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以校训和办学理念为核心的校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0-09-29 点击量:

 

加强以校训和办学理念为核心的校风建设
——冯新送——
南方学院建校之初,学院董事会经过慎密思考、反复琢磨,确定了我校校训和办学理念。学院的校训和办学理念的确定,明确了学院的办学宗旨,也为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校训和办学理念对学院全体师生员工提出了原则和要求。现在,学院办起来了,发展势头很好。2010327日,省教育厅魏中林副厅长一行,来江门市作“广东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调研,召开了江门市三所高校校领导座谈会。会上,我和戴董事长分别发了言。我说,学院办学基础扎实,办学条件充足,坚持依法办学。学院挂牌同时成立了党委,开办了业余党校,50%的学生要求入党。学院强调德育教育,开展了校风建设活动月、教学科研活动月、感恩演讲比赛、我爱祖国文艺晚会、教授大讲堂等活动。学院稳定,教师安居乐业。戴董事长谈了他办学的目的是奉献,把过去办企业积存下来的钱用于办学,将来把学院送给社会,送给政府,学院所有的财产都在学院的名下,谁都拿不走。魏厅长听了很高兴,并说:南方学院办学基础扎实,发展思路清晰,办学目标明确,后期投入落实。有这样的有思路,目标清晰的董事长,有这样能干的校长,这个学院一定办得好。为此,我们要再接再厉,加强以校训和办学理念为核心内容的校风建设就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为加强校风建设,结合“学风活动月”的展开,我讲几点意见。
一、加强以校训和办学理念为核心的校风建设的深远意义
校风,简言之就是指学院的风气,是一所学院整体精神风貌的呈现,是一所学院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的文化传承,也是全校师生的思想、道德、纪律、作风以及治学态度、精神面貌的综合反映和外在表现。中外著名大学都非常重视校风建设,原北京大学院长蔡元培先生为北大提出的校训是“兼容并蓄有容乃大”、清华大学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美国哈佛大学崇尚的校训是“求是求真”。以校训为核心的校风是一所大学的精神和灵魂,体现着一所大学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良好的校风一旦形成,就会创造出有别以其他学院的品牌优势和树立起学院的形象,在现代大学院风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一)校风建设能促进党的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落实。
学院的根本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合格的人才。校风建设从内容上来讲,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方面、全方位综合建设;从目的上来看,是根据国家的教育目的而开展的全面建设。校风建设反映出来的一系列特点与党的教育方针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所以,良好的校风一旦形成,不仅有利于学院自身的发展和提高,也有利于教师队伍素质的全面提高,更有利于学生形成爱学院、爱国家、爱社会、爱科学、爱学习的良好风尚。一句话,良好校风是人才培养的“催化剂”,能促进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落实。
(二)加强校风建设使全院师生精神面貌得到提升。
良好的校风不仅是不可估量的无形资产,而且也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在潜移默化中产生应有的作用。首先,能够使师生员工受到鼓舞,振奋精神,产生强烈的光荣感、自豪感,催人奋进,将学院的各项要求变成自觉行为,具有强大的激励作用。其次,能够使师生员工以一种朝气蓬勃、和睦相处、相互支持、互相帮助、追求成功、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和心理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对学院工作具有全面的推动作用。再其次,能够使师生员工受到感染,从而熏陶情操、铸造精神、净化心灵、发挥自我、提升形象,在潜移默化中产生出来的一系列作用,必将促进学院工作的前面提升。
(三)加强校风建设促进校园环境建设。
如果说校园环境建设是学院建设中外在有形的“硬风”建设,那么校风建设则是学院建设中内在无形的“软风”建设。两者相互配合、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学院的资金、设备、设施等是办学的必备条件。优美的校园环境为学院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居所,是校风建设的物质基础。然而,无论多么好的资源和外部环境,如果缺乏良好的校风,学院只不过是一只看上去很华美的“空壳”而已,学院也将一事无成。校风是一种无形资产,其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有形资产大得多。因为良好的校风能够提高办学效率,节约办学资源,减少办学浪费,将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所以,校风建设必然会强有力地促进校园环境建设。在办学过程中应该软硬一齐抓,以“硬”支持“软”,以“软”促进“硬”,使学院在校风建设带动下不断地迈出新的步伐,登上新台阶。
(四)加强校风建设遏制不良行为的发生。
良好的校风能产生一种同化力,在良好校风的影响下,来自四面八方的学生和其他人员,只要一踏进校门就会产生一种肃然起敬之感,使其不能不受到同化。即使是带有某些不良习惯的人,也不得不逐渐地自觉克服和改变自己原有的行为作风。良好的校风产生强大的约束力,在良好校风的作用下,能够抵御各种不良心理行为的侵蚀和干扰,尤其是对原来有不良倾向的人产生一种无形的压力,使其逐步地由外表的顺从到情感上的接受,最终从信念和行为上与校风氛围一致。
(五)加强校风建设促进全院各方面工作规范化。
南方学院是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高潮时组建的。是在全国职业技术学院第一轮办学水平评估结束后起步的。虽然我们起步较晚,但我们的起点高。我们要通过校风建设,用“励耘明德,止于至善”的精神境界,一开始就按照评估条件的高标准要求,使各方面的工作规范化。行政管理、人事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图书管理、系部教研室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党务工作等都要参照评估条件,使自己分管工作达到评估条件的要求。
二、深刻理解“励耘明德止于至善”八字校训内涵。
我们把“励耘明德止于至善”定为艺华学院的校训。这八个字来自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取之于《大学》开篇的第一句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
“励耘”是刻苦修炼、彰显的意思;“明德”的“明”是形容词,光明的、高尚的意思。刻苦修炼,彰显高尚的品德。“止于至善”的“止于”,是处于、达到之意;“至善”是最高境界、大同和谐的境界。是一种以卓越、极好为核心要义的至高境界,大同和谐的境界。止于至善,上升到人性的层面来说就是大真、大爱、大诚、大智的体现,是由自我到无我境界的升华。
校训是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也是学院的办学宗旨,更是全体师生员工的行为规范。它要求每一位师生员工要追求最高的社会理想,要各守其德,各居其位,各创其新,有所成就;要明德明理、勤奋耕耘、刻苦修炼,止于至善。根据校训的要求,学院管理者、教师、学生、后勤员工所担负的工作职责都要做到最好,达到极致,止于至善。
学院中层管理者是学院管理系统的中坚力量,学院工作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所以,在思想上,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献身精,要有崇高的信仰和全心全意为学院师生员工服务的热情;在工作上,认真做事、清白做人,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以身作则、开拓进取,对要做的事想细一点,计划制定要周密一点;在为人上,要光明磊落、为人正派,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与全体师生员工和睦相处。中层管理者在这些方面要努力做好,止于至善。
行政职能部门的管理人员,是学院各项管理工作的直接操办者,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管理绩效的大小。所以,在工作态度上要勤奋努力、兢兢业业,要以满腔热情做好工作;在工作方法上既要服从领导的安排,又要灵活机动、大胆出新招;在与同事关系上,既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又要相互支持、互相合作;在对待上下级关系上,不能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每一个管理工作人员,都要站好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事,以保证学院管理系统的高效运行,止于至善。
后勤服务系统是学院的保障部门,后勤工作人员是不上讲台的教师。所以应该做到:要树立服务意识,全心全意地为教学、科研、教师、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负责、扎实能干、勤勤恳垦、任劳任怨;要热爱本职工作、提高服务水平、言谈举止文明,在服务中履行育人职能;要勤俭办事、节约开支、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爱护财物、反对浪费等等,使后勤服务工作做到最好,止于至善。
教师在实现教育目的、培养合格人才中起着主导作用、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因为学院是育人的专门场所,而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所以教风建设是校风建设中的关键因素。教风的核心体现在教师的职业道德上。可以说教师的教学态度、学术风范都是教师职业道德在个体行为上的具体体现。教师应该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当成高尚的事业来做,不能把它看做是“混饭吃”的一般职业。去年八月我在新教师培训会上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归纳为六个方面。提升到校训的高度来理解,教师要在职场上热爱教育、忠于教育、献身教育方面达到一个“忠”字;在业务上,善于学习、精通业务、潜心教学方面达到一个“精”字;在自己的行为上,人师表、以身作则、行为世范方面达到一个“范”字;在对待同事上,文人相敬、团结协作、谦虚谨慎方面达到一个“和”字;在学术上,勤于思考、善于研究、探求真理方面达到一个“真”字;在对待学生上,关爱学生、诲人不倦、教书育人方面达到一个“爱”字。教师在这六各方面要不断努力,达到师德师风的至高境界,止于至善。
全体同学要在德、智、体、美方面不断努力、刻苦磨炼、积极进取,达到至高境界,止于至善。
三、全院师生,特别是全体同学,要努力践行“四求”的办学理念。
求知——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尽可能充实各方面基础知识,包括专业、社会、人生、法律、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我们应该强调学习各种科学知识,只有全面学习科学知识才能促进人格的健康发展。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智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学使人善辩”。学院根据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和职业院校的性质,开设了四个层次课程:一是政治理论课,解决做人的知识;二是文化基础课,解决普通能力的知识;三是专业理论课,为学好专业知识奠定基础;四是专业技能课,为同学们就业需要,培养实际技能和操作能力。我们首先要下功夫学好这些课程,掌握这些知识,熟悉基本技能。除此之外,还要利用第二课堂和业余时间广泛涉猎其他知识,练好自己喜爱的特殊技能,为提升自己的素养,为就业打下基础。
求德——要求学生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培养以“四德”和“八爱”为主要内容的高尚道德品质。
1.具备“四德”品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社会公德: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诚信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家庭美德: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个人品德:孝敬父母、勤劳节约、尊敬师长、团结和睦、立志勤学、谦虚礼让、律己宽容、诚实守信、勇于献身、公正无私。
2 .培养“八爱”情感。
爱自己:在不损害他人利益,有利于社会的前提下,学会爱惜自己的生命,爱护自己的健康,爱护自己的名誉,爱护自己的前途。
爱父母:懂得“难为天下父母心”的真谛,理解父母为了孩子的苦心,不忘报答父母的恩情。不嫌父母贫穷,不嫌父母地位低贱。要记住父母的生日,关心父母的健康,关心父母的困难,分担家务劳动,设法减轻父母的负担。
爱他人:爱世上所有的人。亲朋戚友、社会人士,不论其地位高低一律平等看待。爱护他人,想他人之所想。尊敬老师,理解“为师者父母心”,牢记老师的教育之恩。爱世上所有的人,不论什么国家、什么社会,什么宗教,什么党派都强调人权,人的生存权。然而极端分子,恐怖分子,拉丁及其同党,滥杀无辜,搞得世界不得安宁。他们的行为遭到人们的谴责。
爱集体:自觉融入集体之中。以集体之荣为荣,以集体之辱为辱。要懂得,一个人离开集体将一事无成。
爱学院:爱南方学院。因为南方学院是你的母校,缘份让我们在一起,同学们要以母校为荣辱,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学院以你为荣。为了美化环境,请同学们要共同维护学院的环境,尊重后勤同志的辛勤劳动。
爱社会:我们都是社会的一员,从社会中获得自己的需要,每一个人都应为社会着想,要回报社会。
爱祖国:爱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的中国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我们要爱国,爱五星红旗,爱唱国歌。要懂得,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爱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遭受列强的侵略和凌辱,直至新中国成立,才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统治。现在中华民族正在复兴,中华民族的子孙、全世界的华人度要团结起来,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振兴作贡献。
3 .切记“四美”的道德追求。
塑造心灵美:淡化私心,增强公心,多想别人,多想集体,造福社会。
学习语言美:待人有礼,不忘礼貌用语:“您好”、“请”、“对不起”、“谢谢”、“再见”等等。
养成行为美:做到文明、礼让,不损人利己、不损坏公物、不打闹、不追逐、不乱丢乱吐、要保护环境、遵守社会公共秩序。
保持仪态美:穿着得体、打扮端庄、走有走势、坐有坐姿、站有站相。
4 .规范“三在”言行。
在家中:关心亲人,了解他们的爱好、健康,为亲人做力所能及的事;自我料理,起床、睡觉不用父母催促,自己的卧室自己整理,小伤小病自己去就诊,自己的衣服自己洗;帮做家务,洗菜、洗碗、扫地、买菜、做饭;保持健康生活,不抽烟,不酗酒、不追看连续剧、不沉迷于网络游戏,按时起居,按时回校。注重健康、珍惜生命、戒断恶习、锻炼身体;
在学院:尊敬老师,尊重老师的劳动,上课时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虚心接受老师的教导,关心老师的健康,为老师讲课做好辅助工作;关爱同学,与同学和睦相处。亲近不同性格的同学,不在同学中传递是非,想同学之所想,不损害同学的利益;关心集体,为班集体做好事,维护班集体的利益。
在社会:守公序,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在公共汽车上主动让座,保护环境,利己利人;交益友,多与同学交朋友,不与不正派的人来往,疏远有问题的朋友;立正气,做人要有正气,对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表示反对;低消费,不慕虚荣,不用奢侈品,不买零食,不相互攀比,以勤俭节约为荣。
中国教育报3月23日有一篇胡征和的文章,题目是《仰望两面镜子》。文章说:同学们,我今天和你们说的事呀,是关于两个孩子。近些日子,他们就像两面旗子,总是飘动在我的眼前。
这两个孩子,一个是河北秦皇岛的孟祥贺,只有十岁的他,却用一双雏嫩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他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可自从2005年起,灾难便一个接一个。先是爸爸在工地上摔成重伤,生活不能自理,接着在外地打工的哥哥意外身亡。再接着,妈妈又生病,半个身子不听使唤。于是祥贺成了家中的顶梁柱。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为爸妈烧好一天的饭后才匆匆忙忙去上学,下午放学后,又忙着赶回家照顾父母。家里穷,祥贺5年里只买过一次衣服,可他舍不得穿,平时穿的都是检别人的。他守着爸爸,服侍着妈妈,忙着家务,可从不放松学习,稍有空闲,就趴在坑上写作业。虽然家不像家,什么都没有,但在祥贺眼里,只要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就是幸福完美的家。
另一个孩子是河南许昌的郭家宝。小家宝3岁丧母,5岁时父亲驾车不慎摔成瘫痪。从此,小家宝一双小手撑起一个家,照料瘫痪的父亲,每天早、中、晚都要抬起父亲的腿各做100次康复运动。面对着足有150多斤的瘫痪父亲,每天做完,小家宝都是满头大汗。平时,买米、买面、提水、做饭、洗衣,一切家务都由他的一双小手承担。家里没钱,每月只有民政部门发放的100元低保款,小家宝说他两年都没有吃过一次肉了。小家宝在房前屋后种了青菜,一天能省下几角钱。生活虽然又穷又苦又累,但他的成绩在年级一直名列前茅。家宝很爱自己的家,爱爸爸,他说他现在最想的是快快长大,长大了有劲,能背着爸爸到外面转转,散散心。
面对他们,我们是不是该想想啊?我们同学当中,不是有人经常抱怨,父母没本事,给的钱少,买的零食没有别人多,穿的衣服没有别人的高档,玩的手机又淘汰了;不是有人经常与父母讨价还价,考了多少分,就要给多少钱;不是有人经常借口学习而逃避做家务;不是有人过生日事,摆宴席砸蛋糕,而不知父母的生日是哪一天?
与孟祥贺、郭家宝相比,我们是太幸福了,我还有什么理由向父母抱怨、讨价还价?我们还有什么理由逃避家务?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爱自己的父母、不爱自己的家?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说自己苦、自己累?
孟祥贺、郭家宝,他们是我们生活和学习的两面旗子。让我们一起仰望这两面旗子,朝着旗子的方向礼赞,并在今后的生活中,也举起这样的属于我们自己的旗子。
 
求能——要求学生在校期间不断培养以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多种能力。依期毕业,获得相关证书。大学生具备的能力主要体现以下方面:一是必备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综合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社交能力;二是必备技能:专业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娴熟,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三是有创新能力;四是有特殊能力,某个领域某各方面具有突出的能力,它是个性张扬的结果;五是掌握现代工具使用技能:计算机技能、汽车驾驶等。六是做到“三个”学会。
学会做人:“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做一个“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知行合一,脚踏实地的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做一个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关心环境的人;做一个能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学会宽容待人,谦虚做事的人。
学会感恩:心存感恩,方能感知生活施于我们的恩泽。今天能上大学,不仅是自己努力的结果,更重要的是许多人为你付出了劳动。学会感恩,就会懂得尊重别人,就会减少了歧视,就会平等待人,就会尊重每一分平凡劳动。我们要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同学,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感恩社会,感恩党和政府,感恩大自然的恩赐。本月29日晚,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了全院感恩演讲比赛,有11位选手参加了比赛,搞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会场坐满了人,非常精彩。通过比赛,使同学们懂得从哪些方面去领会感恩,为什么感恩,对谁感恩,对那些事感恩。我和何院长以及系主任都参加了大会,大家都很感动,觉得我们的大学生都长大了,成熟了,进步了,我们这些长者都很欣慰!
学会学习与生活:培养学习兴趣,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养成自学习惯,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有效学习方法;注重健康,作息有序,戒断恶习,锻炼身体,培养现代人的生活意识。
求业——是办学的目的所在。要让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学业走上社会,积极就业,积累资本善于创业、艰苦奋斗成就事业。学院有责任跟踪、指导、服务、引导学生就业。
综上所述,广东江门艺华旅游职业学院校风的核心内涵,慨括为六句话:“八字”校训、“八爱”情感、“四求”理念、“四美”要求、“三个”学会、“三在”言行。简单记忆为:“八八四四三三”。
四、加强以校训和办学理念为核心的校风建设的措施。
1 .认真学习,加深理解,掌握校风的核心内容和深刻含义。学院的校训和办学理念,立意深远,内涵深刻,只有认真学习才能理解其深刻内涵。各处室、各系部要组织科室人员和全体教师利用专门时间学习讨论。学生处、团委以及各系辅导员要组织学生学习和讨论,利用主题班会、演讲、辩论会等形式学习宣传校风的核心内容,做到人人都知道校风的核心内容的六句话,个个知道校风核心内容的含义。为校风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2 .抓好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结合“学风活动月”的活动,学生处及各系辅导员要组织学生学习学籍管理条例,检查督促一日常规的实施。要切实抓好一日常规的宣传和教育,要让全体学生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各系领导、辅导员要深入到班级、宿舍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建设促进优良校风的形成和巩固。
3 .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开展经常性师德教育。教风是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教风好坏直接影响到学风。要建设良好的校风必须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不愧为人师。教师的职业是育人,不仅要通过自己的学识教人,更重要的是以自己的人格,自己的品德教人;不仅要通过语言去传授知识,还要用自己的灵魂去塑造学生。因此,每一位教师,都要加强师德修养,端正自己一言一行,要以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促进优良校风的形成。各系要抓好师德教育,让全体教师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小处着手,不仅规范好自己的言行,又要群策群力共同抓好校风建设。
4 .加强对校风建设的组织领导。各系部、各部门都要在学院党委和学院行政的统一布署下抓好校风建设的各项工作。每个系部都要加大对校风建设的宣传力度,要召开全体教师会议,落实校风建设的措施,使教师成为校风建设的主力军。每个班级都要召开校风建设主题会,让校风建设的各项要求深入人心。要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在校风建设中的作用,要积极倡导全体同学遵纪守法,树立新风,向陋习宣战。学生处、团委要密切配合,在校园内大力营造“树新风、看行动”的良好氛围。校风建设办公室要及时编发校风建设简报,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宏扬正气,抨击不良现象。
总之,要通过我们的大力宣传,精心组织,认真督查,使全校师生员工,人人投入到校风建设中,人人成为校风建设的责任人。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把优良的校风牢固树立起来,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把已形成的良好校风巩固下去,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我们每一位干部、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员工、每一位同学,身在艺华学院,既要有所收获,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又要为艺华学院的校风建设、为学院的文化积淀出谋献策,永远留下您的智慧和风范。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