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走进东南村委会

发布时间:2021-04-30 点击量:

  2021年4月24日上午,广东南方职业学院行政二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管理学院二支部的全体党员,走进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东南村党群服务中心,与东南村委会联合举办“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党建活动,江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广东南方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绮莹副教授以“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为题向与会同志做党史教育专题讲座。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行政第二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管理学院第二支部分别与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东南村常兴片党支部、麦园片党支部、桥南片党支部是共建单位。通过支部共建在加强学校与地方的联系,帮助地方村委会提高党史、党的理论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成效,促进学校和地方村委会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发展,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助力乡村建设等。参加本次活动的100多位党员和群众主要来自东南村委会和江门市协群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三个基层党支部的党员。

 

活动现场

  为了上好这堂“特别”的党史课,陈绮莹院长一直在思考如何针对乡村基层党员开展党史宣讲,如何使讲得更接地气,更能够入心入脑。她做了精心准备,一方面深入挖掘江门地区的红色文化素材,以讲述侨乡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为讲课重点。另一方面,认真思考讲课重点,精心设计制作课件。经过三易讲稿,最后确定以“五邑红色印记”“周文雍、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林基路——丹心耀天山”等三个篇章,将江门五邑侨乡地方党史中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展现给大家。

 

陈绮莹院长讲党史课

  “广东江门五邑(蓬江、江海、新会区三区和台山、开平、鹤山、恩平市四市)是一个充满魅力的侨乡,在美丽的五邑侨乡,还有浓墨重彩的一笔红色记忆。红色教育基地分布在江门各地,承载着一个个历史故事,一段段峥嵘岁月,所蕴含的坚定不移地信仰、钢铁一般的意志、为民服务的宗旨、艰苦朴素的作风、光明磊落的品格,就是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气质!”

  陈绮莹院长将典型人物、典型故事融为一体,娓娓道来,感人至深。在“五邑红色印记”篇章中,重点介绍了当年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时的伟人足迹、战争年代地方党的组织机构以及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台山林基路烈士系列纪念设施、东湖公园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等。

  在“周文雍、陈铁军——刑场上的婚礼”篇章中,讲述了革命英烈周文雍、陈铁军的故事:两个为革命奋斗的青年男女,奋斗不能继续,生命即将终结,那该怎么办呢?刑场做礼堂、枪声做礼炮、木棉做礼花。革命者绝非铁石心肠,革命者并非不懂浪漫,革命者也不缺乏爱情,一场刑场上的婚礼成为永恒。革命者的理想非常远大、信念坚如磐石、爱情分外浪漫。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奋斗终身的人,才是最值得尊敬、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托付的人。

  在“林基路——丹心耀天山”篇章,讲述了共产党人林基路的故事。林基路,原名林为梁,江门台山人。为了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党的纲领、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因此改名林基路。他受党组织的安排远赴新疆,为新疆的教育和革命事业作出了大的贡献。不幸的是被反动军阀杀害,年仅27岁。

  讲座结束之后,村里党员反映热烈,一位老党员对陈绮莹院长说:“你讲的故事,我们感到亲切,能听的懂,我们都很认真的听。”还有一位党员说:“这个活动挺好的,周文雍、陈铁军的故事之前听过,这次听的真切,听的详细,听得认真。”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参加此次活动的教师们认为,高校教师走进最基层的乡村讲党史这还是第一次,党史学习教育选取了江门的英雄人物,地方红色文化,非常接地气,倍感亲切。这次活动也为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基层党组织与地方党组织共建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提供了范本,有利于今后更进一步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