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悦读•品质•生活’ 客厅朗诵会”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5 点击量: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的大学生,展现当代青年抗“疫”斗争中展现的各种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的风采,丰富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精神生活,培养文化自信,经研究决定举办主题为“悦读·品质·生活”客厅朗诵大会比赛。通过当代青年喜欢的一篇短文、一个感人故事、一首诗词,可结合个人成长、情感体验的方式,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传导作用,增强师生文化自信。现将比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承办单位:各二级学院
       二、参赛对象
       2018、2019级全体学生
       全体学生工作者
       三、朗诵主题
       挖掘关于“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以及疫情防控期间作出卓越奉献”的真人真事,原创和朗诵“抗击疫情”主题作品,宣扬“战疫”精神、弘扬人道主义、歌颂无私大爱等方面,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各种新的政策、理论、指导思想确定朗诵主题。
       四、比赛时间安排
       1.初赛(时间:2020年6月5日—2020年6月27日)
       各二级学院总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行政部门)负责人牵头,根据本通知文件精神要求,负责组织实施,组织、指导辅导员开展朗诵大赛初赛。各二级学院(部门)根据评分标准,最迟于6月28日前评选出学生组10个优秀作品,学生工作者按照人数20%选出优秀作品,上交学生工作部(处)。
       2.决赛(时间:2020年6月29日—2020年7月23日)
       学生工作部(处)根据各二级学院上交的作品,在7月25日前组织评审完成最终评审。
       五、参赛注意事项
       1.各参赛节目以客厅(书房)为背景、可以配乐朗诵,力求声情并茂,但配乐声音不能高过朗诵者的声音。
       2.所选作品体裁不限、切合主题,内容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健康向上,具有时代气息,体现当代青年(学生工作者)风采。
       3.朗诵时间:诗词3分钟以内,散文4分钟内,小故事5分钟以内。
      六、评分办法及标准
      1.评分办法:比赛采取观看录制朗诵音频评比的办法进行,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其余成绩平均得分为参赛选手最终得分。
      2.评分标准(满分10分)
     (1)内容:紧扣主题,思想健康向上,内容感人生动,表达准确,有真情实意。(3分)
     (2)语速:口齿清晰,声音宏亮,普通话标准,能正确把握朗诵节奏,声情并茂,富有感召力。(4分)
     (3)仪态:精神饱满,姿态大方,感情真挚,表达自然,能通过表情的变化反映作品的内涵。(3分)
      七、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
      学生组: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
      学工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优秀指导奖:若干名
     (二)集体奖:
       集体一等奖若干名(参与率占总人数95%及以上;集体二等奖若干名(参与率占总人数85%及以上);集体三等奖若干名(参与率占总人数75%及以上)。
     (三)优秀组织奖若干(参与率占总人数95%及以上)
      八、初赛材料报送
      以学院为单位将附件1《“悦读·品质·生活”客厅朗诵会初赛作品汇总表》及初赛音频材料,最迟于7月23日前发送至 191016141@qq.com 邮箱。
      附件1:《“悦读·品质·生活”客厅朗诵会初赛作品汇总表》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