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中国制造2025”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专业建

发布时间:2017-05-17 点击量:
         
  南都讯 记者严亮 日前,中国制造2025”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广东省高职院校专家、学者和智能制造企业家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高职教育机电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承办。

研讨会围绕《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广东省工业机器人专业建设这一主题,从国内外工业机器人专业发展、中国制造2025与职业教育变革、机器人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职业教育智能实训室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地分析探讨。旨在引导各高职院校工业机器人专业人才与工业机器人企业协同发展,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树立行业信心,共享人才和技术资源,发挥优势携手迈向工业机器人产业的新阶段。

当日下午,与会人员前往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多功能图书馆、实训大楼、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参观交流。参观过程中,嘉宾们详细了解该校机器人产业最新技术、人才培养新模式及产业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的企业培育、项目孵化成果等情况。部分专家表示,南方学院实训大楼的设备水平高、人才培养模式新颖,值得借鉴。

机器人展示 严亮摄

据广东南方职业学院院长陈光潮介绍,2015年,该校结合江门市制造企业升级换代的需求,发挥职业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优势,投入大批量先进设备,建成了工业4.0产学研一体的现代实训基地,基地不仅用于学院日常教学,还与企业合作进行产品生产,机器人技术与机电一体化专业设备水平在同类院校中首屈一指。

广东机电教指委主任委员、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佘少华表示,在国家实施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的形势下,人工智能技术日益成熟并得到广泛应用,广东省机器人产业已经成为新工业的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为了适应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开设了工业机器人等相关专业,而院校的专业建设则需要加强专业领域内的学习交流、提高校企合作水平。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工业4.0实训基地的专业水平走在全省前列,会后各校将根据自身条件进行推广应用。

与会嘉宾在南方学院合影 严亮摄

注:转自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