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大讲堂·立德树人系列之工商管理系副主任方立亚副教授《学生干部如何当好老师的得力助手》

发布时间:2015-07-09 点击量:

       亲爱的同学们,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学生工作的乐趣。

今天我们探讨的主题----学生干部如何当好老师的得力助手。今天我们在校做好了老师的得力助手,明天走向社会就是企业领导的好帮手。

同学们: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中的先进分子,是学校的进步青年,同时是学校各级组织开展工作的主要力量。学校的各项工作的落实,关键靠学生干部的责任心和工作能力去完成,而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办事水平综合地体现在学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因此,要当好老师的得力助手,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直接关系到学校管理水平的全过程。所以,我想从以下两个方面谈: 

一、 学生干部应具有的素质

90后大学生,思想活跃有个性;兴趣广泛有特性;精力充沛有共性;知识面宽具有独立性;接受新生事物有活力。因此,作为一名大学生干部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方面的良好素质。

(一)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人的思维指导行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必须有良好的思想品德,高尚良好的思想品德将受益终生。  

学生干部要有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高尚的品德、文明的行为,勇敢地承担起历史的责任和使命,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以振兴中华为己任,自觉报效祖国。

注重自身修养,培养个人内在素质。学生干部要有良好的自律能力,自觉进行自我约束,正确把握好学习、工作及生活上的自控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不计较个人得失。严于律己,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做违纪违法有损集体荣誉之事。才能在同学中有威信,塑造具有人格魅力的学生干部形象,成为学生的工作领袖精神领袖

在关键时刻要立场正确、分辨是非。大学生干部绝大多数是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是先进思想的代表者。因此,当学生干部发觉学生中可能出现的错误思想时,你就要有很好的政治判断能力和政治敏感性。学生干部要学会果断勇敢,学会冷静的处理突发事件,而不是优柔寡断。在紧急情况下,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判断力,协助处理解决问题。遇到困难与挫折时,能努力做到头脑冷静、豁达开朗,善于处理相互之间的关系。来不及请示时,学生干部对突发事件要明确自己的立场,及时处理事故之后马上向领导报告说明情况。

学生干部应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真诚待人,有亲和力。真诚能够使人与人之间建立良好的群众基础,得到信任。对待老师、同学热情真诚,与同学之间以诚相待,不摆架子,互相尊重,和睦相处。特别是对家庭贫困、学习上遇到挫折的同学要倍加关爱,助人为乐。了解掌握贫困同学情况,进而达到关心同学、帮助同学的目的。

信守承诺,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同学,干好每件应做的事。对待各项职责范围内的事务认真完成,不得弄虚作假。这对于我们开展各项工作非常重要。学生干部的一言一行应起表率作用,凡要求同学做到的,学生干部先要做到,努力成为同学们的楷模。

(二)刻苦学习,争做时代先锋     

学生,以学为本。学习是学生干部的重要任务。学生干部必须把自己定位在学生的角度,来自于学生群体,服务于学生群体,不能把学生干部凌驾于学生之上。要把学习和工作兼顾好。如果工作太忙,必然会影响学习;如果丢掉了学习,就不能说是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学生干部的学习精神和学习成绩都应是普通同学的榜样。一名好的学生干部,必须要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做到又红又专,才能在同学中树立威信,可以说学习成绩是学生干部的资本和招牌。由于学生干部的时间相对比其他同学少,所以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要安排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时间,努力完成学业。 

学习包括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学习先进的组织方式、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等。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习书记曾经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我们青年人更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陶冶情操的兴趣,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我们的历任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胡锦涛、朱镕基、习近平、李克强等都是青年时期怀有远大抱负和理想,博览群书,视野广阔。习近平总书记在下放期间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博览群书,这对他今天的工作很有帮助。大学生应该 “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和良好的习惯,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 “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努力拓宽眼界和视野,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有了学习的浓厚兴趣,就可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学一阵”为“学一生 

(三)顾全大局,培养综合能力

学生心目中的学生干部应该是出类拔萃的,学生干部想要在同学中具有影响力,树立自己的威信,学生干部在学习生活中应注重培养个人综合能力。

1.树立大局意识。“大局意识”观念应当成为每个学生干部的人生理念。学生干部往往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集体与个人之间的利害冲突时,要以大局为主,舍弃个人利益。这就需要学生干部要有忍耐性,能受得住委屈。做到在荣誉面前不争抢,在金钱面前不跌倒。

2.策划组织协调能力。对老师的工作积极配合,积极建言,充分发挥干部的积极能动性,为各项活动出谋献策。一项活动经过周密、细致地策划后,考验学生干部的便是组织活动的能力。学生干部的工作作风为同学所接受和支持,能够迅速处理组织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使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其目的就达到。

 3.团队合作能力。学生干部要能够将一个团队团结在一起,形成有凝聚力、向心力的集体,能够很好的调动同学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热情,增强全体同学的集体荣誉感,从而愿意为集体、为学院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度和对班级学院的关注程度是检验学生干部工作的最好的一面镜子。能够将大家组织在一起,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使每个人感受到自己是不可缺少的一份子

总之,学生干部要给自己一个正确的定位:即虽是学生干部,但更是学生。不能因为自己是学生干部就认为自己高高在上,自以为了不起,而看不起其他同学。不可刚愎自用。

那么,我们学生干部具备了应有的基本素质后,当好老师的助手就容易了。下面我们探讨如何工作。

二、学生干部如何开展好各项工作

学生干部是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表现出色的学生骨干,是密切联系学校和学生的中介,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做工作的有心人。作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应主动协助老师开展好工作。要有较强的责任心。 谈到责任心也就是敬业精神。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用心思考工作的内容,按工作要求想办法把工作做好。在老师布置本周班级工作时,要用心去听和记笔记,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去思考问题,开展有效的鼓动工作,以求争取达到最佳效果。还应该多与老师联系,及时反映情况,汇报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尽可能地与同学交流,学会及时接受适应转变。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动笔,开会时记录会议主要精神,紧密结合工作的实际,要及时向同学们传达会议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多思多想,同时对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加以分析思考,充分地考虑到会发生的困难和问题,总结经验。

(二)凝聚集体力量,学会主持会议,开展活动

集体教育和管理的对象是人不是物,集体管理说到底是人心的管理。每次活动的组织完成,要在学生干部的号召下得到全体同学的鼎力配合,凝聚集体力量,齐心协力才有赢的机会。因此,集体活动不可忽视集体的智慧。在一个集体里,学生干部要像鹰一样努力,团队要像雁一样齐心。当你举行一项活动时,你首先对这项活动的意义有所了解,对其产生的影响有所预知,发挥语言交际能力,凝聚集体的智慧,号召全员参加,以求达到理想的目的。

组织多样化的集体活动时,要注重启发和调动全体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重视每个同学的价值,让同学们唱主角,变被动接受为主动适应,从而实现自我教育。开展主题班会时,首先要弄清楚主题班会的主要内容,要达到的目的。再次要充分发挥全体班级人员的积极性,凝聚大家的力量。有时还要提前准备一个小筹备会,多少人发言,如何进行都要考虑好,以免冷场。

学生干部在其本职工作内开展活动,上服务于学院,下服务于班级同学;对同学讲组织能力,而对学院讲执行能力。学生干部对学院的决定应当不遗余力的执行,并做好反馈工作。

(三)如何开展评优、评先,贫困补助活动

1.协助老师开展班级摸底工作;

2.将摸底情况排名排序进行分析;

3.对少数可能有异议的情况进行个别征求意见,进行调整、反馈。

4.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收集意见,无异议后上报组织。

学生干部是联系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平时将同学的问题或意见转达给老师,或是将老师的建议通知大家。因此,学生干部工作中学会思考,学会方法,要时时刻刻心系同学,主动为同学服务,主动引导同学学习、生活,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为老师分忧。

学生干部要善于采纳合理意见,能正确对待批评和教育。 学生工作是群体性工作,学生干部在开展活动前必须先进行广泛的调查,尤其要进行换位思考,急同学之所急,想同学之所想。学生干部要公平、公正的对待每个同学,一视同仁。“有权不可任性。”   

学生干部要主动承担重任,经受考验。要有崇高的事业心和大公无私的情操以及宽容的胸怀,淡漠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胸怀就能把事情办好。

总之,学生干部要培养自身的政治、精神、能力和品格素质,培养实事求是,勤奋好学的精神,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独立思维能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探索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工作方法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衷心地祝愿广东南方学院学子在学苑大讲堂的学习,将成为我们走向社会的成功之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