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大讲堂·立德树人系列之学院团委副书记李慧彤《核心干部的培养》

发布时间:2015-07-03 点击量:

        

核心干部的培养

学院团委副书记 李慧彤

一年多了,从当初刚进入这个团队的新人到现在带领这个团队的负责人,经历了很多以前在中学没有接触的一些人和一些事,让自己慢慢成熟,想事情慢慢的会考虑得周全,安排工作慢慢地会考虑到每个人的能力以及工作效率。今天的这个讲座我将会把我从一个新人到一个负责人的一些想法或者说是我自己总结出来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一、何谓干部?何谓核心?

首先,我们要先弄懂两个问题:何谓干部?何谓核心?平时大家都会说自己是干部,但是你明白什么是干部吗?干部就是骨干部分,就好像我们人体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脊椎。而在工作中,我们所谓的干部一是重要机关、军队、人民团队中的公职人员,二是担任领导工作或者管理工作的人员。那么什么又是核心呢?核心就是中心,是主要的部分,例如手机芯片,CPU,笔芯等等。无论是干部,还是核心,都是每个集体、每个事物的主要成分。所以,在学校这么一个大集体中,核心干部更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二、合格的新人

当然了,想成为核心干部,一个合格的新人是每个人的必经阶段,注意是“合格”的新人。有人就会问了,什么是合格的新人?而作为新人应具备哪些“特别的技能”会受到上级的青睐呢?首先,在每个团队里面都会有刚加入的新人,而这些新人都会有自己加入这个团队的理由,也是他们的初衷。在学校这么多的社团和机构中,有的人可能是对某个社团带有好奇的心情去加入,有的人可能抱着为他人服务的心态加入了院义工联,有的人是为了圆自己的播音梦加入了广播台,也有的人在大学为了寻找一个奋斗的目标等等…但是,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是充满笑与泪的,在还没有成功达到自己的目标之前可能就会放弃。所以每到了一个学期末的时候总会有那么两批人会苦苦纠结是走还是留?

其次,在走or留的问题上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如果你选择走了,会是因为对这个团队少了一点点的期待吗?会是因为少了一点点的动力吗?会是因为多了工作,从而多了烦恼吗?那么那些选择留下的人是觉得在这个团队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吗?其实我觉得我今天能留下,能有这么多的体会是我的幸运。更是为了能够让我得到对待不同事情的不同做法的一种锻炼。

再者,在一个团队里面只是默默地刷自己的存在感而什么都没有学到的话,我可以说你是在浪费时间,这样的话倒不如放弃。就我个人来讲,在团委这个大家庭一年多了,虽然当初只是一个秘书部的小委员,但是学到的东西并不只是秘书应该有的技能,还慢慢的学习其他部门的工作,慢慢增加自己的阅历以及经验。但是自愿的学习并不是指插手他人的工作,而是从旁辅助他人工作,从中学习别人的优点,学习别人的处事方式,学习自己没有的东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伸手党”这个词?在我第一次看到这个词的时候并不是很理解它的意思。在团委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处理过不同情况的事情,慢慢地懂得了“伸手党”的含义。所谓的“伸手党”就是没有付出的、要求别人给他本人所需要的。例如:某些人在安排一项工作的时候只是习惯性地安排,而没有把自己考虑进去,到最后却把他人的功劳领了。即使在一个团队里有那么百分之三十的人是“伸手党”,但是还是有那么百分之七十的人是有奉献精神的。我曾经问过团委宣传部的一个委员,他发给我的新闻稿是不是都是他自己写的,他很认真地告诉我:师姐,这是我们组员写的,我修改了一下才给你的。他从来没有把别人的能力否定,没有把属于别人的赞美留给了自己。

对于那些即将成为机构的核心干部的同学,我有以下几点建议给你们的:一是主动。对于工作上的任务能够积极主动地完成,只有积极主动地去完成,到最后无论出来的结果是好还是不够好,最起码你能够对得起自己。二是观察。并不是说只有女生才有那种细腻的感情,才会观察。观察并不止观察每个人的心情,更是从身边的待人处事,工作态度去看一个人是否能够胜任这个职位。三是边做边学。每个人在大学刚进到每一个团体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不能说你没有才华,没有能力就不能做好这个工作。而是你如果能够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发挥自己的优点,看到并改正自己的缺点,那么你就可以在下次的活动中发挥自己的本领让大家看到。四是心态。一个人的心态很关键,如果在工作开始之前能把自己的心态放端正,不对任何人任何事抱有看法,那么这个工作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开头了。至于之后的过程或者说是结果都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团队的能力了。五是借口。相信很多人都会有在做错事情之后第一时间就是对自己的失败找借口,我不否认我也是。但并不是说不可以找借口,这个是每个人的心理行为,但是作为核心干部并不能一直为自己做的过失找借口,而不是去承认。希望大家能够渐渐地养成一个习惯,在自己失败或者是做错事之后,能够慢慢地不找为自己找借口,而是找勇气,找承认这个过失的勇气。最后一个是冲动。现在这个阶段,我们都是年轻人,都年少气盛,都会有冲动的时候。相对来讲男生冲动的机率比女生大的多,但希望大家能够在冲动之后为自己说过做过的事情负责,但最好就是抑制住自己的冲动的因子,让它变成你前进道路上的一个推动力。

三、核心的干部

当你经历了新人的阶段之后,必然会成为三类人:一是默默离开这个团队的人,一是继续在这个团队里默默无闻的人,一是努力表现成为核心干部的人。当你成为核心的干部之后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担当起应有的责任。有人就会问了:我一直都在承担不属于我的责任,为什么还是会挨骂?什么才是不属于你的责任?在一个团队里,如果你不是这个团队的负责人,那么你就不用去把这个团队做好了吗?如果你不是这个团队里的一份子,那么其他队员出了问题就不用大家一起去扶持,一起去做好了吗?每个人都有三份责任是属于自己的。第一份责任:对个人负责。从你进入到这个团体到你离开之前,你都必须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你没有很好地把对自己该负的责任做好,那么有怎么会对他人负责呢?因此第二份责任:对他人负责。在你认为自己已经对自己在这个团队的付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之后,那种责任感就会上升到另一种境界,就是能够对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坦然面对。每个人的表现大家都会看到的,不能因为你不喜欢人家就不接受人家的建议或者意见。当你能够做到接受大家对你的赞美或者批评,并且表示会越来越好或者改正时,这已经是你对他人负责了。最后是第三份责任:对集体负责。在慢慢地你让大家认识之后,人家就会认为他代表的就已经是你所在的团队,而不是你自己一个人了。并不是只是负责人有这种责任,而是这个团队里上至最大负责人,下至委员都是代表着整个团队。无论你身在何处,在做什么事情,只要你看到或者听到有关自己团队的不好消息的时候就应该让大家来谈论处理这件事情的方案,或者听到对自己团队赞美之词时能够鼓励自己以及整个团队继续加油努力。

仅仅只是有了责任是不足以让你成长的,还需要改变。我在这里说的改变并不是改变自己的性格,而是自己一些外在的感觉。例如改变自己的态度,在没有成为核心干部之前,有的人会说我们都是同届的同学,处理事情可以更加方便。但在这之后,或许有的人就会想到说我们是师兄师姐的重点培养对象,可以不用那么注重一些细节方面的内容。这个想法是不对的,相反的,成为核心干部之后就更要注重这些细节工作,因为一旦做不好是很多人都有看在眼里的,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可以不说就过去了一样。还必须改变的是对一个活动的想法。作为核心干部,并不能像以前一样只是想到这个活动的一部分,要的是考虑这个活动的全局性。只有看得远,考虑事情全面,才能把一个活动做到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完美。

现在很多同学和我说了问题的存在,但却没有和我提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想法。有问题没方案,有方案没创意,有想法却没了结果。如果是这样,那么每件事到最后一定都会是毫无结果。曾经有个委员找过我说想做负责人,我让他自己去负责一个活动表现给大家看,从开始的充满热情,到最后的渐渐失去消息,我只能说他没有这个能力。学校是个小型的社会,也是个充满挑战的社会。如果你在社会上工作,领导给你一份工作让你去安排,你想到了方案却没了创意,那么你只能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幕后工作者,假如你能有想法却没有最后的结果,让老板等了你几个星期甚至一个月,那么你注定是被人遗忘。社会是很现实的,如果给了你机会去表现却没了下文,你永远不会知道人家已经很完美地完成了这项工作,而你可能还会失去这个工作。

为什么在一个团队里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呢?从我自身的经历,我总结了一下:一是时间不够。从这个学期开始,很多委员都有和我们师兄师姐抱怨说现在时间不足够。其实,真的是不足够吗?从来没有说时间会不够,有的只是你不会有效地利用时间,导致工作不能很合理地安排分配。如果你是一个懂得安排时间的人,我相信每个人的潜力并不止我们看到的那么少而已。二是有心无力。这种状况多数属于千里马没有遇上伯乐,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很能干,很有才。为什么就没有看到我的优点?为什么就没有人给我机会呢?机会都是自己争取来的,优点也并不止一个人有。因此在几次活动过后,有的人就会认为已经没有机会了,就不去争取了。还有的人就是每次想好好地完成一份工作,当发现面对工作无从下手时就会认为很复杂,就不想去完成了,那么我可以告诉你,你是在浪费机会。

每个人都是一个有个性,有想法,有能力的人,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表现的机会,因此我给大家几点建议:首先,做好带头榜样,只有在一个团队里做好带头榜样,渐渐的大家都会习惯并去学习,那么大家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学习上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其次,要有说服力,说服别人并不一定大声就有用,并不是多能干就可以,但是有了说服大家的理由了,那么你已经成功了一半了。最后,在关键时候要学会自我检讨,不管你在工作方面做的得多出色,都要时刻保持着一种自我认识,自我检讨。不是说检讨就一定是自我批评,自责,而是发现自己好与不好的一面,然后在下一次的活动准备中充分利用或改正,得到大家的好评,得到大家的认可,这就是你的成功了。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运气是偶然的,努力才是必然的。只要真正在成为核心干部的道路上问心无愧,能做到负责任,那就是一个成功的核心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