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探索

发布时间:2020-10-27 点击量:
       在传统的课程教学中,大多数教师采取的是“注入式”的一言堂讲授,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久而久之,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受到影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没能有效地得到培养和提高。为了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我在教学中摒弃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根据课程的教学目标和不同章节的内容特点,再结合学生班级的情况,灵活采用形式多样的启发式教学方式,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如我在进行《招聘与配置》课程教学时,整体教学设计思路是以提高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目标,以实践教学为主,大量采用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的方式训练学生的岗位实操能力。以招聘会实训教学为例,让学生轮流扮演应聘者和面试官,在实训过程中各自根据角色进行面试流程的推进,“面试官”运用面试测评工具和方法,深入了解应聘者个人基础信息、过往的工作背景、能力及工作表现等经历,形成对应聘人才的综合评价;“应聘者”做好充分的面试准备并掌握一定的面试技巧,了解面试官在面试过程中的心理变化和所提面试问题的真实意图。这种在高度仿真的实训环境中有效地实现体验式学习与实践,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在面试各个环节的模仿中得到锻炼与提高,实现从“发现知识”、“理解知识”到“运用知识”的快速跨越。我从类似于此类的教学活动中观察发现,大部分同学在实训中态度积极、思维活跃,参与意识强,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程度较传统的课堂教学有较大的提升。               图1  招聘会模拟实训
       在进行《客舱服务英语口语》课程设计时,教学目标是使学生掌握空中乘务服务的常用英语词汇与对话,具备从事乘务服务工作中所需的英语听、说能力。本门课程除了需要学生掌握一些专业知识外,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开口难”,学生既不愿意开口,也害怕开口,一门课下来学成了“哑巴英语”,根本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因此,根据学生当前的学习困境,我在选择教学方法时除讲授法、情景模拟之外,还采取了游戏教学的方式作为辅助,顾名思义就是将“游戏”与“教学”两者结合在一起,从而引起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 例如:将章节词汇通过“你划我猜”的游戏进行学习和巩固。游戏过程如下:限时10分钟,投影展示20个专业词汇的中文,每组派出3人猜词,2人口述,口述者需通过英语向猜词者传达信息,且不得说出词语中带有的字,猜词者需猜出对应英语单词,每猜对一个单词得一分,累计得分高的小组获胜。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打破了原有的不好意思开口说英语的窘境,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自在的表达与交流,原本枯燥的词汇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学生对于词汇的记忆度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种游戏式的教学方式,从源头解决了课堂上英语“开口难”的问题。
       通过近几年在教学实践中的不断探索,我深刻地体会到:教学有法,但教无定法,贵在得法。   

                                                 管理学院  叶秀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