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校风的核心内涵

发布时间:2010-09-29 点击量: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校风的核心内涵是六句话,简称为“八八四四三三”。具体如下:

牢记“八字”校训:励耘明德,止于至善。

培养“八爱”情感:爱自己、爱父母、爱他人、爱集体、爱学院、爱社会、爱祖国、爱中华民族。

践行“四求”的办学理念:求知、求德、求能、求业。

不忘“四美”的道德要求:塑造心灵美、学习语言美、养成行为美、保持仪态美。

努力做到“三个”学会:学会做人、学会感恩、学会学习与生活。

规范“三在”言行:在家、在校、在社会的言行规范。

 

一、牢记“八字”校训。

学院的校训是“励耘明德,止于至善”。“励耘”是刻苦修炼、彰显的意思;“明德”的“明”是形容词,是光明的、高尚的意思,刻苦修炼,彰显高尚的品德。“止于至善”的“止于”,是处于、达到之意,“至善”是至高境界、大同和谐的境界。达到至高的境界。

此校训是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也是学院的办学宗旨。它要求每一位师生要追求最高的社会理想,要各守其德,各居其位,各创其新;要明德明理、勤奋耕耘、刻苦修炼、止于至善。根据校训的要求,学院的任务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重点处理好德才的关系。强调明德,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才从属于德。

二、培养“八爱”情感。

1 .爱自己——在不损害他人利益,有利于社会的前提下,爱惜自己的生命,爱护自己的健康,爱护自己的名誉,爱护自己的前途。

2 .爱父母——懂得“难为天下父母心”的真谛,理解父母为了孩子的苦心,不忘报答父母的恩情。不嫌父母贫穷,不嫌父母地位低賎。要记住父母的生日,关心父母的健康,关心父母的困难,分担家务工作,设法减轻父母的负担。

3 .爱他人——爱世上所有的人,亲朋戚友、社会人士,不论其地位高低一律平等看待。爱护他人,想他人之所想。尊敬老师,理解“为师者父母心”,牢记老师的教育之恩。

4 .爱集体——自觉容入集体之中。以集体之荣为荣,以集体之辱为辱。要懂得,一个人离开集体将一事难成。

5 .爱学院——爱南方学院。因为南方学院是我们的母校,缘份让我们在一起,同学们要以母校为荣辱,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荣。

6 .爱社会——我们都是社会的成员,从社会中获得自己的需要,每个人都应为社会着想,要回报社会。

7 .爱祖国——爱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的中国是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我们要爱国,爱五星红旗,爱唱国歌。要懂得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8 .爱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遭受列强的侵略和凌辱,直至新中国成立,才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统治。现在,中华民族正在复兴,中华民族的子孙、全世界的华人都要团结起来,为中华民族的发展和振兴作贡献。

三、践行“四求”的办学理念。

求知——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学好政治理论课、文化基础课、专业理论课、专业技能课。尽可能充实各方面基楚知识,包括专业、社会、人生、法律、法规和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

求德——要求学生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培养学生爱国、爱家、助人、敬业、积极向上的精神。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求能——要求学生在校期间不断培养以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各种能力,包括必备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综合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社交能力、实践和动手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驾车能力等等。依期毕业,获得毕业证书和各类专业证书。

求业——是办学的目标所在。要让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学业,走上社会,积极就业,积累资本善于创业,艰苦奋斗成就事业。学院有责任跟踪、指导、服务,引导学生就业。

四、不忘“四美”道德要求。

塑造心灵美——淡化私心,增强公心,公正无私,勇于献身;多想别人,助人为乐,多想集体,奉献社会。

学习语言美——待人有礼,不忘礼貌用语:“您好”、“请”、“对不起”、“谢谢”、“再见”等等。

养成行为美——做到文明、谦让,不损人利己、不损坏公物、不打闹、不追逐、不乱丢乱吐、保护环境、遵守社会公共秩序。

保持仪态美——穿着得体、打扮端庄、走有走势、坐有坐姿、站有站相。

五、努力做到“三个”学会。

1 .学会做人——“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关心他人、关心社会、关心环境。正确处理好人际关系,宽容待人,谦虚做事。

2 .学会感恩——心存感恩,方能感知生活施于我们的恩泽。今天能上大学,不仅是自己努力的结果,更重要的是许多人为你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学会感恩,就会懂得尊重别人,就会少了歧视,就会平等待人,就会尊重每一份平凡劳动。感恩社会、感恩党和政府、感恩大自然的恩赐;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一切帮助过自己的人。

3 .学会学习与生活——培养学习兴趣,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养成自学习惯,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注重健康、作息有序、戒断恶习、锻炼身体,培养现代人的生活意识。

六、规范“三在”言行。

1 .在家中。

关心亲人——了解亲人的爱好、健康,为亲人做力所能及的事。

自我料理——起床、睡觉不用父母催促,自己卧室自己整理,小伤小病自己去就诊。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衣服自己洗。

做家务——帮做家务,洗菜、洗碗、扫地、买菜做饭,做一切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健康生活——不抽烟不酗酒,不追看连续剧,不沉迷于网络游戏。按时起居,按时回校。

2 .在学院。

敬老师——尊敬老师,尊重老师的辛勤劳动,上课时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虚心接受老师的教导,关心老师的健康,为老师的教学做好辅助性工作。

关爱同学——与同学和睦相处。亲近不同性格的同学,不在同学中传递是非,想同学之所想,不损害同学的利益。

关心集体——关心班集体,为班集体做好事,维护班集体荣誉和利益。

3 .在社会。

守公序——遵守社会公共秩序,自觉排队买饭,排队上车,在公共汽车上主动为需要的人让座。文明礼貌,遵纪守法。

交益友——多与同学交朋友,不与不正派的、不熟悉的人来往,疏远有问题的朋友。

立正气——做人要有正气。对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要有是非观念,维护正义,谴责歪风,扶贫济困,保护弱者。

低消费——不慕虚荣,不用名牌衣物和用品,不买零食,不互相攀比,以勤俭节约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