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长一封禁毒教育信

发布时间:2020-12-07 点击量:
尊敬的家长:
      您好!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学校、家庭、社会每一个人的共同参与。近期我校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开展了多项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学生参与禁毒、防毒教育,以使他们增强抵御毒品的意识和能力,自觉远离毒品。现提出如下几点建议,希望家长认真阅读,配合我校共同做好对您子女的识毒、防毒、拒毒工作。
      一、学习禁毒知识,做到四个牢记。
      1.牢记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摇头丸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物和精神药物。
      2.牢记吸毒容易使人成瘾,并难以戒断。
      3.牢记毒品害己、害人、害家、害国。
      4.牢记吸毒是违法,贩毒是犯罪,违法犯罪难逃国法的制裁。
      二、永远不尝第一口。
      1.不好奇。自己不清楚的药品、食品、饮料、香烟等等,不要尝试。那些吃起来很香,老想去吃的东西里面,很有可能掺有毒品,使人上瘾,应该提高警惕。
      2.不侥幸。不要以为试一下没关系,只要沾上毒品,就很难自拔。
      3.不轻信。不管是亲朋好友的诚意、还是天花乱坠的广告词语,拿定主意不沾毒品。
      4.不赌气。不要感情冲动,凭义气争高低而被人用激将法套入毒渊。
      5.不沾光。不要贪图便宜去吃免费餐,落入心怀叵测之人的圈套。
      三、吸毒严重危害健康。
      1.毒品易使人的感觉、思维、情绪、行为发生改变,对神经系统、心脏、肺脏、肝脏等脏器造成损害。
      2.吸食吗啡、海洛因,使人消瘦、体质下降,产生幻觉而导致精神失常,甚至会造成呼吸停止而死亡。
      3.冰毒、摇头丸、K粉上瘾速度快,致幻作用极强,直接损坏人的大脑、心脏,甚至导致急性中毒而死亡。
      四、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教育引导子女遇到困难和挫折,不要闷在心里,独自扛着——去找爱你的父母,去找关心你的老师,去找你那些坚定正直的亲朋好友,向他们倾诉,寻求他们的帮助。记住:千万不要借毒解痛,借毒消愁。
      五、谨慎交友。
      俗语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调查显示,大多数吸毒人员是在朋友的作用下堕入毒品的深渊。为此,想要终生免受毒品的侵害,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慎重交友,时时警惕,拒绝毒品。请您叮嘱孩子不要跟不良社会青年接触、交往,因为他们往往是吸毒常客。
      六、远离不健康的娱乐场所。
      当前社会上部分娱乐场所管理混乱,黄、赌、毒等不良行为甚至违法犯罪活动猖獗,一旦走进去就可能身不由己,堕入深渊。尤其是青年学生,要洁身自好,千万不要涉足那些不健康的场所。
      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家庭的美满幸福、校园的和谐稳定而共同努力!
      此致
敬礼!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学生处
                                  202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