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及函授教育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7-06-29 点击量:
一、高中起点专科
1、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计算机技术高层次应用人才。通过本教学计划实施及理论、抽象、设计实验等教育过程,使学生不仅具有坚实的专业知识,而且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适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飞速发展的能力;具有总结规律、认识本质、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以及涉足广泛学科领域的能力。因此,本学科毕业生将在德、智、体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可胜任独立与合作计算机应用与开发研究、从事企事业及产业部门的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C语言程序设计、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高等数学(下)、大学英语(2)、计算机科学导论、高等数学(上)、大学英语(1)、离散数学、电工电子技术、数字逻辑、数据结构、汇编语言、操作系统、数据库概论、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微型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编译原理、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操作系统课程设计
2、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技能,能适合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专科层次的建筑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工程建设监理、工程预结算的实施型应用性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高等数学(上)、建筑制图、大学英语(2)、高等数学(下)、建筑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材料、材料力学、混凝土结构原理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建筑施工、钢结构设计、建筑CAD计算机基础、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概预算

3、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道路桥梁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道路桥梁工程项目管理、设计及施工的能力,能从事道路桥梁工程的管理、设计、施工、养护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高等数学(上)、道路工程制图高等数学(下)、大学英语(2)、工程测量、理论力学、材料力学、道路建筑材料结构力学、工程地质、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桥涵水文、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计算机基础、公路勘测设计、公路工程测试技术、路基路面工程
4、建筑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较好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 、高等数学(上)、工程与建筑制图、工程力学、高等数学(下)、工程管理概论、大学英语(2) 、C语言程序设计、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房屋建筑学、工程合同法律制度、房地产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经济法、计算机基础、工程造价控制、工程造价计价
5、工商企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面向基层的应用型高等专门人才。掌握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一定的专业技能知识,能运用所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能力。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微积分、大学语文、大学英语(2)、微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营销管理学、财务管理、生产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经济法、国际贸易与金融、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基础、市场预测与决策、企业管理概论、电子商务
6、会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各类公司、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经济管理部门等领域,从事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 计算技术微积分、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财务会计、会计学原理、大学英语(2)、计算机技术基础(VB语言)经济法、统计学、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学、计算机会计、预算会计、计算机基础、税法、会计报表分析、审计学
7、法律事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法律意识,具备系统的法学理论知识,了解我国现行法律,能够运用法律知识分析法律问题和处理一般法律实务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 、大学英语(1)、法理学(1)宪法、民法(1)大学英语(2)、刑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商法、中国法制史、国际法、国际私法、计算机基础、法律文书写作、司法制度学、合同法
8、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汽车产品及技术基础,必要的市场营销理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知识,具备“懂技术,善经营,会服务”的能力素质,能够适应汽车产品设计服务、汽车生产服务、汽车销售服务、汽车技术服务等领域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高等数学(上)、工程图学、工程材料、高等数学(下)、工程力学、大学英语(2)、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汽车构造、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运用工程、汽车维修工程、汽车服务工程基础、计算机基础、汽车电器设备与电控系统、机动车保险与理赔、汽车营销与策划
9、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备设计、制造、自动化和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企业或科研设计单位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高等数学(上)、工程图学、工程力学、高等数学(下)、大学英语(2)、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控制工程基础、金属工艺学、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机械制造工艺学、计算机基础、测试技术基础、CAD/CAM、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
10、电子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计算机与信息科学技术的有关理论和电子商务基础理论,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的相关理论,了解信息经济时代的商务处理与电子贸易机制,具有运用现代电子商务技术方法和经济管理手段解决电子商务开发、应用和管理问题,制订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和进行技术实施的能力,具备技术、商务、管理的多维分析能力,能在各类企业、网络服务机构、政府等部门从事电子商务应用开发和电子商务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  、大学英语(1)  、微积分  、 管理学原理  、电子商务概论   、大学英语(2)  、电子商务数据库技术、电子商务法电子商务安全技术 、电子商务网站设计 、电子商务程序设计XML与电子商务应用、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网络营销与管理电子支付与网络金融、客户关系管理CRM、计算机基础  、企业资源计划ERP、电子商务项目管理 、计算机网络
11、物流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物流管理所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现代物流技术,面向生产、管理和服务第一线,能从事企业物流运作管理及相关岗位操作工作,并具有较强的综合职业能力的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微积分、管理学原理、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大学英语(2)、企业经济学、物流管理基础、应用统计学、流通概论、仓储与配送管理、市场营销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成本管理、现代物流信息技术、计算机基础、集装箱运输管理、国际物流学、物流运输组织与管理
12、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具有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及利用等方面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服务、制造、应用和技术管理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高等数学(上)、电子信息工程导论、大学英语(2)、高等数学(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集成电路及应用、电子线路EDA、数据库与信息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基础、电子线路设计与测试、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

13、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大专水平的硅酸盐(水泥、玻璃、陶瓷)工艺方面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毕业后主要去硅酸盐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技术和技术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高等数学1、英语1、无机及分析化学基础1、高等数学2、英语2、无机及分析化学基础2、机械制图、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流体力学泵与风机、机械设计基础、仪表与自动化、物化与硅物化、热工过程与设备、硅酸盐工艺学、工厂设计概论

14、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玻璃)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大专水平的硅酸盐(水泥、玻璃、陶瓷)工艺方面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毕业后主要去硅酸盐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技术和技术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高等数学1、英语1、无机及分析化学基础1、高等数学2、英语2、无机及分析化学基础2、机械制图、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流体力学泵与风机、玻璃深加工、仪表与自动化、物化与硅物化、热工过程与设备、玻璃工艺学、工厂设计概论

15、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并能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运行的工程技术人才。学生通过学习可获得工程师的初步训练,适合到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工程制图、高等数学、大学英语、机械CAD、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控制工程基础、金属工艺学、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电传动控制、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技术

16、市场营销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市场营销理论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运作和市场营销技能的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计算机应用基础、微积分、英语、微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Visual Foxpro、财务管理、经济应用文写作、营销心理学、市场预测与决策、经济法、推销策略与技巧、广告学、商务谈判、市场营销学
17、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系统地掌握现代经济学和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熟悉国际贸易政策和惯例,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从事国际贸易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计算机应用基础、微宏观经济学、经济数学、英语、会计学原理、国际贸易、经济法、财务管理、证券投资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电子商务、外贸英语函电
18、煤矿开采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煤炭事业,具有采矿工程专业基本理论知识,掌握采矿学的基础知识和现代开采方法,熟悉采掘机械设备的安装、调试和使用,了解煤矿地质测量和常见地质灾害处理常识,有较强动手能力,适用煤炭一线需要的复合型、应用性高级技术人才或管理干部。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法律基础、高等数学(上、下)、大学英语(1、2)、计算机基础、工程力学、采矿学、矿  图、煤矿地质学、矿山测量技术、煤矿电工、矿井巷道布置、矿井提升与运输、采矿工艺学、井巷施工技术、采掘机械、矿井通风与安全、煤矿企业管理
19、轮机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机械原理和轮机系统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海洋运输船舶上从事轮机操纵、维修工作,符合STCW78/95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规则》要求,能胜任无限航区现代化船舶轮机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机械制图、计算机文化基础、微积分、英语、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工程力学、工程材料、英语听力与会话、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船舶电气设备、船舶管理、轮机维护与修理、轮机自动化、英语阅读、轮机自动化系统微机应用技术
20、航海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符合经1995年缔约国大会通过修正的《1978年海员培训、发证和值班标准国际公约》(简称STCW78/95公约)和我国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能胜任现代化船舶驾驶与管理的无限航区高级船员。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计算机基础、船舶结构与设备、高等数学、大学英语、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船舶信号与VHF、地文航海、天文航海、船舶货运、船舶原理、航海仪器与雷达、航海英语(阅读与会话)、船舶管理、船舶操纵、船舶避碰、GMDSS设备与业务
21、艺术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面向基层的应用型高等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计算机基础、高等数学、大学英语(2)、科学发展概论、计算机网络基础、计算机图形艺术设计学、平面艺术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广告创意、计算机辅助设计、三维动画设计制作、影视广告制作、中国美术史、艺术概论、平面构成、色彩构成
22、海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需求具有较强实践技能和应用能力,能从事航运管理、企业管理和海事事务处理;应用于船员服务公司、船舶管理公司、航运企业等单位的管理和业务岗位,能胜任现代化船舶海事管理的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微积分、计算机基础、大学英语(2)、危险品安全运输、海上安全管理、船舶交通管理系统、海上交通工程、船舶避碰法、轮机大意、海运业务与海商法、船舶货运、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航海仪器、海事调查与分析、交际礼仪学、船舶防污、海事管理、航海学
23、通信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数理基础,系统掌握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能在通信领域和社会经济各部门从事现代通信系统和技术的调测及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高等数学、工程制图、大学英语(2)、高等数学、通信原理、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网络基础、无线通信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低频电子线路、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程控交换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
24、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是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并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相关知识,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等领域从事生产、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工程制图 、高等数学(上)、大学英语(2)、C语言程序设计 、高等数学(下)、电路及磁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及拖动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可编程序控制器原理及应用、检测技术与仪表、工厂供电、过程控制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25、应用化工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基本实验技能,以便适应化工类各种专业的需要,能从事有关化学工程及其工艺方面的研究和设计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高等数学1、普通化学、大学英语2、高等数学2、大学物理、计算机基础、有机化学、仪器分析、物理化学、电工电子学、化工仪表及其自动化、化工原理、基本有机原料生产工艺学、石油加工工程、工业化学、计算机绘图、化工技术经济分析、化学反应工程
26、矿山机电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煤炭事业,具有矿山机电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完成矿山机械和电气设备的选型、设计、安装、调试、维修及运行管理,具有分析和处理煤矿机电设备常见故障的能力,适用煤矿生产和施工一线需要的高级复合型、应用性高级技术人才或管理干部。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高等数学(上)、煤矿法律法规、大学英语(2)、高等数学(下)、机械制图、矿山电工、采矿概论、金属工艺学、液压与气压传动、矿山供电与保护、采掘机械、矿井提升运输、机械设备维修、矿井安全通风、计算机基础、单片机原理、矿区环保概论、煤矿企业管理
27、经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向经济相关领域扩展渗透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教学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生产、建设、管理的需要,“服务第一线”的高等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并能从事相关专业工作的能力及创业能力。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微积分、大学语文、大学英语(2)、微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营销管理学、财务管理、货币银行学、人力资源管理、经济法、国际贸易与实务、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基础、管理心理学、证券投资学、电子商务

28、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自动化及智能化焊接技术的知识与技能,从事各种焊接技术的工艺编制、实施、质量检测和技术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高等数学1、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大学英语(2)、高等数学2、算法语言、电子电工技术基础、焊接工艺、焊接方法与设备、金属热处理、弧焊电源、焊接自动控制技术、焊接检验、机械设计基础、测试技术、工程力学、生产管理、工程材料
29、行政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现代工商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的应用型高等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微积分、经济应用文写作、大学英语2、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经济法、会计学、人力资源学、政治学原理、组织行为学、国际政治、发展经济学、公共关系学、国际贸易、电子商务、财政与税收、管理信息系统
30、广告经营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既有宽广科学文化知识与较全面的艺术理论及技能,又具备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及敏锐的经济头脑与市场眼光的广告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微积分、大学语文、大学英语(2)、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公共关系学、新闻学概论、广告策划、广告法规与管理、广告心理学、广告媒体分析、广告设计基础、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学(二)、中外广告史、中国文化概论、法学概论、经济法概论
31、船舶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船舶设计与制造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较强技术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获得现场工程师基本训练的船舶修造行业生产一线岗位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船舶制图、英语、高等数学、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流体力学、船舶原理、船舶材料与焊接、船舶电气设备、船舶设计原理、船体强度计算与结构设计、船舶动力装置、船舶建造工艺
32、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计算机应用基础、微积分、英语、会计学原理、Visual Foxpr、经济应用文写作、信息存贮与检索、统计学、管理学原理、信息管理学、经济法、计算机组成原理、市场营销学、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
33、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备管理学、统计学、交通运输组织学、运输经济学系统理论、现代物流理论与实务及交通运输工具技术基础等方面知识,能在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尤其是现代港口、国际航运企业、外轮代理公司、现代物流企业等从事交通运输企业生产指挥、经营管理与物流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Visual Foxpro、英语、高等数学、交通安全管理、交通运输设备概论、船舶货运技术、管理学原理、海商法与海事法、外贸口岸管理、远洋运输业务、港口生产管理、现代物流学、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船舶营运管理学
34、公路运输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备坚实的数学、外语等基础,具备公路运输与组织、公路运输经济学系统理论、交通管理与控制、现代物流理论与实务及交通运输工具技术基础等方面知识,能在公路运输企业及相关管理等部门从事公路运输企业生产指挥、经营管理,初步具备交通运输规划能力的高级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公路交通安全、道路工程概论、交通运输设备概论、交通运输布局、Visual Foxpro、交通运输法规、交、工程基础、公路运输经济学、高速公路建设与管理、交通规划原理、现代物流学、公路运输组织学、路政管理
35、物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物业管理能力,面向第一线的高级应用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建筑工程基础、计算机基础、邓小平理论、物业管理实用英语、微积分、电工技术基础、物业管理概论、物业管理公共关系、房地产开发与营销、物业管理法规、物业管理财务基础、物业管理应用文写作、物业环境管理、物业管理实务、房地产估价、物业设备设施及管理
36、热能与动力设备应用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质,较全面系统地掌握热能工程、动力机械、流体机械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方法,具有机械加工和热动设备检修的基本能力,能够对热动设备进行维护和运行管理的专门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工程制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应用物理、机械设计基础、工程热力学、工程传热学、泵与风机、锅炉原理、汽轮机、电厂电气设备、热工仪表、自动控制、热工保护与顺序控制、环保概论、化学水处理、采暖
37、金属矿开采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人文素质的,能够适应从事矿区开发规划、矿山(井)设计、岩土工程(水电、交通、运输、地下工程)生产技术管理和的应用型、技艺型或复合型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1)、高等数学1、法律基础大学英语(2)、高等数学2、工程力学、采矿学、矿图、地质学、矿山测量技术、电工技术、矿床地下开采、矿井提升与运输、采矿工艺学、矿山机械、计算机基础、、矿井通风与安全、现代企业管理、井巷工程
二、本科专业介绍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层次研究与应用人才。通过本教学计划实施及理论、抽象、设计实验等教育过程,使学生不仅具有坚实的专业知识,而且具有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思维能力;具有适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飞速发展的能力;具有总结规律、认识本质、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以及涉足广泛学科领域的能力。因此,本学科毕业生将在德、智、体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可胜任独立与合作科学研究、从事高等教育部门、企业、事业及产业部门的教学、管理、产业研究与开发工作。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计算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字逻辑、数据结构、大学英语(3)、汇编语言、编译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概论、软件工程、多媒体技术、计算机接口与通讯、计算机系统结构、网络集成技术、UNIX操作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2、土木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科学技术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文化素质、业务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和良好思想品质,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胜任土木工程的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具有初步的项目规划和研究开发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计算机基础、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大学英语(3)、C语言程序设计、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原理建筑抗震设计、砌体结构设计、建筑工程概预算、高层建筑施工、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建筑CAD及软件应用、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工程地质、建设项目管理与策划

3、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道路桥梁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道路桥梁工程项目管理、设计、施工和养护工作的能力,能从事道路桥梁工程的管理、设计、施工、养护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计算机基础、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工程测量、工程地质、大学英语(3)、土质学与土力学、结构力学、桥涵水文、公路勘测设计、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城市道路规划设计、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公路施工组织与概预算、道路工程CAD、桥梁施工技术、公路工程测试技术

4、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计算机基础、运筹学、大学英语(3)、土木工程概论、统计学原理、工程结构、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施工组织学、计算机辅助项目管理、工程监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建设法规、城市规划、房地产估价、建筑项目策划
5、工商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基础和现代化管理科学知识,具有较强实际工作能力及必须的基本素质,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计算机基础、管理学、大学英语(3)、运筹学、管理经济学、管理会计学、管理信息系统、组织行为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作管理、企业形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质量管理学、电子商务、投资管理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6、会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各类公司、工商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经济管理部门等领域,从事会计、审计和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计算机基础、西方经济学、计算机技术基础(VB语言)、大学英语(3)、中级财务会计、税法、管理信息系统、高级财务会计、国际会计、财务管理学、审计学、计算机会计、会计制度设计、会计报表分析、预算会计、金融企业会计、市场营销学、证券投资学

7、法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法律意识,系统掌握法学理论知识,熟悉我国现行法律,能够运用法律知识分析、处理较为复杂法律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法理学、民法、大学英语(3) 、企业法税法 、合同法 哲学 、大学英语(2) 、计算机基础 、证券法、劳动法、环境保护法、世贸组织法 、科技法、海商法 、国际经济法 、法律逻辑学  、物权法、保险法、交通法

8、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汽车产品及技术基础,必要的工商管理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知识,具备“懂技术,善经营,会服务”的能力素质,能够适应汽车产品设计服务、汽车生产服务、汽车销售服务、汽车技术服务等领域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3)、计算机基础、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英语(4)、汽车构造、汽车发动机原理、汽车运用工程、热工基础、汽车排放与噪声控制、汽车营销与策划、汽车电子控制系统、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设计基础、企业管理概论、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汽车新技术概论、机动车保险与理赔、汽车液压与气压传动

9、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设备设计、制造、自动化和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企业或科研设计单位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研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计算机基础、C语言、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大学英语(3)、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工艺学、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流体力学与液压传动、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数控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技术基础、CAD/CAM、机电一体化系统、计算机仿真、测试技术基础

10、电子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地掌握计算机与信息科学技术的有关理论和电子商务基础理论,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的相关理论,了解信息经济时代的商务处理与电子贸易机制,具有运用现代电子商务技术方法和经济管理手段解决电子商务开发、应用和管理问题,制订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和进行技术实施的能力,具备技术、商务、管理的多维分析能力,能在各类企业、网络服务机构、政府等部门从事电子商务应用开发和电子商务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 、大学英语 (2)、计算机基础  、管理学原理 、电子商务概论 、大学英语(3)、 电子商务数据库技术、电子商务网站设计、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安全技术、电子商务程序设计、XML与电子商务应用、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电子商务应用开发技术、电子支付与网络金融、客户关系管理CRM、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项目管理、电子商务法、企业资源计划ERP

 11、物流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修养,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与方法,接受现代物流管理技术与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解决企业物流问题及物流企业管理的基本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物流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计算机基础、组织行为学、运筹学、C语言程序设计、大学英语(3)、商品学、商务与经济统计、财务管理、电子商务、物流经济地理、采购与库存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仿真、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物与供应链管理、物流管理基础、市场营销学、仓储与配送管理、绿色物流

12、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具有信息的获取、传递、处理及利用等方面知识,能在信息产业等国民经济部门以及国防部门从事电子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集成及制造等方面工作的信息工程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计算机基础、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电路分析基础、大学英语(3)、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现代检测技术、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子设计EDA 、集成电路及应用、数据库与信息系统、电子系统设计与测试、计算机网络技术

13、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硅酸盐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能从事硅酸盐材料的科学研究,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计算机应用基础、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英语、Visual Foxpro、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粉体工程、材料科学基础、矿物与岩石、热工基础与设备、特种水泥、现代企业管理、专业外语、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厂设计概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

14、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员。
主干课程
哲学、工程数学、计算机基础、大学英语、C语言、数字电子技术、电路原理、微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拖动、模拟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工厂电气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电力系统分析

15、市场营销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市场营销理论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具有营销管理和策划基本素养和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工商企业营销和推销工作,能在工商企业经营管理领域中胜任推销、营销策划和营销管理工作。
主干课程
哲学、计算机基础、工程数学、英语、会计学原理、西方经济学、营销心理学、国际市场营销、市场预测与决策、财务管理、管理学原理、营销与策划、市场营销学、服务营销学、广告学、电子商务、商务谈判
16、行政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西方经济学、英语、政治学原理、计算机基础、管理学原理、秘书常用文书写作、会计学原理、公共政策学 、公共行政学、行政学原理、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国家公务员制度、人力资源开发管理、政府经济学、行政法学、电子政务

17、采矿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煤炭事业,掌握采矿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具有较丰富的煤矿采掘施工生产经验,具备采矿工程师的基本能力,适应于矿区开发规划、矿山开采与设计、矿山安全施工生产、生产技术管理与科学研究的应用性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3)、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法律基础与煤矿法规、计算机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制图、煤矿地质、矿山测量、采矿学、矿山机械、煤矿电工学、矿井运输与提升、井巷工程、矿山压力及其控制、矿井通风与安全、采矿新技术、现代企业管理

18、轮机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机械原理和轮机系统等方面的知识,能在海洋运输船舶上从事轮机操纵、维修工作,符合STCW78/95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适任考试、评估和发证规则》要求,能胜任无限航区现代化船舶轮机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工程数学、计算机基础、C语言、轮机油处理装置、船舶柴油机、轮机自动化、船舶辅机、轮机自动化系统微机应用技术、轮机英语会话、轮机英语阅读、船舶管理、船舶电气设备、轮机维护与修理、船舶安全与管理

19、航海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符合《STCW78/95公约》标准和我国海船船员适任标准要求,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职业技术能力和良好专业英语使用能力,能胜任国际航运企业现代化船舶航行与营运管理岗位工作的无限航区操作级船员.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计算机基础、船舶原理、大学英语3、船舶信号与VHF、货物积载与系固、船舶管理、现代导航信息系统、船舶结构与设备、船舶操纵与海上搜救、地文航海学、天文航海学、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航海仪器使用、海洋货物运输、海河管理概论、船舶值班与避碰、轮机概论、运河法规

20、测绘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测绘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有创新精神;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测绘工程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土木工程概论、计算机基础、大学英语(3)、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工程测量学、施工技术与组织、数字化测图、测绘经济管理、城市规划与总图设计、地形图绘制、大地测量学、摄影测量学、地籍测量学、房地产测量与管理、GPS测量原理及应用、测量平差、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

21、海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需求具有较强实践技能和应用能力,能从事航运管理、企业管理和海事事务处理;应用于船员服务公司、船舶管理公司、航运企业等单位的管理和业务岗位;能胜任现代化船舶海事管理的中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计算机基础、船舶结构与设备、大学英语(3)、C语言、航海学、航海仪器、船舶信号与VHF通信、航海气象与海洋学、航海雷达与ARPA、船舶操纵与海上搜救、海事管理、船舶危险品运输、船舶防污、船舶碰撞法、海事调查与分析、海上交通工程、海事英语、交际礼仪学

22、化学工程及工艺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化纤、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工程学与化学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现有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 
主干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精细化学品化学、工业化学、工业催化技术、精细有机合成。 

23、经济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备比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比较熟练地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知识面较宽,具有分析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计算机基础、管理学、大学英语(3)、经济法、管理经济学、会计学、西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发展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分析、宏观经济分析、电子商务、投资管理学、现代西方经济学说

24、广告经营及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系统的广告学理论知识与广告经营、管理、策划、设计等方面的实践创新技能,具有宽广的文化知识与开拓的视野,能在新闻传播媒体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广告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等工作,并能自主创业,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计算机基础、社会学概论、大学英语(3)、美学、市场营销、传播学概论、广告策划、广告法规与管理、广播电视广告、新闻事业管理、广告心理学、平面广告设计、中外广告史、现代管理学、法学概论、经济法概论、中国文化概论、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

25、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现代船舶制造、维修的专业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在船舶制造、维修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2)、计算机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图形学、船舶原理、船舶制造基础、船舶设计原理、船舶与海洋工程材料、海洋工程结构的疲劳与断裂、船舶动力装置、船体强度与结构设计、船舶涂料与涂装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英语、现代修船管理、船舶工程经济学、海洋工程环境、轮机自动化、造船合约

26、车辆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够在汽车制造、维修和汽车相关行业从事车辆工程方面的设计、试验、检测、维修、技术管理及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工程图学、计算机应用基础、英语、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构造、汽车电器设备与电控技术、汽车计算机辅助设计、汽车制造工艺学、汽车与发动机理论、、汽车测试技术、汽车设计

27、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热能与动力工程等方面基础知识,能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从事动力机械与动力工程的设计、制造、使用、安装、维修、管理、试验研究、开发、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工程图学、工程力学、工程数学、英语、流体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船舶原理、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工程材料、自动控制原理与应用、内燃机学、、船舶辅机、无损检测技术、动力装置原理与设计、动力机械制造与维修、船机检验

28、工业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能在工商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机械制图、工程数学、英语、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力学、C语言、运筹学、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管理学原理、财务管理、工业工程概论、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生产运作与管理、人因工程、质量管理、设施规划

29、交通运输(水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备管理学、交通运输组织学、国际运输(航运与港口)系统理论、现代物流理论与实务及交通运输工具技术基础等方面知识,能在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尤其是现代港口、国际航运企业、外轮代理公司、现代物流企业等从事运输组织、指挥、决策、交通运输企业生产与经营管理、物流管理及研究的高级管理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Visual Foxpro、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英语、交通运输布局、交通运输设备概论、运输市场营销、船舶货运技术、技术经济学、国际航运经济与政策、港口装卸机械与工艺、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班轮与租船运输业务、港口企业管理学、船舶营运管理学、现代物流学

30、金融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现代金融学方面的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等经济管理部门和各类企业从事各项金融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西方经济学、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英语、会计学原理、货币银行学、国际贸易、财政学、统计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国际结算、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国际金融、中央银行学、网络金融

31、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开拓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及教学、研究、咨询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微宏观经济学、线性代数与概率统计、英语、会计学原理、组织行为学、劳动法规、统计学、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分析与岗位管理、人力资源战略管理、人员甄选与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职业发展与管理

32、建筑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的设计方法,获得职业建筑师基本训练,能从事城市与建筑领域内的规划、设计、监理、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建筑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英语、阴影透视、场地设计、建筑构造、建筑结构选型、建筑经济、管理与法规、建筑历史、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居住区规划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设计、建筑设备与节能

33、城市规划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城市规划理论知识,掌握城市规划专业技能,了解城市规划相关知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哲学、大学英语、阴影透视、场地设计、城市工程系统规划、城市经济学、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建筑历史、建筑设计原理与设计、居民区规划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设计、城市控制原理与设计、城市总规原理、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

34、工商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面向基层的应用型高等专门人才。掌握工商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一定的专业技能知识,能运用所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具有一定的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能力。
主干课程
邓小平理论、大学英语、微积分、大学语文、微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线性代与数概率统计、营销管理学、财务管理、统计学原理、生产运作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经济法、国际贸易与金融、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基础、哲学、运筹学、管理经济学、管理会计学、组织行为学、企业形象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市场预测与决策、管理心理学、质量管理