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方职业学院2017年教师培训计划

发布时间:2017-03-09 点击量: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以学院为主导、系部为主体、各职能部门参与的教师培训工作体系,健全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坚持以师德教育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技能为主线,进一步加大教师师德教育力度,全面提高全体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师资队伍。

     二、培训目标

    (一)通过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教师思想品德,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二)通过专业理论知识和教育教学技能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专业实践、实习实训、作示范能力,带领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社会服务能力。

   (三)通过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培训,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教科研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

     三、培训形式

    (一)校本培训与系部培训相结合

    应用本校专家教授和实践经验丰富、教科研能力强的骨干教师为校本培训的“师资力量”,充分发挥其辐射和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各系部教师培训主体作用,针对各专业群教师的现状,分期分批举办各类型的培训班。

1、校本培训,主要由党政办、人事处、教务处等职能部门牵头组织的岗前培训,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专业理论和教学技能、实习实训操作能力、学术讲座等全院性的教师培训。

 2、系部培训,主要以系部为单位组织的专任教师的职业道德.专业理论知识.教学方法等培训,及以专业建设为龙头的教研室组织的专业理论知识、专业技能等各类的培训。

(二)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

 1、聘请校外专家教授和企业能人来校举办“学术讲座”、“技能示范”、经验交流等形式。

 2、送出去主要组织教师到校外国内参加省级以上的各类培训学习和国内访学研修,组织教师走出校门,入社会、工厂企业一线实践。

(三)集中辅导与自学相结合

    各类培训班采用集中辅导学习与分散自学撰写心得体会相结合的形式。

四、培训工作要点

(一)思想政治素质培训

1、坚定教师的政治方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举办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班,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教育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各级有关教育工作的文件,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坚定政治立场,弘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精神。

2、立师德,正师风,树师表,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师德师风、职业道德教育,弘扬高尚师德风范。9月定为师德建设主题活动月,找准与教师思想的共鸣点和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师德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展师德征文“优秀征文评选活动”等形式,提高教师的道德素养,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由党政办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各系部组织实施)

    (二)岗前培训

1、按照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每学期开学前举办教师岗前培训班。组织新入职教师认真学习民办高校教育特点、规律,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法律法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教育教学常规,课程标准和教学基本技能训练,使新入职教师尽快掌握高职高专教学特点和方法,适应教学工作。(由人事处、教务处牵头组织实施)

2、暑假期间,组织非师范类毕业的教师参加省级举办的岗前培训学习,补修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四门课程,提高教师的职业水平。(由人事处组织实施)

    (三)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1、专业理论知识和现代教学方法培训。根据专业特点和教师的学历层次,举办各类型的专业理论知识和现代教学方法培训班,使广大教师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师专业理论水平,掌握现代教学方法和课堂驾驭能力。(由教务处、人事处、实训中心、各系部组织实施)

     2、围绕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以教研室为主体,组织本专业教师召开各类研讨会、交流会、学术讲座等形式,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由教务处、科研处、各系部组织实施)

(四)实践教学技能提升培训

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目标决定着教师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水平和实习实训操作示范能力,为提高专业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带领和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根据专业特点举办各类型实践教学技能培训班,聘请工厂、企业能工巧匠来校传授实操经验,实操演示,组织教师下工厂、企业一线实践锻炼,提高教师实操动手能力。(由各系部、校企办、教务处、实训中心组织实施)

(五)国内外培训

     为提高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有计划地组织5-10%教师参加市、省、国家级举办的各类型的培训学习,选派23名参加国内外访学研修。(由人事处组织实施)

(六)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培训

     为提高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造能力,健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制度,举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习班,组织全体专业技术人员完成公需科目、专业科目和选修科目的学习任务。(由人事处组织实施)

(七)中青年教师政治业务素质提升培训

     根据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和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举办中青年教师政治业务素质提升培训班,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政治思想品德和业务素质,牢固树立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理念。每学期举办一期各类型的中青年教师政治业务素质提升培训班,由党政办、人事处、教务处、各系部组织实施。

   (八)创新创业能力培训

    为适应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需要,培养创新创业型师资队伍,提高社会服务及企业能力,健全全员创新创业培训制度,每学期举办一期教师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班,聘请校外专家和企业能人来校授课,每年选派5-10%的专任专业课教师参加省市一级的培训学习。(由人事处、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组织实施)

                                                                                                                                                                            人事处

                                                                                                                                                                              2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