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关于深化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12-05 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高等教育综合 改革,破除束缚教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活力,按照《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师20167号)和《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粤教师函2016124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要求

   (一)坚持改革创新,建立有利于学院教育综合改革,有利于教师队伍建设,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利于调动教师积极性、促进创业创新、科研成果转化、社会服务以及教师成长发展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体制,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二)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创新考核评价机制,把握正确方向,坚持以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德才兼备、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为标准评价教师。克服唯学历、唯职称以及唯论文等倾向。建立教师分类管理的岗位聘用制度和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教师选聘、任用、薪酬以及奖惩等的基础和依据。建立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的岗位管理制度。

   (三)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以“岗变薪变”、“重业绩、重贡献”的岗位工资制度,薪酬待遇适当向优秀人才和特殊岗位倾斜的全方位关联有机多维度的激励机制,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以及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考核评价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与遵循教育规律相结合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坚持全面考核与突出重点相结合

全面考核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专业发展等内容。同时,针对当前教师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考察和评价。

(三)坚持分类指导与分层次考核评价相结合

根据教师不同类型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以及教师所处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分类分层次分学科设置考核内容和考核方式,建立健全教师分类管理和评价办法。

(四)坚持发展性评价与奖惩性评价相结合

充分发挥发展性评价对于教师专业发展的导向引领作用,合理发挥奖惩性评价的激励约束作用,形成推动教师和学校共同发展的有效机制。

三、主要措施

(一)建立健全岗位管理和聘用制度

全面总结岗位管理和岗位聘任的经验和做法,实行分学科、分专业设置教师岗位数量和岗位要求,进一步明确岗位聘用条件和岗位职责任务,建立和完善按需设岗、按岗聘任、合同管理、以岗定薪以及岗变薪变的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教师聘用制度。

(二)建立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体制

1、加强教师评价主体、评价周期、评价手段和方法、评价结果使用等方面的制度研究和制定。

2、进一步完善以师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以学生、同行督导和社会认可为核心的教师评价制度,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价办法。

   (三)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考核评价与工资收入相挂钩的激励机制

坚持效率优先、多劳多得、优劳优酬的收入分配原则,通过设立特殊岗位津贴,岗位绩效工资,提高授课课时津贴。建立重实绩、重贡献、薪酬待遇向优秀人才和特殊岗位倾斜的全方位相关联的有机多维收入分配制度,发挥工资收入对教师的激励作用。

四、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

   (一)加强师德考核力度

    1、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

   1)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考核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全过程。制定师德考核评分标准,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量化评分标准中提高比重。

   2)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师德档案。

   3)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职务)评聘、岗位聘用和奖惩的重要内容,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

   4)建立健全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学校与教师签订师德禁行行为承诺书。师德考核不及格的,依法依规分别给予相应处分。

    2、严把选聘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关

把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教师选聘考核的基本内容,贯彻到教师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

   1)在教师招聘过程中,严格聘用程序,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双重考察。

   2)规范聘用合同,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作为岗位聘用要求和聘期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突出教育教学业绩

1、严格教育教学工作量考核

全体教师都必须承担教育教学工作,都负有关爱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责任,将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教学工作量评价标准。进一步明确教授、副教授、讲师以及助教等各类教师承担各专业课程及教学课时要求。教师指导学生就业、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各类竞赛以及老中青教师“传帮带”等工作,将计入教育教学工作量,并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2、加强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多维度考评教学规范、教学运行、课堂教学效果、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获奖等教学工作的实行。引导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教学纪律、改进教学方法以及提高教学效果。

    实行教师自评、学生评价、同行评价和督导评价等多维度形式相结合的教学质量综合评价。

3、健全教学激励约束机制

提高教师教学业绩在校内绩效分配、职称(职务)评聘和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充分调动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除访学、进修、培训、学校派遣、产假等原因外,教学工作量不能达到学校规定要求或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不合格的教师,其年度考核或聘期考核应为不合格。

   1)建立全方位关联的有机多维度激励机制。建立体现教师思想政治与工作能力、工作实绩、特殊贡献的教师工资制度。提高课酬津贴补助标准,设立特殊专业、特殊岗位津贴和其他岗位津贴。

   2)落实教学工作量指标任务。每学期授课任务为:副高职称以上教师授课不低于216学时;中级职称以下的教师不低于280学时,或在全系平均学时以上的视为完成教学任务。

4、强化课堂教学纪律考核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作为教学基本要求,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活动、教学实践等环节的督导力度。对在课堂上传播违法、有害观点和言论,进行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三)完善科研评价导向

1、坚持服务国家需求和注重实际贡献的评价导向

鼓励原始创新和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引导教师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科教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探索建立“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

积极探索建立“代表性成果”和实际贡献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方式,将具有创新性和显示度的学术成果作为评价教师科研工作的重要依据。同时,完善同行专家评价机制,防止学术不端。

3、实行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

针对不同类型、层次的教师按照不同学科、专业,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标准。对从事基础研究的教师主要考察学术贡献、理论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对从事应用研究的教师主要考察经济社会效益和实际贡献;对科研团队实行以解决重大科研问题与合作机制为重点的整体性评价,注重个体评价与整体评价的结合。

4、建立合理的科研评价周期

教师科研评价周期原则上不少于3年,科研团队考核评价周期原则上不少于5年。统筹年度考核、聘期考核、晋升考核等各类考核形式。

   (四)重视社会服务考核

    1、综合考评教师社会服务

突出社会效益和长远利益,综合评价教师参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推广、专家咨询和承担公共学术事务等方面的工作。

   1)鼓励引导教师积极开展科学普及工作,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

   2)鼓励引导教师主动推进文化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先进文化。

   3)充分认可教师在政府政策咨询、智库建设,在新闻传媒以及网络上发表引领性文章方面的贡献。

   4)建立健全教师及团队参与社会服务工作相关的经费使用和利益分配方面的激励机制。

    2、完善科研成果转化业绩的考核

大力促进教师开展科研成果转化工作。

   1)聘任科研成果转化、技术推广与服务岗位的教师。主要考察其实施科研成果转化的工作实绩,并作为职称(职务)评聘、岗位聘用的重要依据。

   2)落实国家关于高校教师离岗创业的有关政策,保障教师在科研成果转化中的合法权益。制定《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教职工离岗创业管理办法》,鼓励教师离岗创业。

   3)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技术服务和产品研发,把科研成果作为着力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

   (五)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1、将教师专业发展纳入考核评价体系

调整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增设教师专业发展考评指标,细化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具体要求。

   1)确立教学学术理念,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提升教师教学学术发展能力。

   2)鼓励中青年教师在职攻读高一层次学历学位,以及有计划安排教师访学、研修、进修学习、校内外培训学习等工作。落实每5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制度。

   3)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和信息技术能力培训。每学期举办1-2期教师教学基本功能和信息能力培训班,将教学基本功能训练和信息能力培训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计划中。

   4)鼓励中青年教师到企业一线实践锻炼,落实对专业课教师每5年到企业顶岗实践不少于6个月的制度。制定专任教师专业实践能力提升计划,通过校企合作平台,有计划地组织教师进入校企合作伙伴企业,深入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一线顶岗实践。切实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

    2、建立考核评价结果分级反馈机制

建立教师考核评价的分级管理体系(学院、系部)。维护教师权益,将考核结果及时通知教师本人。

   1)注重与教师的及时沟通和反馈,科学分析教师在考核评价中体现出来的优势与不足。

   2)根据教师现有表现与职业发展目标的差距以及影响教师职业发展的因素,制订教师培养计划,落实培训措施,促进全体教师可持续发展。

    3、积极推进发展性评价改革

    组建教师发展中心,完善教师培训和专业发展机制。开展教师发展性评价改革。加大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与经费投入。

通过试点示范,以点带面,逐步全面推广发展性评价改革。

五、加强领导,落实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领导。成立由院长任组长,主管人事工作院领导为副组长,成员由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督导室、组织部以及宣传部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把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工作摆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实抓好。

(二)合理运用考核评价结果

充分尊重和切实保障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加强考核评价结果运用。把考核评价结果作为职称(职务)评聘、绩效分配、评优评先、继续培养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鉴定、指导、激励、教育等综合功能。

(三)建立政策联动机制,加强部门协作

    积极探索建立院系评估、学科评估和教师评价政策联动机制。落实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加强部门协作,制定有关促进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政策。加强教师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与管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集整合教师工作的各类数据信息,形成完整准确的教师考核评价工作信息数据库,为考核评价提供基础,实现学院部门间的信息共享。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

                                                                                   201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