,再针对大赛所涉及到的知识,由指导教师进行全面的讲解,要求学生掌握所有的知识点,并针对学习的内容进行定期考核。第二阶段,开始查缺补漏,针对第一阶段较为薄弱环节进行强化。在此根据第一阶段的考核结果,给学生定岗,并结合省赛涉及的每一岗位进行单项训练。在这个过程中严格按照省赛的要求进行模拟训练,让学生适应省赛比赛环境。第三阶段,按照国赛竞赛规程,对学生进行轮岗训练,在平时训练中,指导教师随机为学生抽选岗位,让学生按照指定的岗位完成相应的练习。
        本人作为这两年大赛的指导教师,收获颇丰,深刻体会到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深刻含义。在指导大赛过程中,与兄弟院校的指导老师进行了多次交流,开阔了自己视野,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及指导能力。通过比赛,会计专业的选手们展示出了良好的业务技能和崭新的精神风貌,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财经学院  陈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