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山竹”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师生抗击超强台风

发布时间:2018-09-18 点击量:
       今年第22号强台风“山竹”在江门地区登陆,而我院距离台风登陆点的直线时距只有60公里左右。
       9月16日上午,江门市利为民常委在市教育局侯永豪副局长陪同下检查了我院防台风准备工作,学院董事长戴初贤、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永立同志以及党办、学生处、后勤处负责人参加了检查并汇报了学院的防范工作情况。

检查汇报现场
       为了应对这场超强台风,院董事会和学院党政领导专门召开防御部署工作会议,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全力做好全省教育系统防超强台风“山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向全院发出了《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关于防御超强台风“山竹”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院党政同心、全面动员,做好一切防范的准备工作,为了方便及时的联系沟通,还专门建立的处以上领导的微信工作群,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及时处理。在台风来到之前,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蔡永立同志带领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对全院进行地毯式的隐患排查,加固门窗,天台清理、疏通渠道,堵塞漏洞,做好网络畅通和水电、学生食堂的正常供应的准备工作,并安排了学生处、保卫处、后勤处以及各系辅导员、工勤人员近120人参加了24小时校内值班,逆风而行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力求将超强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最低。
       9月16日中午12时,军训教官在检查学生宿舍与整理内务时,发现工程系18级一名新生发高烧并带有腹泻,教官立即联系有关部门安排车辆,在辅导员蔡艾瑾老师的陪同下冒着风雨将学生送往医院就治。
16日下午14时许,一学生宿舍的阳台玻璃门被狂风吹裂,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的管理人员和辅导员迅速将学生疏散至空置宿舍,保障学生的安全。

学生宿舍抢险现场
       16日下午17时台风登陆后,学院附近最大风力近12级左右,受到超强台风的肆虐,校园内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险情:教师公寓21栋501室阳台玻璃爆裂、大雨造成电房跳闸、3栋生宿舍和6栋教师公寓楼停电等,为确保师生的正常用电,水电工人戴健平冒着大风大雨检查供电设施,大约在停电后20分钟就恢复了正常供电。值班人员加强对校园环境进行24小时轮班巡查,发现险情立即通报并及时排除险情,各系辅导员第一时间转发相关信息约2900余次,让同学及时了解台风动向和相关安全要求及急救措施等。

校道倒伏树木
       9月17日一大早,学院后勤部门就对于本次超强台风“山竹”给学院造成的损坏进行统计,约有倒伏树木70余棵,14间学生公寓阳台门受损、校道宣传牌4处受损,玻璃门及卷门5处受损、新建教学楼旁的铁皮围栏1处受损。由于下水道及时疏通,校园内均没有出现水浸情况。全院上下一心抗击台风,确保了1万多名的师生安全,校园内建筑主体完好,无一师生伤亡。
       在省教育厅、江门市委市政府和江门市教育局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学校董事会和党政领导的带领下,在学院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我们组织各方人员日以继夜的抢修,出动师生近百人次对校园进行清理,保证在9月18日让学生正常复课,新生照常军训,教育教学秩序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