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3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落实我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大力增强学生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金融防诈骗意识,现将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特制定《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学生处              
2021年5月10日                  
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方案
 
        为落实我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大力增强学生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金融防诈骗意识,现将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2021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一、指导思想
        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才成长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通过加强对受资助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提高他们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进一步营造诚信、感恩、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0日—6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召开主题班会
        各二级学院组织召开以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强化学生诚信意识,发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弘扬诚信理念、诚信文化、契约精神;宣讲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引导学生重视个人承诺,把诚信观念融入各项资助申请,特别是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资助项目时,要恪守诚信,如实填报,不辜负国家的信任和培养。
        (二)微信平台、校园网推送资助诚信教育宣传政策
在微信公众号、校园网平台推送助学贷款政策及诚信还款教育宣传片《广泛宣传助学贷款政策(助学贷款申请及诚信还款)》。
        (三)通过学生活动中心、校内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形式宣传诚信、征信知识
        (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
        学生处通过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电信诈骗教育活动的通知》以及在微信公众号推送《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附件1)等方式,向学生普及宣传金融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理性消费,珍视诚信,教育引导学生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甄别虚假信息、识别诈骗手段、防范传销陷阱的能力。
        (五)开展2021届毕业生诚信教育
        各二级学院组织召开2021届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诚信教育会议,对学生进行资助诚信教育。
        学生处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致2021届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详细介绍还款确认、贷款偿还以及贷款展期办理的具体流程,教育学生坚守诚信意识,按时还款,如期履约。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各二级学院应充分认识诚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依据通知,统筹制定活动方案,加强领导,分工协作。
        (二)精心梳理,及时总结
        活动结束,各二级学院要对开展和参与的系列活动进行认真总结,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把《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各类活动的视频或电子图片、截图等不少于2个,于6月30日前报送学生处。
 
        附件1:《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附件2:《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