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新教工岗前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9-09 点击量:
       “我志愿做一名新时代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师神圣职责……”广东南方职业学院2021年新教工岗前培训班在宣誓声中拉开帷幕。
       为帮助新入职教职工进一步熟悉学校环境,了解校史校情、制度规定,提升职业素养,尽快适应工作岗位,9月4日至5日,我校人事处组织了2021年新教工岗前培训。4日上午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五楼报告厅举办。本次培训班开班典礼由人事处处长王运泉主持,校党委书记张紫露、副校长卢东亮、宣传部部长戴永洁、校长助理黄俊斌、督导办主任黄辨非、体育部部长潘兵及全体新教职员工出席本次开班典礼。
       本次新教工岗前培训班根据《广东省教师资格条例》、《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管理细则》和“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为做好教职工岗前培训工作,使新入职教职工尽快适应岗位工作要求,主要以提高教师政治站位、师德修养和职业素质,提高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以及提高教育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为目的,帮助新入职教职工了解学院文化,规章制度和岗位要求,尽快融入团队,适应岗位角色。
       校党委书记张紫露对全体新教工加入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表示祝贺和欢迎。她结合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重点,向新教工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目标、办学特色等,她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教师的职业是非常光荣和神圣的,大家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应该按照人民教师的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要求那样,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光荣职责。张紫露书记对新入职的教职工提出了五点要求: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其次,通过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成为一名高素质的人民教师。第三,把师德摆在首位,要持之以恒地弘扬高尚师德,真正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好教师。第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第五,练就过硬的政治本领,培养德才兼备、德艺双馨的能力,以不辜负这份神圣的职业。
       校长徐刚在培训班上为新教职员工作题为《学习教学研究教学,做一名优秀的教师》的辅导报告,徐刚校长在报告中以教学是一个教师的看家本领、注意向优秀教师学习、准备必须的教学文件、撰写合格的《教案》、把握基本的教学环节、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提高驾驭课堂的能力、注意培养教师的风范、青年教师教学禁忌等八个方面为新教工作了专题学习辅导。
       人事处处长王运泉在培训班上为新教职员工解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教职工管理规定等。
       在培训班上,由校长助理黄俊斌为新教工解读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教学基本技能改革与相关教学文本的编写;由教学督导室黄辨非主任为新教工解读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由人事处吴伟祥在培训班上为新教工解读学校章程、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审制度、江门市人才政策;由实训中心关力为新教工解读信息化教学技术与多媒体操作方法。
       卢东亮副校长为全体新入职的辅导员作题为《不懈努力,积极进取,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的辅导报告,卢东亮副校长从辅导员在学校里的职业角色定位、辅导员的思政教育职责、辅导员的工作要求等三个方面对新入职辅导员提出要求。
       通过为期两天的岗前培训,新入职教职工对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政治要求、职业道德要求、行为准则、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相关内容、教育教学能力要求等有了更加明晰的了解,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培训将有助于新入职教职员工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