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政协副主席赖燕芬一行莅临我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10 点击量:
       3月9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会主委赖燕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蔡汉文,市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璐,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梁卫文,江门市政协常委、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志强,市政协委员、江门创新摩托车研发服务中心主任刘大磊,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产学研结合科博士刘昌海,市政协委员、江门市人才局博士詹坤,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一级主任科员刘秋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科副科长胡鑫华,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雇员岳昆一行11人莅临我校开展“加强产教融合,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助力制造业当家”专题调研,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校长徐刚、校党委书记张紫露、副校长龚自康、校办主任鲁梦琳、招生就业办主任李浩东、实训中心主任黄锦添参加调研座谈会。
       在创新楼9楼会议室调研座谈会上,徐刚校长首先对市政协领导莅临我校开展调研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请赖燕芬副主席一行观看了中国教育电视台《魅力中国》栏目播出的《广东南职:谱写职教新篇章”》的专题片,该专题片详细介绍了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所取得的建设发展成绩。
       接着,徐刚校长介绍了学校建设发展的基本情况和有益探索,他说,正如戴初贤董事长在专题片采访中讲到的,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产教融合的号召,坚持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之路,开办一系列特色专业与“校中厂”式高新科技企业,这一直是学校确立的长期发展目标和战略。目前学校已与1000多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成立了大学科技园,目前注册入驻大学科技园的在孵企业已达52家,使人才培养与生产融合一体,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受到各界好评。2020年年末,大学科技园区成为广东省省级大学科技园区。
       张紫露书记介绍了我校2022届毕业生留在江门工作情况,以及2023年毕业生实习情况。她说,从2022年毕业生就业统计数据来看,不仅江门籍的毕业生大部分选择留江就业,而且许多非江门籍的学生也选择了在江门地区就业发展,反应出江门市的就业政策与良好的就业环境对毕业生有较强的吸引力。
       龚自康副校长介绍了学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及大学科技园建设情况。他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学校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及大学科技园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有益经验,学校对标国家大学科技园的建设水平,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产·学·研·孵·投”新型产业孵化服务体系。
       赖燕芬副主席对我校的办学特色以及注重产教融合、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予以了充分肯定,对于学生的培养注重“授人以渔”,武装了学生的头脑,打开了他们的眼界,使学生有更好的能力到更大的舞台上去发展。从学校的层面来说,努力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助力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并能够实现自己较为理想的就业目标,从而完成了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在座谈会上,双方重点围绕职教毕业生在当地制造业企业从事本专业工作的情况、广东南方职业学院与本地企业间解决毕业生供需就业机制渠道情况、职业教育利用当地制造业企业作为实习基地的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