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广东机电教指委召开工业机器人会议

发布时间:2017-05-17 点击量:

         筹备已久的 “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专业建设研讨会”于589日在江门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机电教指委主办,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承办。来自25所高职院校、7家企业共7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智能制造理念的持续发酵以及市场的深度呼唤,广东省高职教育工业机器人等相关专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在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大潮中科学定位,如何与产业深度融合优化资源配置,如何推进专业建设以培养满足适应经济社会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如何应对“中国制造2025”给教育所带来的挑战,成为当前众多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共同关注的问题。有鉴于此,广东机电教指委经上级批准,在广东省教育厅和科技厅的支持下,邀请相关高职院校机电类专业教师(含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以及行业、企业资深人士与会,共商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专业发展大计。

1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图书馆前合影

8日下午,与会人员在广东南方职业学院董事长先生和陈光潮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的校内实训基地。该实训基地面向工业4.0,由加工中心实训中心、工业4.0实训中心、机电实验中心、校办工厂——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等几大部分组成,理念先进、设备条件优越、形成校企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2 参观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智能化工厂

9日上午,进行专题报告。会议由广东省高职教育机电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佘少华教授主持。

首先陈光潮校长代表本次会议的承办方——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对大会在江门召开表示了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工业机器人专业的建设及校企合作情况。

3  研讨会会场座无虚席

4广东省高职教育机电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佘少华主持会议

5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校长陈光潮致词

佛山华数机器人公司总经理杨海滨博士和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管贻生教授两位资深业内人士作为特邀专家,分别作了“工业机器人国内外发展概况及人才需求分析”和“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与专业人才培养”两个报告。两位专家分别从产业需求和知识发展的视角对工业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发展路径、未来趋势、产业化实践作了深入的分析。报告案例丰富、内容鲜活、较好地描绘了当前机器人产业的现状、发展方向和关键技术,对工业机器人等相关专业的校企深度融合、技术技能人才的系统培养等方面都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两位专家的报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两位专家对与会人员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6 佛山华数机器人公司总经理杨海滨博士作专题报告

7 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学院管贻生教授作专题报告

广东机电教指委秘书长陈力捷教授对2016年教指委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与会代表对本次大会的组织和会议内容反映良好,也相信对未来的专业建设起到良好的启迪作用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