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前往实践教学基地南安村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2-06-28 点击量:
       2022年6月22日,广东南方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23人,在校党委书记张紫露的带领下,前往江门市新会区睦洲镇南安村参观学习。
       南安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对这个远近闻名的乡村我们是期待已久,慕名而来。走近南安村,映入眼帘的首先是一个个鱼塘和硕果累累的葡萄园、李子园等果园。进入村内,发现村容整洁而静美,一条小河从村内蜿蜒穿过,沿河两岸,栽种着龙眼、黄陂、百香果、菠萝蜜和花卉、蔬菜等,一派田园风光。还有整齐排列的栋栋小楼,这一切都充分展示了南安村的富裕与祥和。在村子里,我们还看到了一棵生长茂密的香樟树,这是由该村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退伍军人梁金胜于1968年栽种的。英勇的志愿军战士不畏战争,但更爱好和平,他们身在部队保家卫国,退役后则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幸福家乡,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在南安乡村振兴服务中心,通过讲解员的讲解,我们了解了南安村的经济运营模式、历史文化等。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奇特的“秧艇”,顾名思义,就是插秧时候用的小艇,这种艇可以盛放秧苗,还可以让人坐着插秧,非常节省人力。我们还看到其他历史悠久的农耕农具。南安村的经济来源在于土地的合理利用,主要分为水产养殖区,休闲旅游基地,瘦身鱼养殖区,餐饮区,以及蔬菜种植园区等。一切离不开土地,提高种植和养殖产品的经济价值。结合互联网+,线上的电子商务,线上的水果缤纷乐,也就是类似展销活动,让南安水果走向千家万户,让南安村民生活走向富足,也让南安村成为“全国城乡治理示范村”。
       本次的参观学习,我们深刻体会到农村是一个大课堂。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南安村的致富经验以及南安村土地确权、土地流转的经验,学到了广大村镇党员同志带领村民勤劳致富奔小康的主动担当精神。这对于马院的广大教师来说,有了更多素材、更好的事例来讲授“小康社会”、“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实践出真知,走进广阔天地,虚心向农民学习,立志将教育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的课堂教学一定会更加生动精彩。
       今日的南安村越来越美好,农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南安村是广东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广大南粤儿女正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广东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的现实。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马院广大教师走进乡村,亲身感悟在党的领导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从而更加深刻认识到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三农”工作优先发展总方针,切实强化五级书记一起抓“三农”工作的组织保障制度,广泛动员起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强大的爱农助农惠农兴农的磅礴之力,同心协力,才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