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人民健康事业做贡献—2023年春季学期校长“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3-03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听党话、跟党走,以奋进的姿态努力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3月1日晚,徐刚校长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为人民健康事业做贡献》为题,为医学院2022级学生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徐刚校长的讲座共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医务工作者所必须具备的思想品德”、“把自己培养成合格的医务工作者”四个部分。他首先向同学们系统讲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包括召开时间、大会主题、大会报告主要内容、大会意义等,以加深同学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与了解。徐刚校长还介绍了“踔厉奋发”一词的来源和含义,指出该词最早的提出者是唐代大儒韩愈,孙中山先生在《中国革命史·革命之运动》再次提出并深化其内涵,其含义为精神振作,意气奋发,希望同学们踔厉奋发,在新时代要有所作为。
       其次,徐刚校长引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相关内容,讲授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主要思想及其丰富内涵。并结合大量实例讲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等光辉业绩。
       第三部分,徐刚校长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谈了作为一名了医务工作者所应具备的思想品德。他说,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其中着重强调医学类课程要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在“敬佑生命、关爱生命、敬畏生命”同时要尊重患者,善于沟通。他并以亲身经历强调了敬佑生命的重要性。
       第四部分内容,徐刚校长通过讲授白求恩故事告诉同学们要向医学界英雄模范学习,运用张思德故事和雷锋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同学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培育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努力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把自己培养成为合格的医务工作者。最后,徐刚校长指出,同学们现阶段要努力的基本方向,分别是完成学业取得《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随时准备投身于祖国的卫生事业。他希望医学院学子在学习、生活、工作中,能够时刻牢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来做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丰,决心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投入到专业学习中,不断追求卓越,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