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郑永进: 培育质量文化是“教学诊改”的灵魂

发布时间:2020-12-25 点击量:
        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和树立现代质量文化是职业教育建立“教学诊改”制度的三大主要任务。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是基础和保证,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是方法和手段,而培育现代质量文化则是根本和灵魂。从当前职业教育“教学诊改”的推进情况看,地方、院校在构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方面推进有序、落地有声,但在培育现代质量文化方面认识不够、抓手不实。
       提升质量文化认识
       对于职业院校而言,“教学诊改”中培育现代质量文化的前提是对“质量”具有较为清晰的认识。管理学大师菲利普·克罗斯比提出:“质量是对要求的顺应。”也就是说,质量是教育对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的发展需要的满足程度。
       美国教育专家E·格威狄·博格提出,教育质量需要一种证据的文化和关爱的文化,强调质量是植根于数字和精神层面的。基于博格的认识,教育质量归根到底要上升到文化层面,即质量文化。而质量文化又以“数字”和“精神”为观照,即表现为证据文化和关爱文化。
       管理学家路易斯和史密斯提出的全面质量管理的精髓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顾客满意度、可持续发展、用事实说话和尊重员工。其中的“用事实说话”和“尊重员工”也映照了证据和关爱之意。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职业院校“教学诊改”培育现代质量文化的关键,是要在构建“证据文化”的基础上营造“关爱文化”。
       构建证据文化
       教育的质量何以证明,何以用事实说话,或者说职业教育应该收集什么样的事实或依据来反映教育质量,并形成与之相适应的观念、制度和实践等,即是教育质量的证据文化。证据文化包括内外两个层面:一是精神内核,即证据的价值取向;二是外化形式,即证据观念、证据制度和证据实践等。
       职业院校“教学诊改”证据文化的营造,核心是要将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永恒追求,强化教育质量的证据观念、证据制度和证据实践,并逐步上升为教育教学质量的“全员化、全程化和常态化”,即全体师生员工重视教育质量,人才培养全过程重视教育质量,并将保证教育质量融入日常教学生活。
        培育职业院校“教学诊改”的证据文化,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建立证据观念。办学过程也是观念沟通的过程,更是实现共同愿景的过程。当前职业院校普遍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是,对教育质量的关注并未进入到深层次,多流于管理形式上。因此,需要在全校开展大讨论,重新思考和认识全体师生员工的责任是什么,什么是职业教育的质量,何以展现和反映职业教育的质量,从而使师生员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科学的“教学诊改”证据观念。二是构建证据制度。进行内部质量保证制度的总体性设计,形成符合学校自身发展特点的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从而形成收集和反映教育质量的制度体系。三是践行证据实践。搭建学校教育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收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数据,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进行“问诊”和纠偏,从而实现教学工作的诊断与改进。以上工作循环往复,形成螺旋上升的“诊改”体系,进而实现“教学诊改”的“全员化、全程化和常态化”。
        营造关爱文化
        关爱文化是基于人本主义理论基础上的学校组织文化。职业院校营造“教学诊改”的关爱文化,核心是要构建博爱、信任和平等的教育教学环境,激发全体师生员工自发自觉树立质量意识、共构学校育人质量观,通过自我约束取代强制控制,将学校的质量主体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师生员工自发自觉的行为上,构建基于以人为本和人性关怀的育人环境。通过环境关爱每一个个体,激发个体的“良知”,通过个体的“良知”自我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职业院校“教学诊改”关爱文化的营造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形成博爱观念。管理学强调,没有关爱的领导不能称之为领导,没有关爱的管理不能称之为管理。“教学诊改”的逻辑起点是关爱师生的发展和成长。“教学诊改”不是“抓坏人”,而是为了持续改进人才培养质量而发现其中的不足和问题。学校要专门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学诊改”过程中帮助教师发展,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通过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爱生如子、爱师如友、爱校如家”的氛围。二是要建立信任关系。一方面,学校领导特别是管理人员要相信师生员工“能行”,通过多种方式与教师和学生建立定期和不定期沟通制度,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教师要信任学生,相信进入职业院校的学生也是好学生,是可以教好的。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更加关注学生情感、兴趣、动机的发展规律,注重对学生内在心理世界的了解,以顺应学生的兴趣、需要、经验以及个性差异,达到开发学生的潜能、激发其认知与情感的作用。三是要营造和谐平等育人环境。 “任何不要求教职员工精诚合作的质量保证体系是毫无实质可言的。”一所学校应该较少地发布指令,而要更多地致力于唤起教师和学生的责任心,关键是要维护教师和学生的尊严。“教学诊改”要通过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充分的信任尊重和搭建蓬勃向上的事业发展平台,营造“和谐平等、公平竞争、精诚合作、共同发展”的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的环境。
      “教学诊改”培育现代质量文化,其中构建“证据文化”是理性管理的需要,而营造“关爱文化”是人性关怀的需要。教育质量的达成,既离不开理性的审视和监督,也离不开人性的关怀和呵护。因此,“教学诊改”既需要理性的制度设计、科学的数据分析,更需要博爱的质量文化,帮助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这才是“教学诊改”的真正旨归。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郑永进(1979—)安徽含山人,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职业技术教育和高等教育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